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烤鴨、甕仔雞、土窯雞這一類的餐廳,似乎成了各地中式餐館的主流。
雙北市區的餐館比較無法有場地可以製作甕仔雞、土窯雞,多半以烤鴨、燒鵝、甘蔗雞為賣點。
明顯的,這幾年雙北提供烤鴨多吃的中式餐館,似乎越來越多。
高價位市場帶,有過去傳統的烤鴨名店:龍都酒樓、宋廚菜館,而許多大型飯店內部的中式餐廳也開始以烤鴨為特色賣點。
在低價位市場帶,原本就有不少外帶為主、無座位的烤鴨店,更不用說難以估計數量的小貨車機動烤鴨店。
除了前面所說,高、低價位烤鴨市場帶之外,不少中價位餐廳也逐漸以烤鴨聞名,像是八德路的「四海一家」、民生東路的「聚園」,這一類中價位烤鴨餐廳,也是個人比較偏好的餐館。

  1. 【聚園餐廳】烤鴨
    • 食記:【台北烤鴨地圖】聚園餐廳
    •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25弄39號
    • 電話: 02 2718 5477
    • 時間:11:00–14:00, 17:00–21:00(週一公休)
  2. 【FB:趴趴造小食客


【聚園餐廳】烤鴨
  •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25弄39號
  • 電話: 02 2718 5477
  • 時間:11:00–14:00, 17:00–21:00(週一公休)

先說一下最後心得,「聚園餐廳」的烤鴨超乎這價錢的水準,非常超值平價好吃。
尤其「聚園餐廳」十道桌菜套餐2000、3000、4000各種組合都包含烤鴨,人多來「聚園餐廳」聚餐會吃得很便宜盡興。
不過平心而論,除了烤鴨好吃,麵食尚稱符合價位水準之外,其他菜色的口感不是非常值得稱讚。
若是人少來「聚園餐廳」用餐,建議以單點烤鴨,伴佐些麵食,其他菜色可以少點一些。

「聚園餐廳」所在的巷弄:民生東路三段113巷,可說是餐飲一級戰區,附近三四條巷子有許多各種口味的餐廳。
只是出乎意料的,在民生東路三段這樣高級的路段,有不少餐廳是以平價取勝。
相對於民生東路三段上高價餐廳,「聚園餐廳」超平價價位吸引不少附近社區的居民來此用餐,在等待家人過程,下午五點,就差不多開始有附近住家一兩人穿著家居服來用餐,下班時間之後,也開始出現一群群類似公司聚餐的客人出現。
門口招牌上的北方麵食類單價都非常低,加上不收服務費,這價位可以說是非常吸引人。

「聚園餐廳」座位並不是很多,加上生意非常好,建議一定要定位。

這次是家庭生日聚餐,剛好妹妹外甥常經過這一帶,注意到「聚園餐廳」的烤鴨,所以來試試看。

「北平烤鴨」多吃

「聚園餐廳」烤鴨一開始會送整隻烤鴨到桌面,讓客人看一下全鴨,再端到櫃台旁料理台去切片,方便夾麵餅食用。

北方烤鴨基本水準就是皮要脆、肉要多汁不能太老,同時皮和肉都要有「烤」的風味,不能像是蒸熟或是煮熟的口感。
皮不夠脆、肉又沒有多汁,是很多烤鴨外帶店和貨車烤鴨攤的缺點。

「聚園餐廳」北平烤鴨在「皮脆、肉多汁」基本水準之上,雖然不敢說是一流烤鴨,不過,這價位真的非常超值了,不想花大錢的食客蠻值得試試。

「聚園餐廳」切片烤鴨,會將烤酥脆的鴨皮,和富含肉汁的鴨肉分離, 這樣夾麵餅時,可以隨著自己喜好去調整脆皮和鴨肉比例。
 大部分的北方烤鴨餐廳都會這樣處理,外帶型烤鴨店、小貨車烤鴨攤,就比較不會這樣費工處理了。



用麵餅夾大蔥、烤鴨脆皮鴨肉,拌點甜麵醬,是台灣北平烤鴨的基本吃法。
麵餅和甜麵醬部分,大都類似口味,差異影響比較小,不過,這裡要小小抱怨一下,「聚園餐廳」這次附的大蔥和黃瓜段,感覺香氣不是很濃郁,沒有做到激發烤鴨香氣的副菜作用。
印象中,香氣濃郁的大蔥都會激發烤鴨香氣更上層樓,這次小小失望一點。

「北平烤鴨」多吃:白菜鴨肉湯

北平烤鴨多吃的基本吃法,多半會將切片後的鴨骨頭煮成高湯,本來期盼可能會是用酸菜豆腐來熬煮烤鴨骨,不過,顯然是我想太多了哈哈。
不過,用一般白菜、凍豆腐來熬煮鴨骨頭,也是很好吃。

「北平烤鴨」多吃:鴨肉炒高麗菜

烤鴨多吃的這一道「鴨肉炒高麗菜」,有點點讓人失望,並不是不好吃,只是完全沒有吃到烤鴨肉的味道,感覺就只是一個普通炒高麗菜(可能是鴨肉不夠多,所以沒有入味,大部分鴨肉都在前兩道吃完了吧?所以也沒有好抱怨的)。

「花素蒸餃」

「聚園」的花素蒸餃個頭很大,裡面餡料滿滿,嚴格說,餡料口味算是清淡普通,但是也有基本水準,而且,用厚厚彈Q餃子皮包住厚實餡料,吃起來很扎實,我們一人分食兩顆,感覺就有強烈飽足感。(不過,餃子愛好者不太需要專程為了這花素蒸餃,有其他好吃花素蒸餃的餐廳。)

「糖醋魚片」

「聚園」的糖醋魚片給人的記憶度很低,算是非常普通,還好價位便宜,魚片又大片,就不要太要求了。

「鍋巴蝦仁」

「聚園」的鍋巴蝦仁也是非常普通,吃起來只是一般的糖醋蝦仁,幾乎沒有吃不到那鍋巴基本的米香,完全沒有鍋巴蝦仁該有的烘烤米香。
這道「鍋巴蝦仁」是這次最不推薦的一道菜。

「小米粥」

這道「小米粥」也是這次讓個人有點失望的品項,特地不加砂糖來感受小米的風味,可是幾乎吃不出來小米味道,不知道為何如此無味??

甜點「豆沙麻糬」

最後這道甜點「豆沙麻糬」似乎是桌菜的收尾,豆沙味還蠻濃郁的,可惜有點冷掉,麻糬變得有點硬,不夠軟Q,若加熱一點點,可能風味會更綿密。


我們只有五個人,無法點十道菜的套餐,只能單點幾道菜色,
雖然其中鍋巴蝦仁和糖醋魚片、小米粥有點讓人失望,
不過,超值的烤鴨三吃,皮脆肉汁濃郁,加上飽滿的花素蒸餃,就讓人非常滿足。
「聚園」既然是北方餐館,麵食類應該有其水準,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其他麵食,像蔥油餅、牛肉餡餅之類。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