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知道CULT電影這樣的次文化風潮之後, 就開始有意無意地注意這方面的資訊。最近因緣際會得到兩本和CULT電影有關的書:
一本是在聯經上海書店聯經買到的 David J. Skal的《The Monster Show魔鬼秀》簡體中譯本。一本是朋友推薦的《Midnight Movies》。

The Monster Show魔鬼秀

由於我對CULT電影不是那麼熟悉,還在啟蒙階段,沒有辦法一口氣閱讀完或是寫成一篇心得網誌,所以先把這本《The Monster Show》納入讀書計畫,預定將各階段的讀書進展轉化成不同的網誌,並在這篇網誌裡彙整在一起,希望這讀書計畫能夠成功。
The Monster Show》在前幾個章節是以女攝影家Diane Arbus受到TOD BROWNING的《FREAK》影響來帶出HORROR這個主題,隨後指出TOD BROWNING在馬戲團工作的經驗,以及1920《卡里加利博士小屋》對美國電影的影響。整理一下《The Monster Show》裡當時一些事件在時間順序的邏輯:

a.美國早期馬戲團或雜耍表演常常以畸形人來作為表演重點,像是侏儒、三條腿的人,沒有雙腳用爬行的人;甚至是TOD BROWNING自己表演的活死屍魔術。

b.1920《卡里加利博士小屋》對美國產生巨大衝擊。

c.經由格里菲斯(《一個國家的誕生》)的關係,TOD BROWNING進入電影生產體制內工作。

d.1930年代《Dracula德古拉》和 《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賣座,TOD BROWNING想趁勝推出《FREAK》卻遭禁播。

e.1950年代,電視開始重播《Dracula》和 《Frankenstein》,fans之間逐漸掀起模仿潮。

f.《FREAK》吸引《Harper's Bazaar》時尚女攝影家Diane Arbus創作出畸形人的攝影作品



隨著《The Monster Show》讀書計畫的慢慢展開,會將各心得轉化成不同的網誌,目前計畫與完成的想法有:

0、《The Monster Show魔鬼秀》

1、【《FREAK》BY TOD BROWNING

2、【[※魔鬼秀]Diane Arbus】(Diane Arbus)(Diane Arbus的攝影作品)

3、【[※魔鬼秀]TOD BROWNING

4、【[※魔鬼秀]《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Caligari 】

5、【[※魔鬼秀]《吸血鬼》Nosferatu, eine Symphonie des Grauens】



附註:
1.真是要感謝PROM LIN兄在PCDVD討論版的影片討論區上大力推廣CULT電影。這是PROM LIN兄有名的網誌:PromLin的非主流部落

2.在《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洛基恐怖秀》這網誌裡,有幾個CULT電影的連結:

a.談談CULT電影

b.CULT電影七大特徵

c.學習CULT電影

3.在AMAZON上和《The Monster Show》綁在一起推銷是Darryl Jones的《Horror : A Thematic History in Fiction and Film》,看來也是一本關於CULT電影文化的書。


4.《Midnight Movies


5.全方位觀影入門秘笈X套餐之二:經典恐怖片推薦:這個地方完整地條列了各年代的所謂恐怖片,但是有許多老牌經典或是一般人不認為是恐怖片的名單,請注意一下1930年代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