寄件者 2013.09.06 陽明山系古道連走-荷蘭古道東線-內雙溪古道-坪頂新圳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看到有車友分享荷蘭古道的健走遊記,
這次走荷蘭古道,也是臨時起意,
一開始,是海哥說要去探查探查高頂山步道,當時,並沒有想到高頂山步道就是荷蘭古道。
只知道高頂山就在頂山旁的山頭,(擎天崗-風櫃嘴越嶺道上的頂山),步道入口在坪頂水圳附近,
GOOGLE之後,才知道原來高頂山步道就是荷蘭古道,「荷蘭古道」這個名字比高頂山步道有名多了。
用「荷蘭古道」去Google可以查到比較多資料,Tony自然人文旅記這篇還是講得最清楚: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原來荷蘭古道是那附近一位熟悉路徑健行客開發出來的路,
也許荷蘭古道不是真的古道,不過,陽明山那一帶錯蹤複雜的古道,再增添一條古道,也是不賴的趣味。
(那一帶古道真的非常多,瑪礁山的瑪焦古道、內雙溪古道(魚路古道南線之一)、內寮古道.......).......

Tony自然人文旅記這張地圖非常清楚:

我們今天走荷蘭古道東線(山線)上去,在北五指山草原,轉到橫斷古道,
在4K處,轉到中間那個橘色線,(橘色線不知道是哪個古道?)
但是後半段在5.12K處轉向內雙溪古道,經過石頭厝,(還買了半斤筍乾,XDXD),只是那兇猛黑犬已經換成可愛的黃金獵犬了。(後來才知道,內雙溪古道可以上擎天崗的。)

依序來說:坪頂水圳親山步道-荷蘭古道東線-橫斷古道-不知名橘色路徑-內雙溪古道-坪頂新圳。


我們今天的行程,是坐小18公車到至善路底的終點站,走上坪頂水圳親山步道,再轉往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底的荷蘭古道入口。

一下公車,往至善路底方向走,
吉哥一路都在眼觀八方,看到路上一個撞死的蜥蜴,路上被撞死的動物,只要是新鮮的,都還是可以吃的。(動物分類是依照可食和不可食來區隔的,XDXD)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小18公車終點,再往至善路底走個700公尺就會看到「坪頂古圳親山步道」入口路標,
小18平日40分鐘就一班,而且是大車,相當方便。這天搭乘的小18還有單車攜車架真方便。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離古圳入口還有一小段,一開始是竹林石板小徑,蠻漂亮的。


過了田尾仔橋,就看到爬坡的階梯,很短。


階梯走到底,就是坪頂古圳,這裡差不多是坪頂古圳東邊出口,接近萬溪產業道路支線。
階梯上來往左(此時水圳山壁在右邊),坪頂古圳親山步道就會沿著水圳前進經過桃仔腳橋,到達清風亭,
沿途有階梯可以經過登峰圳、坪頂新圳、坪頂古圳(低->高),
今天目標是荷蘭古道,也就是高頂山步道,所以,我們往右(水圳山壁在左邊),出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底,到荷蘭古道入口。
古圳就是水多啊~這條比尾崙水圳乾淨多了,到外雙溪取水口,那裡更是乾淨。
官方網站的路線圖還蠻清楚的,拍照位置就是這路線圖田尾仔橋上方的箭頭處:



走出水圳,就是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取左,走到柏油路底。

其實離荷蘭古道的公車站牌,是小1的終點站頂山,只是小1的班次太少了,
捷運劍潭站上午六點那一班之後就是十點,所以,我們改坐的小18,大約40分鐘一班,
不過小18終點站,到荷蘭古道,要爬這一段路。

荷蘭古道入口就在這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底,還蠻好找的。
這是吉哥對公車站牌撒嬌模式。(我也無法理解)


吉哥眼睛超厲害,一路上看到好多小生物:壓死的蜥蜴、超大鬼面蜘蛛以及她的超小老公,
還有這隻肥嫩嫩的蛾,原來是吃樟樹的無尾鳳斑蛾 Gynautocera rubriscutellata


