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請大家喵一下的是大衛林區三部不知何年製作的短片。


我的電影視界啟蒙得很晚,大約是20歲左右的時候(想來快20年了);那時的電影資料館還是不很方便,電影資源不過是金馬影展和太陽系的LD(嘿嘿,沒多少人知道吧!)以及一位不記得名稱的熱心錄影帶出租店老闆(我的啟蒙就是參加他舉辦的電影夏令營開始的);所以開始看電影的時候,都是以電影發展史上重要的歐陸導演為重心,對於美國電影總是劃上好萊塢的等號而意興闌珊;即便如此,那時候的氣氛對三位美國導演能抱有極大的評價:大衛林區、剛出道的賈木許,史派克李。(摁摁!柯恩兄弟是比較後來才注意到的。)
這幾年這三位導演的新作品仍能佔據影視新聞版面,所以大家應該還是很熟悉他們;但是對於我而言,總是對他們的新作品抱著很害怕的心情,害怕失望的落寞折損了當年完美的記憶;前幾年,賈木許的《鬼狗殺手》多麼令我失望,導致我ㄧ直排斥去看他最近的《Broken Flower愛情不用尋找》,果然在二輪戲院看了《Broken Flower》之後,我只能說:"好懷念以前的《天堂陌影》和《神秘列車》喔!"
想想也很久沒看到大衛林區的作品了,對他的記憶一直停留在《我心狂野》、《雙峰》以及《橡皮頭》。很奇妙的是,我依然記得部分《我心狂野》、《雙峰》的劇情以及片段畫面;然而對於《橡皮頭》的劇情記憶模糊不清,卻反而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大衛林區作品。
或許,《橡皮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年輕創造力的原始豐沛,而不是後來作品所呈現的完美程度。看到這三部短片作品,尤其是第一部長達33分鐘的短片,讓我很感動的就是已經成名許久的大衛林區竟然還保有如此年輕的創作慾望,就像當年《橡皮頭》讓我印象深刻的力量。

第一部短片,從剪接的手法來看(穿插平面動畫和類似停格動畫的技巧),應該是近年的作品(也許是十年之內吧?呵);不過,對於這樣的短片,我向來不喜歡去分析或是思考其中的劇情和人物表現;總覺得:即使是破洞百出,那也不是很重要的事;當然,這樣的寬容度不乏是來自於我個人對這類題材的偏見和喜好:家暴,從植物裡長出一個人......等等(講到這裡,不知為何就是會讓我想起大衛柯能堡的《裸體午餐Naked Lunch》);不過,重要的是:我想我在找尋的應該就是在《橡皮頭》所蘊含的:年輕導演第一部作品的豐沛創造力。

有時候也可以在一些獨立製片裡看到這樣的力量,例如前兩年的《SAW奪魂鋸》(是第一集不是第二集喔!一定要強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