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前言:
神秘湖(泰雅族人又稱之為「鬼湖」)一直是口袋名單,今年初不少車友已經申請進入,當時自己工作之故,無法同行,
所以總是掛在心上,這次剛好有機會,就自己來申請。

神秘湖本身的資料,待遊記之後再整理,這裡只整理申請相關事宜。
完整遊記、軌跡請見:「2014.06.27 南澳南線林道前段、神秘湖步道賞生態

B、申請相關事宜

進入神秘湖步道,要申請兩樣文件:南澳南線林道的入山證、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的入園。

1、入園申請
神秘湖步道屬於羅東林業管理處管轄的「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申請入園的表單到這網頁下載「自然保留區申請書」:進入自然保護區許可申請

申請作業規定,活動日期14天前,羅東林業管理處育樂科要收到公文,(申請書上有郵寄地址)
這次經驗,提早三周或是一個月申請比較安全。

另外,每天有30人進入人數總量管制,這要特別注意。

自然保留區申請書,是以環境教育的目的,所以特別要標示保險方式、以及附件「神秘湖活動計劃書」, 以及活動結束後,七天內要繳交活動報告書

這次「自然保留區申請書」範例:


這次「神秘湖活動計劃書」範例:



通過之後,會寄發核准公文,如下,要注意的是,出發前,要先南澳工作站聯繫一次,(公文上有電話)


附註:申請書上特別提醒的申辦注意事項:

(二)受理申請期間:請於進入保留區前15日前以郵寄送達管理機關(構)或親自前往辦理(以接獲信件日起算)。
(三)進入人數:本申請書申請進入人員最多12人,若超過上述人數,請分別填寫,申請人員均不得重複(每一領隊(或研究計畫主持人)至多帶領12人,含領隊)。
(四)申請單位如無法依申請時間前往或部分人員無法前往時,應於進入保留區前2日前電洽管理經營機關註銷。同一申請單位未辦理註銷達3次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
★『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每日申請進入人數以不超過30人為限。


2、入山申請
南澳南線林道的入山申請,則是向警政署申請入山,可以利用警政署的入山申請網站申請
南澳南線林道、神秘湖入山申請的管轄派出所可以看:「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受理臨櫃或現場辦理入山許可證處所一覽表
(核准之後,也是會有核准文件,活動當日要攜帶身分證、入園證、入山證入園)

C、注意事項
進入神秘湖步道之前,提醒幾個事項:

1、
必須在神秘湖管制站換穿管制站雨鞋才能進入神秘湖步道,不能用自己的鞋子和單車進入。理由是:避免車輪、鞋子攜帶其他地區的植物種子進入,影響生態。

2、
神秘湖管制站管理員會根據活動當天天后狀況、時間再進一步判斷是否可以進入神秘湖,不是入園申請通過就一定可以進入。
(一般是上午11點之後,管理員會希望不要進入,因為神秘湖下午常常會有大雨,增加危險可能性)

3、
神秘湖不可煮食,水源也建議不要取用神秘湖的水,一方面保育生態、一方面神秘湖的水流動性不足,飲用水質堪慮。
管制站有水源,不過尚無法確定是雨水搜集?還是自來水?

4、 這樣潮濕地區,一定會有螞蝗,建議自己準備鹽巴,
或是網路上傳說祕技:
「巒大秋海棠,將莖揉碎,把汁液塗在身上即可」、「另一種方法是將蒜頭搗碎加上雄黃酒,用小紗布包起來掛在帽子或背包頂。聽說可防螞蝗,還可驅蛇及毒蜂。」

D、路線訊息

1、南澳南線林道柵欄到神秘湖管制站:3.7K,爬升280公尺, 從柵欄到管制站,估計兩個小時,

(柵欄處差不多就是off road起點,若是4+2,在柵欄處前100公尺有個叉路,裡面有個小空地可以停車,柵欄前可供停車位置不大。)


(點選照片,在相片詳細資料,可以看到GPS點)

因為神秘湖步道管制站管理員希望參加活動成員要在11點以前進入神秘湖步道(以免在神秘湖遇上大雨),
加上登記、換穿管制站雨鞋的時間,所以必須在上午10點30分以前到達神秘湖步道管制站,
若八點到達南澳南線林道柵欄開始出發,估計10點半~11點前到達管理站。