荷蘭古道

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底,荷蘭古道入口,
前面一點也看到荷蘭古道入口牌子,我們是從比較更底的入口進入,
不過Tony自然人文旅記記錄的入口應該是在前一個風行咖啡的荷蘭古道入口牌子,
後來發現兩個入口應該會會合。
這裡標高大約400多公尺,接近500公尺,往上爬1.5公里,爬升300多公尺,到北五指山頂草原。


進入荷蘭古道,是竹林小徑,這應該是採竹筍小徑。地面厚厚的竹葉,走起來很舒服。
現在是吉哥可愛模式,吉哥最近整個改走陽光萌路線。


不得不佩服吉哥觀察入微的眼力,一路上發現好多青蛙! 這隻不知道是不是餓了?完全不想逃離吉哥。 經由志銘提示,這是盤古蟾蜍,眼睛旁邊的黑線特徵好明顯


進入荷蘭古道之後,一開始路還算平坦,海哥、吉哥還很熱切地討論如果過這些路面石頭。


但是這樣的路面出現機率越來越高,我心裡已經放棄來騎車念頭。(PS:忘記調ISO,快門太低,抱歉啦)


一路上出現不少像這樣的人工石牆,年代已經有點時日了,這應該是以前的聚落遺跡。


雖然中間還是有不少平坦路段,但是這樣的關卡也多了,
海哥、吉哥熱切地討論如何過關。我在旁邊ㄘㄨㄚˋ著等。


吉哥今天逢溪必玩蝦~這是今天遇到的第一個小清潭,吉哥當然不放過,
海哥拿出今天秘密武器:小叮噹蛋糕。
捏了一小塊,放在溪里,米蝦、草蝦聞到小叮噹香氣,就奮不顧身地跑出石頭縫來玩。


大石頭階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的,爬升角度感覺也開始提高。

這條荷蘭古道,和一般古道不太一樣的地方是,登山社的布條非常少,幾乎看不到。
姑且不論這些布條的優缺點,布條多代表常有山社來訪,
這裡布條少,可能是有人清理,也有可能是比較少人走,
還好路跡顯著,不至於迷路。


荷蘭古道東線雖然是山線,但是還是沿著一條小溪條爬升,
沿路不少這樣的小清潭,吉哥還是逢溪必玩,到後來海哥說,再玩就要天黑下山了,哈哈


越過一個小溪流,越往上爬,
有不少支流已經變成伏流,上游沒有看到水,可是幾公尺後,就冒出一條小溪。


剛跨過溪流,眼尖的吉哥馬上看到一個造型不太一樣的蝸牛。


吉哥在小溪流翻石頭翻出來的米蝦,這時候,秘密武器小叮噹蛋糕已經吃完,只能用土法,搬石頭找蝦子了。


往前走著,吉哥竟然在一片枯葉裡面發現這隻青蛙,眼力真的太厲害了,
難怪,古道裡,我都拍不到好玩的小動物,眼力太差。
後來發現這隻的腳有吸盤,應該是樹蛙,不知道是不是保育類,趕緊放生。

這看起來很像是布氏樹蛙,主要是那條由鼻頭到眼睛,到嘴巴後方黑線,
所以覺得像是布氏樹蛙


這坡度,已經很明顯的陡峭了,這太艱難了吧!
海哥、吉哥也懶得討論怎麼過關了,
心裡有預感,這探路團以後不會來了,果然是探路團都是一次性的,哈哈


最後快要登頂這段上坡路,雖然還不至於要拉繩,但是走得還蠻累的,
好想拿登山仗出來用,可是又不想停下來,擔心一停下來,就不想動了。


北五指山草原

突然穿出樹叢,柳暗花明,終於走出荷蘭古道,
進入擎天崗大草原景象的地方,大家一掃剛剛爬坡的疲憊,心情整個大好,
連燕子都跟著一起高興起來,哈哈,
這裡很奇妙,3G訊號超級好,上傳照片好快,可能是因為沒人搶頻寬。
查了一下地圖,原來這裡是北五指山草原,
之前在擎天崗-風櫃嘴越嶺道中途:頂山,看到的一片草原,就是這片北五指山草原。

今天終於爬上來了。照片方向應該是圓山方向。


這是防迷地線,秋天之際,山頂草原下午容易起大霧,健行客需要這條地線,以免迷路。


對面的草原應該就是擎天崗、竹篙山方向,背後的七星山,整個在雲霧裡。
照片右邊是石梯嶺那座山頭。


這一帶草原常見的牛澡堂,不過今天完全沒看到牛啊!


