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枯水期,幾個潦K經典行程,像是五八公路、北港溪,都是詢問度很高的地點,
2013年曾經參與海哥發起的北港溪單車活動,無奈當時手傷還沒有好,所以是用健走的方式走完這20公里的旅程。

今年初,海哥再度發起北港溪活動,就很想完成bike北港溪的心願,尤其2014年參與全段武巴公路之後,對於bike北港溪的慾望就更加強烈。

只是到目前2015年一月初,北港溪工程便道依舊沒有修復的跡象,在我們北港溪活動時間之前,已經有不少車友企圖進入北港溪,過了關刀溪、北港溪匯流口之後,就開始不斷的溯溪,大約兩三公里之後,水深大約及腰,車友們因而放棄繼續前進。

本來,我們保持著希望,也許一月中旬,溪水會降低不少,不過,出發當天,我們心裡大約有底,可能也只能強渡兩三公里,就無法繼續前進了。

這次參與活動的夥伴,有不少是走路組,所以最後自己決定還是不要帶車,陪著一起走,停留在關刀溪、北港溪匯流口,等待大隊人馬回程。
因此這次的照片遊記,並沒有詳細的路線記錄整理,主要是大家的活動寫真,這樣也不錯,只是可惜沒有拍到大家扛車溯溪的壯盛畫面,哈哈。

可以看高大哥精彩的溯溪照片:「2015年1月10日北港溪」相簿

這次幫大家拍照的Flickr相簿:2015.01.10 水困北港溪 溪邊野餐去


北港溪完整路線紀錄,請參考遊記:「2013.03.08 北港溪峽谷水利工程考察洽公團-單車健走兩相怡
另外潦K經典行程「武巴公路」完整路線紀錄,請參考遊記:「2014.01.25 五八公路-武巴公路(武界-巴庫拉斯)全段撩K吃到飽

感謝海哥幫忙載一程到蕙蓀林場,海哥和小熊隔天還要去后里七辣林道玩耍,可惜週日有事情無法去。



這次選擇在國姓交流道的小七會合,等待的途中,發現小七前面的松葉竟然是稀有的五針。
五針的松樹有兩種:華山松、五葉松,兩種都不常見到,
以這篇文章「台灣常見的三種松樹區別」說明,根據國姓小七的海拔高度,這小七前面的五針松樹,應該是五葉松。



看吉哥抱著各車友提供的酒,今天是來玩水的嗎?哈哈


大夥準備出發!!


關刀溪林道的入口,大家匯集在這裡,
本來的計劃是先遣部隊先下去探查水勢,其他人再下去,不過都來到這裡,最後大家都一起下去了!哈哈



出發前大合照一張。

吉哥、鴨子、不可老師的小甜心、不可老師的同學Una。



還遇到兩台機車下去玩,正想說如果水勢高,又不能像單車一樣的扛車,這機車應該不容易過。
結過在半途就遇到他們回程,請教他們水勢高低,心裡就有譜,應該是無法進入太遠,當下決定在關刀溪、北港溪匯流口玩水就好。

高大哥、黃大嫂、黃大哥、隨風兄。
黃大哥、大嫂是走路組,本來黃大哥不想下去,不過大嫂極力邀請,也跟著一起走,哈哈。

關刀溪林道


這次的散步組:
黃大哥、大嫂,阿興嫂和兒子(幼稚園大班學長,哈哈,黃大哥戲稱自己是幼稚園中班,所以叫阿興兒子學長)


一路往下可以看到漂亮的關刀溪。

北港溪、關刀溪匯流口


關刀溪林道大約三公里,一路陡下,很快就到了北港溪、關刀溪匯流口,回程才會比較辛苦點。
到了匯流口,大隊人馬已經出發深入沒有便道的北港溪,吉哥、哈利等著通知我們在匯流口等著大家回來就好。
於是我們七人就在北港溪附近找一片較為寬闊的地方,開始玩起水。


玩起水,大家都high了,吉哥在溪裡到處尋找魚的蹤跡,可惜一點溪魚得蹤跡都沒有!!