2、神秘湖步道:
單程長度約1.7公里,單程程估計40分鐘,
因為要續騎南澳南線林道在管理站之後的約5K林道,
所以約下午兩點要回到神秘湖步道管制站管制站。

另外要注意,必需在管理站換雨鞋進入,不能用自己的鞋子和單車進入。

3、南澳南線林道在管理站之後,往裡面還有一段路約5K:
(其中前3.4K是爬坡295公尺,後面1.6K是約略緩下)

若要騎完這5K,大約也需要2小時,所以下午兩點前要開始騎後段,以免下山遇到天黑,估計4點前到終點,開始下山。

E、交通匯合

活動當日,上午七點15分在宜蘭南澳武塔派出所匯合所有車輛。(武塔派出所距離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約12公里,30分鐘車程,要注意這段路需要高底盤車輛才上得去,低底盤車輛需要換車接駁)


若是從中研院路,上高速公路往宜蘭,到宜蘭南澳武塔派出所,路線如下,估計1小時47分:



若是從土城交流道,上高速公路往宜蘭,到宜蘭南澳武塔派出所,路線如下,估計1小時57分:



F、活動完成後檢討的重要事項:
1、從神秘湖產業道路叉路入口到柵欄口短短幾公里的水泥產業道路,有不少水尼隆起,一定要用高底盤車,才不會卡到底盤,就算用高底盤車也要慢慢開,很容易磨到排氣管,所以這段幾公里路開車時間,比預估的30分鐘,要長不少。

2、申請成功之後,柵欄似乎可以申請鑰匙,或是等待工作人員九點多騎機車上來值班時一起開車進入,(柵欄後的off road路就平整多了),這樣可以提早到達管制站,進入神秘湖步道。

3、活動這天,天氣非常好,但是下午兩點還是會起霧,所以就算進入後段的5K路,管制人員一樣希望兩點前回到管制站下山。

4、神秘湖步道上爛泥不少,回到管制站換下雨鞋之後,要洗刷泥土。

5、這次沒有看到水晶蘭、水社柳、呂氏攀蜥、哈特氏蛇蜥,
有些是因為季節時間不對,觀賞季節:水晶蘭建議三月、呂氏攀蜥建議七月。

G、生態資料:
1、
神秘湖,海拔1000m,湖長200公尺、湖寬 100 公尺。
官方資料: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
上說明:「四周溪澗逐漸匯流成湖泊名為神秘湖,湖域(含沼澤區)面積4.8公頃,神秘湖水由出水囗向南流經澳花溪,注入和平溪」,
另外,神秘湖這類湖泊,雖然水流不大,但是受惠于大雨的「脈衝機制」,讓這裡的生態保持活力。

2、水社柳

這篇遊記:「輕探南澳祕境神秘湖」提到,
神秘湖稀有生物有:頻臨絕種的水社柳,水社柳是七彩蝴蝶的食草,所以七彩蝴蝶也承受絕種壓力。(不過,我實在查不到七彩蝴蝶資料,真是奇怪)
之前在「2014.04.25、26 南境阿朗壹古道之旅:旭海哭泣湖、水上草原、阿朗壹古道」,水上草原,也是水社柳重要區域。 3、

小型花朵:長距根節蘭阿里山根節蘭
4、
鳥類六十餘種、蝶類約兩百餘種。

5、
朋友阿伯,曾經在神秘湖拍到下列稀有生物:
水晶蘭


哈特氏蛇蜥


呂氏攀蜥蜴


H、觀察檢討:

依據林務局網頁資料,「神秘湖屬於老齡期之高山湖泊,湖底堆積物很厚,水很淺,須賴雨水的補充」,
這次期盼能夠觀賞到一些稀有生物,諸如:水社柳、台灣水韭、東亞黑三稜、微齒眼子、水晶蘭、呂氏攀蜥、哈特氏蛇蜥,
不過,我們已經走到和平溪出水口,還是沒有看到這些動植物。
一方面是季節不對,所以看不到水晶蘭、呂氏攀蜥,神秘湖管制站工作人員提到水晶蘭要三月,呂氏攀蜥要在七月,才有比較多機會觀賞,
而其他「水社柳、台灣水韭、東亞黑三稜、微齒眼子、哈特氏蛇蜥」則需要更細心的觀察才找得到。
這成為下次再來神秘湖觀賞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