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2013.11.17 大湖溪左線殘念、嘗鮮五酒桶山系古道

前一天走完蜈蚣崙山之後,原本的計劃是去大湖溪左線林道,
大湖溪左線林道入口就在司馬限林道10K處,
結果我們開車進入司馬線林道六七K處,就遇到坍方施工路段,完全無法進入,
當時又不知道可以從梅園上司馬線林道末段玩耍,
想來想去,回臺北路上,只有桃園的五酒桶山,可以去玩玩。

五酒桶山,是桃園市近郊的小山頭,海拔不到200m,
對於桃園車友,是除了中福宮之外的XC路線,
(最近比較熱門的是楓樹坑林道)
有點像是丹鳳山之於臺北車友。

不過,玩過之後,覺得,五酒桶山比丹鳳山輕鬆簡單多了,偏向XC路線。

一般玩五酒桶山,都會連帶去羊稠坑步道,不過這次臨時決定去五酒桶山,時間上有點來不及,所以就放棄羊稠坑步道了。

之前沒有去過五酒桶山,這次的軌跡又因為機器操作錯誤,沒有記錄到,走得有點迷迷糊糊的。
事後查到這篇遊記,記錄的比較清楚:「五酒桶山步道悠閒賞芒之旅【含海山之路、知性與環山等步道】-順登南崁山、五酒桶山與山鼻山
從這篇遊記的軌跡可以看得出來,五酒桶山的路徑就是以五酒桶山的高點做放射狀往外擴散:

分別是:
1、五酒桶山-南天宮之間的六福步道:
2、營盤坑步道
3、義松小徑、環山步道
4、知性步道
5、五酒桶山-太極平台的海山之路(這次沒有走到)

因為南天宮有很大的停車場,一般都是從這裡上五酒桶山。


六福步道

南天宮旁有兩個方式上去五酒桶山,一個是指引很清楚,鋪滿石階的步道,一般路人都走這條路。
我們走的是鐵門進去右側的小路。


進入鐵門,在右側就可以看到這條小徑,一開始就爬坡,只能推車上去了。


推車沒多久,就會接上剛剛提到的石階路徑,同時可以看到觀景台,繼續往五酒桶山前進之後,沿路有許多小叉路,因為路不熟,不敢探路,以免下去就不想回來了,哈哈。
右邊這條叉路,事後查地圖,會下去到南天宮旁的六福路。


沿著石階往五酒桶山續行,可以看到營盤坑古道的入口,查一下地圖,營盤坑古道入口有兩處,最後會接在一起,不太確定這張照片是第一個還是第二個入口?


我們曾經試著往營盤坑古道下去一段,發現不斷下降,就趕緊回程,等下再來玩這條古道。
所以折返回到六福步道,續往五酒桶山前進。


五酒桶山

看到這酒桶,就差不多到了五酒桶山的高點,今天週末,真是人山人海。


而且發現這附近有許多咖拉OK,原來這裡有柏油路可以上來,汽車可以直接開到這裡,難怪人這樣多!
前方柏油路往左到底會有兩個叉路,先走往右的環山步道。

義松小徑、環山步道

其實這兩條路徑都很短,義松小徑更是切成三段和環山步道接在一起,讓人有點搞不清楚。還好都有指標。


左邊這條小徑,應該是義松小徑中的一條,我們沿著義松小徑,先上一個觀景高點。

義松小徑,會到達一個滿是芒草的高點,這應該是山鼻山。


山鼻山高點,這裡有好幾條往下的小徑,其中有海山之路,不過,路不熟的我們,還是往五酒桶山方向下去。


從山鼻山往下,其實還蠻好玩的,我們只玩了往五酒桶山方向下去的路,雖然短,但是可以很快又上來。

原來我們下來的地方是義松小徑(二)。


回到剛剛的叉路,剛剛往左上義松小徑,這次往右走環山步道。(我們從照片中的左側過來,剛剛往右前方上去的)


環山步道口有個木柵門,這條路會回到剛剛山鼻山。


知性步道

我們是順時針走知性步道,經過這個轉彎之後,就開始爬坡回往五酒桶山方向。

如同剛剛提到,從五酒桶山走知性步道要逆時針走才是往下的路比較長,
我們是從剛剛環山步道叉路往右順時針走知性步道,所以一路爬坡。


這樣的路如果是下滑,應該很好玩。


像這樣的路,應該要下滑的,可惜我們走錯方向。

看到這輪胎路,爬上去就是回到五酒桶山了。


輪胎路一上來,就是剛剛的卡拉OK地方。


營盤坑古道

回到營盤坑古道入口,開始下滑。


營盤坑古道距離蠻長的,而且一路平整,可以高速下滑。


訝異的是,行走的登山課還蠻少的。

記得這裡有個叉路,應該是另外一個入口。

過來幾乎是康莊大道了。


還有車友做了木棧設施。


很快就下滑營盤坑古道出口

營盤坑古道說明牌

出了營盤坑古道,就接到六福一路,沿著就會回到南天宮停車處。


由於這次軌跡記錄失敗,所以照片位置都是事後憑記憶的,不具參考性,
現在回想這些路徑,
義松小徑、環山步道都是圍繞在山鼻山,所以怎麼繞都可以,
知性步道算是繞一圈又會回到五酒桶山,逆時針是下滑居多,比較好玩。
營盤坑古道距離長,很好玩,只是一下去就難回頭,可以排在最後,
海山之路沒有走過,不過看看地圖,應該也是差不多的狀況,一下去就難回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