雖然沒找到魚的蹤跡,吉哥還是很嗨!!!


黃大嫂也超happy!


阿興雖然有帶車來玩,不過不能拋下妻、子,跑去撩K,還是會當個老爸爸背著小孩,跑進水裡玩玩,這樣可以看出水很淺。


阿興小孩玩開了,在溪邊跑來跑去探險。


剛好多拍幾張。


順便試試長鏡頭。


除了玩水,我也有自己感興趣的東西,這是新發現,在惠蓀林場北港溪畔淤沙上看到的蹄痕,這應該是喝水流下來的痕跡。
不像偶蹄類,可以刪除山羊、山羌、山豬這些,也不像鳥爪,猜想是不是穿山甲或是黃鼠狼之類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松鼠,只是附近沒有樹木,松鼠會跑來喝水嗎?
CoCo提示線索:「哺乳類有特有亞種2種(鼬獾、台灣鼹鼠)」,是有點像鼬獾的爪,
這是網路上找到的鼬獾爪:


根據車友提供的訊息,以及CoCo找到的這足印圖鑒,這很有可能是圖鑒第10個:食蟹獴
網路上食蟹獴足印資料很少,也不太能確定,若真的是食蟹獴,那真的非常高興,畢竟是保育類動物。
台灣哺乳動物腳印辨識-摺頁_web-1



在北港溪岸邊,遲遲等不到大家回歸,想來深入不少,聽說好料都跟著大隊人帶進上游,所以我們就先自己吃隨身帶的中餐。


黃大哥在岸邊看到一個造型獨特的枯木,好像法仗啊!


這時候又發現一個新東西,一個排遺。這是吉哥在蹄痕附近看到的糞便,不知道是不是同一隻??


石筍!去年來北港溪玩水錯過的沙筍,看到車友們的分享,就一直記著想要看到石筍,
這次終於看到,好小喔!(對照旁邊草小苗高度)。
這很容易看到,看別人照片,沙筍都蠻高的,今年可能水還太大,沙筍好小。
去年還錯過仰望能高大圳,今年還是沒看到!


這隻蝗蟲真是器宇軒昂,姿態相當漂亮。

回程


準備回程!


慢慢爬坡啦!


回程,就要一路往上爬,這關刀溪坡度不小。


年前尾牙抽獎抽到哈利提供的獎品,安全帽,真是感謝哈利啊!


黃大哥拿著法器,氣勢好強啊!


吉哥一遇到鏡頭就精神奕奕,真是佩服啊!



這應該是山棕,快要枯槁的葉子,呈現出不同的紋路。


關刀溪林道中途終於遇到回程的大隊人馬。
聖嫂敢放雙手,霸氣真是越來越強。


吉哥找到一塊突出的岩塊,伴佐旁邊的松樹,真是有氣質。


聖嫂也爬上這個岩塊,後來看到他們溯溪的照片,真是玩開了。

青翠橋


回到青翠橋,馬上就要回到嘴陡的一段了。
先幫大家合影,還蠻喜歡這張的。


雖然不是全部,不過這張也很Happy了。


第一次拍到不可老師和小甜心合影,真是高興。


帥氣楊大哥,謝謝楊大哥回程幫忙載一程,真是大感謝。

過來這兩張照片,有點驚恐,所以縮小圖,想要點選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這是路上發現的獼猴屍體。
獼猴屍體照片一:

獼猴屍體照片二,特寫可以看到牙齒上的肉已經腐化乾淨:



終於又回到入口處。


趁大家休息的時候,抓一下身影,鴨子和不可老師的同學Una。


聖嫂泡冰冷溪水太久,加上剛剛的推車,腳抽筋,聖爺趕緊處理。


抓一下不可老師幫大家拍照的身影。


超有活力的不可老師。


回到蕙蓀林場停車場,今天這次徹徹底底地玩水行,雖然自己心中Bike北港溪的心願還是沒有達成,但是這樣和大家一起玩爽,還是很高興。




2015.01.10 水困北港溪 溪邊野餐去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港溪 蕙蓀林場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