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99033 (1)
第一張照片是盛開中的「大屯尖葉槭」,第二張照片是擎天岡草原風貌。
P3099043-IMG_52060-F
這次行程,原來的計畫是坪頂古圳旁邊的荷蘭古道入口上北五指山,再下切內雙溪古道。
不過,一如往昔,越早計劃的行程,越是無法因應北部多變氣候的干擾,預定行程日期的前幾天都在下雨,於是前一晚,放棄上荷蘭古道的計畫,改變主意走稜線的瑪礁古道,再上擎天崗的【竹篙山】(陽明山大縱走十顆山頭之一)。
天真的以為稜線路線會比較乾一點,會比較好走,結果瑪礁古道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泥濘(不過,所幸還不算太難走)。

「路線紀錄」:
2018.03.09〖坪頂古圳〗〖瑪礁古道〗【竹篙山】

  1. 遊記:〖坪頂古圳〗〖瑪礁古道〗【竹篙山】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相簿:2018.03.09〖坪頂古圳〗〖碼礁古道〗【竹篙山】植物賞
  4. 路線紀錄:路線紀錄:〖坪頂古圳〗〖碼礁古道〗【竹篙山】〖冷擎步道〗
  5. 「大屯尖葉槭」植物彙整:【槭彙整】大屯尖葉槭
  6. 「內雙溪古道群」植物賞:〖坪頂古圳〗〖瑪礁古道〗〖內寮古道〗〖荷蘭古道〗

這次行程讓我驚喜、印象深刻的不是瑪礁古道泥濘、或是擎天崗草原牛徑,而是在瑪礁古道、擎天崗大草原交會處認識了「大屯尖葉槭」。
P3099074


【路線說明】

這次路線,是蠻大眾化健行熱門路線,大致分成幾段:
1、從至善路底進入〖坪頂古圳步道〗:
2、坪頂古圳有三條水圳:(從低到高)登峰圳、坪頂新圳、坪頂古圳。
這次我們先走上〖登峰圳〗,再繞到「清風亭」。
3、從「清風亭」進入〖瑪礁古道〗,經過【新圳頭山】,直走到〖擎天崗環狀步道〗。
4、〖擎天崗環狀步道〗到【竹篙山】,再轉往〖冷擎步道〗。
5、經由〖冷擎步道〗,走到「冷水坑」,坐公車下山。

總結的說:
至善路底->〖坪頂古圳步道〗->〖登峰圳〗->「清風亭」->〖瑪礁古道〗->〖擎天崗環狀步道〗->【竹篙山】->〖冷擎步道〗->「冷水坑」
2018.03.09 坪頂古圳-瑪礁古道-竹篙山-冷擎步道-冷水坑

【路線高度距離說明】

A、至善路底公車站->「田尾仔橋」->〖坪頂古圳步道〗:
A-1、至善路底公車站,高度:166m、距離:0。
A-2、「田尾仔橋」,高度:294m、距離:0.8km。
P3098961 (1)
A-3、〖坪頂古圳步道〗叉路口,高度:394m、距離:1.15km。
P3098971 (1)


〖坪頂古圳步道〗段:
B、〖坪頂古圳步道〗->〖登峰圳〗,再繞到「清風亭」。
B-1、〖登峰圳〗叉路口,高度:411m、距離:1.28km。
B-2、「清風亭」,高度:496m、距離:3.2km。
P1240638 (1)


〖瑪礁古道〗段:
C、〖瑪礁古道〗->【新圳頭山】->〖擎天崗環狀步道〗
C-1、【新圳頭山】,高度:566m、距離:3.86km。
P3099000 (1)
C-2、〖內雙溪古道〗叉路,高度:594m、距離:4.85km。
P1240658 (1)
C-3、〖擎天崗環狀步道〗叉路,高度:796m、距離:6.84km。
P3099043-IMG_52060-F

