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張是秦味館的泡饃餅(上面有壓字)。

P6246953 (1)
第二張是泡饃吸飽湯汁的模樣(羊肉泡饃)。
完整食記:【台北異鄉料理】秦味館
延吉街陝西秦味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8巷2號
電話:02 8771 3288
時間:11:00–14:30, 17:00–22:00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第一次吃到陝西泡饃,是20年前剛剛上來台北工作,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旁的小巷子上看到「陝西泡饃」,當時因為好奇進去試試,當下就驚艷於這泡饃的Q度,以及搭配羊肉湯的鮮度,有陣子去了好幾次。
因為工作忙碌,漸漸忘記去建國南路總圖旁這家陜西館,過了幾年,又想回味一下陝西泡饃滋味再去總圖尋覓,才發現這家陝西泡饃店已經不見蹤影,就這樣,一別就是十幾年,沒有機會再度品嚐陝西泡饃。
就在我快要忘記陝西泡饃滋味的時候,經過延吉這家【陝西秦味館】,再度勾起我對陝西泡饃的懷念。

 

原本以為台北已經沒有陝西泡饃餐廳,看到【陝西秦味館】,頓時勾起我的興趣。

【陝西秦味館】整個餐廳隨處可見不少塞外民族特色的裝飾品。

【陝西秦味館】座位有一樓和地下室,座位數量蠻多的,難怪並不太難訂位。

店家刻意擺設了一些中國西北民族風貌的裝飾品,增添風味,雖然不是很懂這些圖騰,不過蠻好看的!

往門口櫃檯方向,兩次來都是週末,生意很好,一樓幾乎客滿。
「菜單」
******************

【陝西秦味館】菜單非常豐富,一時之間不太容易選擇,可以事先參考一下【陝西秦味館】官網。
要注意的是,有一樣預約菜,是需要在兩天前先預訂好,才會提供,當天是來不及的,預約菜單裡面,每一道看起來都很吸引人,可惜都還沒有緣分享用。
而當天可以點菜的,主食類是「泡饃」和風味麵點(官網是寫著:湯走、乾走,就是湯麵、乾麵的意思。)
「熱鍋子」就是湯鍋類(這一類份量都很大,還可以加湯,人多比較好點)。
「西北風味菜」’「黃土邊塞風味菜」、「大漠風味菜」這三類都是特殊風味的菜,光看名稱,實在猜不出來是什麼菜色。
尤其「仿古菜餚」這一項目有不少特殊口感的菜單,也頗為吸引人。

人數少來【陝西秦味館】,其實不太容易點菜,任何一道菜很容易就過量,所以溝通了好一會兒。
【陝西秦味館】的菜色份量不小,我們這次只點了幾道菜,就覺得很撐。
這次點的菜,有「燒羊肉泡饃」、「西夏竄味鍋子」(後來才知道和「雙紅泡饃」的湯頭一樣)、「新疆香酥羊肉串」、「蒙古炸奶豆腐」、「奶香小饅」。
「小菜」
********************

這是免費招待的兩樣小菜,這豆腐有著濃濃的花椒香味,非常好吃。

第二道免費小菜,不知道是炸什麼?好像豆皮,吃起來非常香脆。
「泡饃」
********************

「燒羊肉泡饃」


這是今天的主要目標:泡饃。【陝西秦味館】的「坨坨饃」餅還有「秦」字形狀,很好玩。
「泡饃」的饃就是這個餅,將這「饃」餅撕碎,在熱湯裡面悶熟,就是今天要吃的「泡饃」。
這「饃」餅全名是「坨坨饃」,事先烤熟的不發酵麵團(不確定用的是中筋?還是低筋麵粉?)。
「泡饃」配的湯頭,通常是羊肉湯,不過,現在都有許多不同湯頭隨個人喜好搭配(像是牛肉湯,或是嗆辣的雙紅湯頭)。
「泡饃」的吃法,是先讓客人自己將這「坨坨饃」餅撕碎(碎片大小,悶煮出來的效果也不一樣,越小片,就越爛,越大片,Q度就會提高)。
然後,店家就會將「坨坨饃」碎片收回到廚房悶煮一兩分鐘,再端出來給客人吃。
那店家為何不乾脆先撕碎,悶煮好再送給顧客享用呢?
當然,一方面客人自己撕碎「坨坨饃」比較好玩,另一方面,碎片大小不同,悶煮出來的口感也不一樣,這就是隨客人喜好了。
(備註:記得20年前,第一次吃到泡饃,撕碎饃餅之後,店家送上剛剛滾燙的熱湯,在桌面上直接倒進碗裡面,用熱湯悶熟饃餅,不過,網路資料是說,傳統泡饃料理法會將饃餅碎片拿到廚房去悶煮一兩分鐘)