這片草原雖然沒有擎天崗草原的寬闊,但是人少,相對的幽靜許多。


在這片草原休息享用自備午餐之後,開始要找路下山了,
北五指山草原有幾條路徑,
一條通往頂山,接上擎天崗-風櫃嘴越嶺道,
我們往石梯嶺方向走(對面那個草原就是石梯嶺),
會接上橫斷古道,往右就是到石梯嶺,往左就會往內雙溪古道方向走,

看地圖,這些路徑都很明確,但是,現場太多牛徑,根本到處都是路,不曉得哪一條才是對的,
還好海哥有帶GPS導航,才找到路徑,即便如此,還是走錯幾次,差點迷路。


橫斷古道

中間要經過的這段橫斷古道,是今天最不好找的路,因為許多分叉路交錯在一起,看起來好多路徑,
海哥看著GPS來來回回繞了幾次,才找到位置。


橫斷古道的路徑不好找,除了牛徑之外,還有就是不少路徑被荊棘截斷,看起來不像是路徑,
一開始,想說這條被荊棘阻隔的小路,真的是橫斷古道嗎?
橫斷古道一開始這幾百公尺的路,好想帶把刀砍出路來啊。


出了荊棘路,路經終於比較明顯了。


看到這個指標的時候,感動的都快哭出來了,哈哈。 疑?這路標不是早上出發的地方?果然是O型路。


這是橫斷古道上,重要的分叉點,所以有指示牌注明了坐標,方便有GPS的健行客尋找位置。

依據TONY自然人文旅記的簡圖,

這個4K分叉點,繼續往前可以接到內雙溪古道,或是轉向橘色線,下切到坪頂水圳源頭。


不知名橘色路徑

進入橘色路徑,一路上有許多動物蹄痕,有些可能是穿山甲挖出的洞,也有些是不知名動物在刨土,
這裡終於看到有牛糞,吉哥相當高興有牛可以「親近」


來到一個不知名乾溪河床,表面上沒有水,但有可能是在地底的伏流。


吉哥對於這種生長於豐富水氣石頭上的小草,很感興趣。
感謝阿伯的提示,的確蠻像土馬騣科的大金髮蘚,原來還是苔蘚植物!

這次是海哥眼尖,在一堆枯枝裡面,發現一隻竹節蟲。這應該是常見的粗粒皮竹節蟲 Phraortes illepidus,雄性


這種溪流源頭的豐富生態模樣,在安靜之中,增添許多熱鬧。

橘色路線,一開始是沿著一條支流下切,這條支流剛開始都只有石塊,沒有流水,
突然這裡冒出一個清潭,好奇寶寶的吉哥,決定下來一探究竟。


走近,才發現水是從石頭縫裡面冒出來的,像冷泉一樣,
只是這應該不是泉水,而是伏流的溪水剛好從這裡冒出來。
妙的是,這清潭之後的溪道又是無水流狀態,表示,過了清潭,溪流又進入伏流狀態。


這猴不爬(九芎)的根部很妙,整個像是粘住這塊大石頭。


沒多久,進入一個陡降,

這陡度,其實還可以站得住,只是地面都是滑動的泥土,很容易滑倒,
熱心的健行客在這裡架了拉繩,這也表示,走踏這條路徑的人不少。


回首看剛剛陡降的來時路。


這是第二個陡降,也是沒有很穩的踏足點,容易滑倒。這兩段拉繩處,應該今天比較難走的地方。不算太長


這裡就是橘色路線接上內雙溪古道之處。
就是TONY自然人文旅記簡圖5200m的地方:

已經看到健行客從右邊坪頂水圳方向走過來,
左邊下來的路,就是我們剛剛走下來的橘色路線,
往照片左邊,是內雙溪古道往擎天崗方向走,在這裡遇到的健行客大部份都是要走上擎天崗,而不是要上橘色路線。


