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十七公里海岸快樂騎」,這是81拜客的活動,沿著新竹海岸濱海自行車17公里步道輕鬆騎車欣賞海景。

經由這個活動,才知道當年學生時代非常荒涼的南寮魚港已經發展出這樣漂亮的濱海自行車道,網路上蠻多這條單車道的遊記,想來是一個非常漂亮熱門的地方。

 

新竹市17公里海岸線主題網

 

17公里的海岸單車遊,理應是個輕鬆快樂賞風景的活動,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打從一聽到這個活動,心裡就在想騎過去好了。

而且在去年環島,好像第一天中午就到了新竹市區,想來南寮漁港應該不會太遠。進一步又想到既然已經走過台一縣,那就來試試西濱好了,反正南寮漁港就在西濱旁邊。

看看GOOGLE MAP,經由八里-西濱到南寮漁港,大約90公里;若走台1線-新竹到南寮漁港,也要80公里,兩者差距不大啊!

沒想到這樣一步錯就步步錯。

 

沒有計算到西濱沿海的逆風問題,也沒有想到,西濱分台61線的高架系統,還有台15線的平面道路系統,兩者並不是總在同一條線上,常常會分開,這次都在分開的地方迷了小路。GOOGLE MAP計算出來的90公里是沿著台61線的直線距離,並不是自行車可以走的台15線,更不用說,迷路的地方所耽擱的時間了。

 

天真的我稍微計算壹下,時速以15KM/HR當基準就好,不用像一般公路車平均25KM/HR那樣拼命。90公里的路程大概六個小時可以完成。活動九點開始,清晨三點出發就好了。而且現在天亮的早,四點多就有藍光了,不會有西濱夜騎的危險,又可以避掉中午灼烈的太陽,真是一舉數得啊。

 

真是好天真好傻。

 

計畫好路線,也開始擔心自己體力在這一個月綿綿細雨當中衰退太多,於是買了三根香蕉和兩個能量包,來防止自己抽筋和恍惚撞牆期太早開始,結果這些準備都沒有用啊。

原本以為只有90公里的路程,中間被台61-台15搞得團團轉,變成102公里,中間在過了竹圍接近新屋的時候,開始大逆風,速度整個掉下來,逆風所消耗的體力,遠比快速騎乘還要恐怖,所以在新屋永安漁港之後,兩條腿就開始狂抽筋了。

 

不過多走了新屋濱海自行車道,算是掉漆中不錯的收穫。

 

到了新竹,已經11點,比預定時間晚了兩個鐘頭,活動玩了一大半,活動照還是大家拍的比較精彩:

小鳳的臉書相簿:2010.06.19南寮漁港單車遊

鐿禎的臉書相簿:新竹十七公里海岸快樂騎

 

這次西濱騎的軌跡圖:2010.06.19關渡-八里左岸-西濱-新屋海濱單車道-新竹南寮漁港-新竹濱海車道軌跡圖

 

早上三點出發,一路沒甚麼車,很快就到了關渡渡船口,停下來拍照的時候,好像嚇到一些躲在暗處聊天的人。

 

在渡船口這眺望對岸的夜景,還蠻漂亮的!

 

跨過關渡橋,天已經呈現微亮魚肚白。這個地方,溫暖的都市華燈映在水面的倒影配上冷調的藍色晨光,老邁的關渡大橋似乎也活潑起來。若我還有攝影的熱情,應該找一天三四點來這裡等光線。

 

真是不同的台北都會樣貌啊。八里左岸的自行車道整理非常漂亮,個人覺得比淡水單車道還要漂亮。尤其有幾個地方還有小魚港的風味,在清晨的藍色拌佐下,很有故人味。

 

這張漁港的味更重了。

 

天空越來越亮了。好像逐漸遠離台北的感覺。

 

到了十行博物館,從塔悠路水門到這裡,大約29公里,大約兩個小時。似乎有點久,清晨的八里左岸實在太漂亮,耽擱很多時間在拍照。還會想三點多晨騎八里左岸。

 

台北港。八里左岸單車道盡頭。在這裡發生第一次迷路,原來以為是要沿著西濱台61,到了後來才知道,台61都是高架,一般車友所說的西濱是指台15。

 

回頭看八里左岸單車道的晨曦。還是漂亮。

 

這是過了蘆竹附近的一個漁港。台61並不是一路都無法騎,只是常常因為修路或是經過河道的關係,截斷路面,要從別的路再切回來。

在這裡,就被引導到一個小魚港,雖然多走了一些路,可是經過些陌生的地方,感覺很好玩。

 

這條桃園濱海自行車,也是因為在新屋這個地方,台61高架路面修路,底下的通到也封住了。

 

走過一些彎曲小路,就繞道裡面來了。

如果只是單純沿著濱海騎,這條濱海單車道沒有新竹的濱海單車道好看,但是一路上看到許多延伸的小路,似乎可以探險壹下。

 

這裡還是抱怨壹下,新屋永安這一段真是我的魔咒,這是第二次來,每次都遇到逆風。

 

大約過了大潭工業區,南風就越來越強。

從大潭到新屋永安漁港再到南寮漁港,約25多公里。

一路逆風,越到南寮,風還越來越大,尤其那竹港大橋上面,真的可以定竿了。

 

不知是不是因為逆風,還是體力真的遜掉,從來沒有這樣大抽筋,大腿抽完,小腿抽,內側抽完,外側抽~~~

還好新豐的柑嬤店什麼都賣,連肌樂都有。

肌樂效力也只能稍微撐住,騎不到一兩下就要休息。

一路就這樣,邊抽筋,邊噴藥、還逆大風。

從永安到南寮的18公里,竟然花了兩個小時。

 

在新屋濱海自行車道上的海蟹。

 

終於看到永安漁港,台61又是高架,只好轉去台15。

 

終於到啦!

 

活動都已經到了最後一個,大家一整個興奮狀。

 

這時候的我,抽筋個半死,體力上是還可以,不過有點中暑的感覺。

 

所以活動的照片還是要看大家的比較可以感受到那快樂得感覺。

 

 

 

 

新竹濱海自行車道真是漂亮,可是還是逆風,天啊!超害怕逆風。

 

而且太陽也太大了,17公里的路程,大家只騎前10公里比較漂亮的路段。

 

去程,我體力沒有完全恢復,中午也吃不太下,忘了拍照。

 

回程趕緊紀念幾個地方。

 

路上有三個彩虹橋。

 

加上在竹圍附近經過的彩虹橋,今天經過四個彩虹橋啦!

 

今天風大,海浪似乎也大起來了。 若有時間,太陽也不要這樣大,似乎可以在這裡好好待上一會看著海浪。 就用這張照片作今天的結尾。

 

 

單車路徑 709923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