第一步,先將「坨坨饃」餅撕成小碎片,我許久沒吃,朋友也是第一次吃,建議朋友撕成比較小的碎片。

今天點的是「燒羊肉泡饃」,這是廚房已經悶煮好的泡饃,可以看到悶煮後的「坨坨饃」餅小碎片。
搭配的熱湯是燒羊肉塊湯,裡面的配料有香菜、香菇(提醒不吃香菜的朋友)。
這湯頭有著濃濃羊肉香味,又不腥羶,推薦給不喜歡羊肉腥羶味的朋友嘗試看看。

羊肉湯裡面肥嫩的羊肉塊,數量不少。這一道「燒羊肉泡饃」雖然不便宜,200多元台幣,但是湯頭味道有著濃郁羊肉香,配料豐富,羊肉塊數量還不少,其實不算太貴。
「燒烤」
******************

「新疆香酥羊肉串」


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不敢點大份量的餐點,可是來【陝西秦味館】,不點個燒烤,似乎太可惜,所以點了看起來份量最少的「新疆香酥羊肉串」。
「新疆香酥羊肉串」的肉還相當軟嫩,不像一些燒烤,都會將肉烤得太老韌,鋪上濃濃孜然粉,這味道相當棒。
「鍋物」
******************

「西夏竄味鍋子」


這「西夏竄味鍋子」其實就是豪華版的麻辣鴨血,除了基本底的鴨血、凍豆腐之外,還有燒牛肉和牛肚、金針、香菜。
湯頭是中藥材味道加上濃濃花椒香味的麻辣湯頭,雖然牛肉香氣已經被中藥材蓋掉,但是這湯頭還是非常好喝。
喜歡麻辣鴨血的朋友,可以品嚐看看,不過,若不是特別喜歡麻辣鴨血,倒是可以試試別種特殊的塞外風味湯頭(像是酸奶鍋)。
「甜點」
*******************

「蒙古炸奶豆腐」、「奶香小饅」


這是今天甜點:「蒙古炸奶豆腐」(右邊)、「奶香小饅」(左邊)。
這兩道甜點都很好吃,非常非常推薦。
「炸奶豆腐」會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在雲南吃到的炸羊奶酪,只是「炸奶豆腐」香味不是起司香味,而是淡淡的豆腐香。
而「奶香小饅」則是有點像是迷你型炸銀絲卷,裡面有著一圈一圈的口感,加上這乳黃色糖漿有著特殊香味(不太確定是哪種香味),吃起來很清爽,加上今天前三道餐點,都是重口味,非常適合搭配這兩道清爽甜點。
今天這幾道菜來說,感覺很久很久沒有吃到像【陝西秦味館】這般重口味的菜色了,但是,今天的燒羊肉泡饃、「燒羊肉泡饃」、「新疆香酥羊肉串」、「蒙古炸奶豆腐」、「奶香小饅」,口感都很特殊,還蠻值得一試,
而「西夏竄味鍋子」,則是因為現在很容易吃到麻辣鴨血,所以會覺得「西夏竄味鍋子」不夠特殊,但是,【陝西秦味館】的「西夏竄味鍋子」算是很豐富的麻辣鴨血,喜歡麻辣鴨血的朋友應該會喜歡。下次要找機會和比較多的朋友一起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