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攝影」一直有著特殊的情感,因為自己目前的一切、所走的道路、想法,都是在接觸攝影之後,整個展開的!
在心理底層,甚至認為在自己的生命過程中,目前的主要工作「影片製作」都還沒有如「攝影」一般的重要。
或許有人會很快地說「攝影不過是創作的一種手法」,創作的人、概念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方面,當歲數到達一定的時候,生命就幾乎被工作佔滿了,
伴隨著工作,會引來一堆煩人苦惱的垃圾,塞滿了腦袋,心裡就會像一攤極度污穢的爛泥,發出陣陣惡臭;
每當這陣惡臭飄盪在腦殼之中,自己就像是走到一個死胡同的時候,一切都不對勁。
此時,就會想到當初那個單純的興趣,就會想到為何當初可以如此簡單。

只是當初那股簡單,現在看起來好陌生。因為推託在工作太過忙碌,已經好幾年沒有真正地去接觸攝影了。
常常就只能翻翻十幾年前的照片,看看過去還在簡單當中的自己,是拍出什麼樣的簡單照片。
也看看自己當初是站在什麼地方去看待未來。

就像這篇文章「攝影這件事:http://www.wretch.cc/blog/afeifelt/4357077」,就是一個在懷念自己過去的自溺文章。
當時也翻出幾張照片是過去不曾喜歡注意過,現在卻感到欣喜:



再度看到這張照片,也會讓想起來當初是如何喜歡廣角的拍攝方式。
掙扎了許久,終於在今年初買了數位單眼相機,希望可以稍稍點燃一下火光。

當然買了相機,不是一切都理所當然地啟動了,
一方面苦惱於設備必須重新建立起來,一方面如何再度啓動荒廢已久的攝影熱情。
雖然這兩個問題,可以說是相生相息的。
或許都可以簡化地歸咎於設備的不足,不過自己心裡知道,真正的原因是產生一股對於拍攝主題的疏離陌生感。

這次觸動決心去買數位單眼相機的理由是為了微距拍攝毛毛蟲,
過去自己還擁有攝影熱情的時候,都不曾有過這樣的念頭,
雖然,十幾年過去,人總是會變得,「過去不曾喜歡,現在開始喜歡」這種可能性一向是很高的。
但這是不是表示「過去曾經喜歡的題材,現在再也拍不出來了」?
例如上面那張,如果我又購置了相匹配的廣角鏡頭,還可以拍出來這張感覺得畫面嗎?

這些日子,這些疑慮不斷地縈繞在猶疑不決的念頭當中。

當然想破腦袋也沒有用,這種事情,先做再說,光是想也沒有用!

自己先設定幾個目標,一方面先依著目前已經開始的熱情,添購可以微距攝影昆蟲的鏡頭,
另一方面,添購廣角鏡頭,看看是否可以恢復過去的感覺,
最後多看看別人的照片,看看哪一種可能會是自己目前會有興趣的主題,
像是近日看到很熱門的台南二寮觀日亭:台南龍崎二寮觀日樓看日出台南二寮的清晨美臺南二寮的清晨
或是開始認真考慮海底攝影這件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