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出班當中,遇到一個熱愛栽種植物的攝影師描述種植植物的點點滴滴,似乎被他的熱誠感染到,冬藏在心中那一絲絲古老的記憶,因而有著冬蜇的蠢動,於是開始認真在自己的地方展開種植的行動:
像之前的文章:
頂樓花園
小花小草
我的花園
那位攝影師也提過他正在熱心於香料植物,所以一開始所嘗試的這些觀花植物和觀景樹木之外,我也一直寄望於種植香料植物(去建國花市逛逛應該可以發現香料植物似乎是這幾年熱門的植物),不過香料植物不太容易維護,經過幾次失敗之後,目前只有成功培養檸檬薄荷(或許是檸檬薄荷比較容易栽植吧!呵呵)。

搜尋一下檸檬薄荷的功效,上面說著「舒緩緊張情緒且有抗憂鬱的效果」,真是不賴;老父一直有容易情緒急躁、不易入睡的毛病,摘幾片檸檬薄荷的葉子,在加上菲律賓帶回來的蜂蜜(老父愛吃甜食),希望對他的失眠可以有些微幫助。
檸檬薄荷的培養:
(來自雅虎知識薄荷怎樣繁殖和照顧?


檸檬薄荷
名稱 : 檸檬薄荷
別稱 : 蜜蜂花
學名 : Lemon balm
名由 : 歐洲中世紀時,養蜂人認為它特殊的味道可以吸引蜜蜂,並把它當成蜜源植物栽種,所以會取名叫『蜜蜂花』
分佈 : 原產於南歐洲
分類 : 唇型花科
型態 : 株高可達0.6~1公尺,葉子是明亮的淺綠色,葉脈深刻明顯,葉緣呈鋸齒狀,葉表及葉柄上著生柔軟的細毛,莖四方形,會開白色、黃色或淺藍色的小花。
用途 : 蜜蜂花的用途很廣,一般都是在開花前將莖葉剪下直接使用或乾燥後利用。新鮮或是乾燥的葉子都可以泡茶飲用。
密蜂花茶被認為具有舒緩緊張情緒且有抗憂鬱的效果,還有幫助入眠的功效。
花期 : 花期於夏季
日照 : 全日照或是半日照皆可,但夏季陽光太強要避免植株直接照射太陽,可適度遮陰。
管理 : 栽種一段時間後,如果植株開始長的雜亂就要進行修剪,這樣才可讓植株長的比較紮實。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蜜蜂花的種子為好光性種子,播種時覆土不要太厚,薄薄的一層就可以了。
水份 : 喜歡土壤保持潮濕,如果發現表土已經乾燥就要充分澆水,否則植株會沒有生氣。
繁殖 : 播種法、扦插法,或是分株法,春天或秋天都可進行。

幫助舒緩情緒,最為人知的好像就是薰衣草了,不過一直聽說因為台灣的熱帶氣候,薰衣草不容易種植,也聽說薰衣草的種類很多,不是每一個薰衣草都可以拿來泡熱水喝。不知道這幾年,有沒有經過台灣高超農業技術的改良,出現適合台灣氣候的薰衣草品種?

2007.02.26補注:
最近愛上我的檸檬薄荷,它似乎又叫做香蜂草,網路花壇這裡有一篇討論串:保健植物-香蜂草之栽培與利用。
看來要未雨綢繆了,上面說要阡插法或是分株法,有點搞不懂,先紀錄幾篇文章:
1、
今天學來的茶花仟插法.不知靈不靈
2、優勢頂芽扦插教學
3、請問木本植物阡插的必勝絕招
第二篇應該適合香蜂草的阡插,不過其中提到使用發根粉,成功機率比較高,看來要去買一罐了。

4、
請問如何繁殖 "桂花"
這篇看起來也是用阡插或是頂芽阡插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