〖擎天崗環狀步道〗段:
D、〖擎天崗環狀步道〗->【竹篙山】->〖冷擎步道〗
D-1、【竹篙山】,高度:839m、距離:7.42km。
P3099051 (1)
D-2、〖冷擎步道〗叉路,高度:765m、距離:8.13km。
P3259548 (1)

〖冷擎步道〗段:
E-1、「冷水坑生態池」,高度:741m、距離:9.3km。
P3259530-IMG_5349-F
E-2、「菁山吊橋」,高度:744m、距離:9.57km。
P3099081 (1)
E-3、「冷水坑」,高度:750m、距離:9.9km。
P3259500 (1)

高度標示:坪頂古圳-瑪礁古道-竹篙山-冷擎步道-冷水坑

軌跡:


Relive 「2018.03.09 坪頂古圳-碼礁古道-竹篙山


下載軌跡方式

  1. 點選上面connect可以下載軌跡檔
  2. 健行筆記『坪頂古圳-瑪礁古道-竹篙山』下載軌跡。
  3. 手機掃描QR Code


【生態觀察紀錄】

這次路線「坪頂古圳-瑪礁古道-竹篙山-冷擎步道-冷水坑」涵蓋四種地形的植物生態:

〖坪頂古圳步道〗段:溪谷:充滿水氣的溫暖潮濕環境。
〖瑪礁古道〗段稜線:東北季風強、水氣豐、陽光足
〖擎天崗環狀步道〗段【竹篙山】:東北季風影響下的北降芒草草原。
〖冷擎步道〗段溪谷、東北季風交會的涼爽溪谷生態(類似中海拔溪谷)。

從〖坪頂古圳步道〗經由「清風亭」,進入〖瑪礁古道〗,
周遭環境明顯地由潮濕溫暖的低海拔溪谷轉變成稜線地形和植物生態,
一般來說,稜線通常是風大乾燥,但是在東北季風影響下,〖瑪礁古道〗稜線算是潮濕的稜線,和【二格山】筆架連峰一樣是潮濕稜線,相對的,【耳空龜山】稜線就像是典型稜線那樣風大乾燥,所以三條稜線比較之下,【耳空龜山】稜線的杜鵑相對比較多。

另外,印象最深刻的是,〖瑪礁古道〗段稜線過了〖內雙溪古道〗叉路口之後,
北降現象的影響開始顯現,一路襲來的是寒風,高大的樹木也慢慢消失,變成較為矮小的樹叢,(這裏開始遇見開花中的大屯尖葉槭,才會特別注意)。

往【竹篙山】的〖擎天崗環狀步道〗路上,擎天崗草原風格顯著,原本以為不會有樹木可以生長在這強烈寒風下,但是還是在路旁芒草叢下,還是看到幾株「假柃木」屹立不搖著,真是佩服它們。

目前比較迷惑我的是「雙葉蕨」,
一直以為〖瑪礁古道〗可以像是在【二格山】筆架連峰一般,看到不少「雙葉蕨」,
但是,〖瑪礁古道〗段稜線完全沒看到「雙葉蕨」
要到竹篙山旁的〖擎天崗環狀步道,才看到些許「雙葉蕨」,不像【二格山】筆架連峰那樣多,當然更不用說【耳空龜山】基點附近那樣豐富的「雙葉蕨」。
進入〖冷擎步道〗之後,回到溪谷環境,植物生態慢慢恢復豐富活潑型態,只是在東北季風影響下,〖冷擎步道〗是比較偏向低溫的溪谷潮濕環境。

  1. 遊記:〖坪頂古圳〗〖瑪礁古道〗【竹篙山】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相簿:2018.03.09〖坪頂古圳〗〖碼礁古道〗【竹篙山】植物賞
  4. 路線紀錄:路線紀錄:〖坪頂古圳〗〖碼礁古道〗【竹篙山】〖冷擎步道〗
  5. 「大屯尖葉槭」植物彙整:【槭彙整】大屯尖葉槭
  6. 「內雙溪古道群」植物賞:〖坪頂古圳〗〖瑪礁古道〗〖內寮古道〗〖荷蘭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