內雙溪古道

一切入內雙溪古道,吉哥馬上又跳進水量豐沛的外雙溪。隨手就撈起一個只剩殼的蝦。


這是外雙溪上游,狹小的溪流,感覺很熱鬧繽紛。


這裡要切換溪道,還好這裡的外雙溪還非常秀氣,不難過溪。


突然出現一幢石頭厝,本來以為是像上午看到的石牆一樣,
是沒有人住的廢棄石頭屋,可是發現屋前有人在曬筍乾。


顏色相當漂亮的筍乾,不過這應該還沒有曬透。


看到我們在端倪筍乾,老媽媽熱心的跑出來問我們在看什麼?
哈哈,在這深山裡面,看到有人曬筍乾,還蠻新鮮的,我們真是都市小孩,哈哈。

本來我們沒有打算買啊媽的筍乾,可是才剛剛離開,就覺得有點後悔,
於是,我們三人連忙折返跟阿媽買了半斤,還留下一張合照,真是值得啊!


在TONY自然人文旅記,這裡記載的是一隻兇猛黑犬, 那應該是很久以前了,現在是溫馴可愛的黃金獵犬。


離開石頭厝,往坪頂古圳方向走,筍乾阿媽石頭厝門口小徑兩旁還有茶樹,這應該是茶樹小徑。


離開筍乾啊媽的家,發現一個大清潭,這裡可以容納十多個人吧!
淺水的地方,看到有幾個石板,我們在想這是不是阿媽洗衣服的地方?
在這裡玩水的時候,海哥發現自己又被螞蝗咬,今天的蚊子都找吉哥,螞蝗找海哥。


坪頂新圳

在大清潭附近,發現水圳的終跡,原來這是水圳的源頭,

在海哥拍照站立的地方,有個渠洞,將外雙溪的河水引進水圳裡面,
後來才知道這是坪頂新圳,坪頂古圳的取水口還要更上游,比我們轉進內雙溪古道的5200m處,還要在更上游。


引用外雙溪河水的有三條水圳,
依照高度,最低的是登峰圳,在我們的下方,
中間的是坪頂新圳,就是這張照片的位置,
比較高的是坪頂古圳,在我們上方。


坪頂新圳並不常,沒多久就看到銜接三個水圳的階梯。
往上,海哥手指地方,就是往坪頂古圳方向。
反方向下去,就會到登峰圳,也會到上午出發的地方。


走上階梯,很快就遇到坪頂古圳,往左,就會出水圳,往右,就會回到內雙溪古道上取水口位置。
坪頂古圳已經重新鋪成新的石板,看起來比新圳還要新。


在快要出口的地方,可以看到這坪頂水圳鐵柵門,這是出水口,會接到外面的水處理廠,應該是平等理這一代自來水的水源。


在清風亭前,即哥又發現一隻無辜的蜥蜴,被迫和吉哥合影,他的眼神好無奈啊!
這應該是斯文豪氏攀蜥,聽說不會斷尾巴。


清風亭,
除了銜接坪頂水圳步道和大崎頂步道,
在亭子後方還有個瑪礁步道,可以通往內雙溪古道上游,再通往擎天崗。

所以,從平等里進入內雙溪古道,
可以由坪頂新圳取水口進入,
也可以由瑪礁古道進入比較上游的地方。


除了斯文豪氏攀蜥,清風亭裡面好多這樣半月形的小昆蟲,不知道是蚱蜢還是草螽,查不太出來。
(PS:經臉書網友 Michael Yu提供資訊,這是綠瓢蠟蟬 Tonga westwoodi

在步出坪頂水圳之前,吉哥深情地,和半路隨手撿來幫助下山的木棍道別,
吉哥今天應該是我愛一條柴上身了。


平等里,坪頂古圳入口,
這出去就是平等裡警察局,(也就是內寮古道出口)
這裡的古道真是四通八達,兩年前跟著卡布走內寮古道,就迷迷糊糊的,現在再去走內寮古道,還是會迷路吧,我猜!

2013.09.06 陽明山系古道連走-荷蘭古道東線-內雙溪古道-平頂新圳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