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北基桃區域的【缸爐碳燒】燒餅,網路上蒐集的資料近30多家,
Google地圖選:【缸爐碳烤燒餅】雙北桃地圖
這篇彙整五家。

快速結論個人偏好:


新北:板橋區


新疆烤囊(國慶黃昏市場)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新疆烤饢(板橋、國慶黃昏市場)
  2.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仁愛路62巷15弄2號
  3. 營業時間:15:00–19:00(注意:週一公休)
  4. 品項:新疆烤饢、三角餅(就是蔥燒餅)、蘿蔔絲餅、甜酥餅、鹹酥餅。
〖新疆烤饢〗主力產品烤饢是沒有餡料蔥末的單純麵餅皮,原始吃法是將肉品菜餚包在烤饢裡面吃(像掛包那樣),單獨吃烤饢是沒有味道的。

缸爐:

品項:(三角餅就是蔥燒餅)(蘿蔔絲餅反而是令人驚豔的品項)

〖新疆烤饢〗蔥燒餅(店家稱作:三角餅)口味:
  1. 蔥:中度偏少。
  2. 油:正常。
  3. 麵體:體積偏小、薄,帶有甜味。
  4. 酵母:氣孔漂亮。
  5. 咬勁:外皮酥脆、麵體軟綿有彈性。
等級標註:
麵體體積標註:60、麵體蓬鬆彈性標註:80、蔥量標註:60、麵體厚度標註:60、麵筋韌度標註:35、外皮酥脆感標註:80、麵體甜度(50以下為甜)標註:20。

〖新疆烤饢〗缸爐炭烤蔥燒餅(三角餅)體積偏小,麵體也比較薄,蔥味比較淡,而且麵體帶有甜味,出乎意料麵體是蓬鬆軟彈Q的口感(很像合成燒餅),目前品嚐過的蔥燒餅,這樣的組合是比較少見的。
〖新疆烤饢〗的烤饢和三角餅都是採用缸爐炭烤烘培方式,不過,特色商品還是以烤饢為主(個人則是覺得蘿蔔絲餅最吸引人),所以三角餅出爐時間就比較少一些,個人會比較推薦等待剛出爐的三角餅。
整體:
【新疆烤饢】三角餅麵體偏小、偏薄,所以外皮酥脆感會比較明顯,麵體稍厚的部位,麵筋強韌度低,非常鬆軟綿密(有合成燒餅的口感,不過合成燒餅麵體比較厚),加上麵體有些許甜味(相似阜杭燒餅麵體),蔥量不算多,但是因為麵體偏小、薄,所以蔥味不算太淡,適合清淡口味的人。


用剪刀剪開麵體,可以看到氣孔,但是看不出來麵筋。

果然還是要手撕開蔥燒餅,才能看到麵體的酵母發酵氣孔、麵筋筋度。
上次採用剪刀剪開【新疆烤饢】三角餅麵體,無法觀察到麵體氣孔和筋度,於是和老闆確認三角餅出爐時間之後,特別去品嚐剛出爐的三角餅,
剛出爐的三角餅,手撕開麵體,可以看到麵體綿密感,以及撕開出現的氣孔和麵筋彈性模樣。

〖新疆烤饢〗蔥燒餅(店家稱作:三角餅)適合:
胃口小,喜歡清淡蔥味的人,
〖新疆烤饢〗三角餅麵體偏小、薄,所以缸爐炭烤的酥脆感較為強烈,
而麵體稍厚部位蓬鬆綿密感十足,有彈性卻不會強韌,
麵體並帶有些許甜味,算是「彈性、軟綿、些許甜、蔥味清淡、外皮酥脆」的日式麵包風格。


重慶碳烤燒餅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重慶碳烤燒餅
  2.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171號
  3. 營業時間:09:00–19:00
  4. 品項:鹹蔥三角餅
真是開心看到年輕人經營的缸爐碳烤燒餅舖,畢竟這很辛苦。

品項:(鹹蔥三角餅就是蔥燒餅)

老闆很貼心的說明出爐時間,可以趁剛出爐、熱騰騰的時間來品嚐。

缸爐:(外表維護的很新)

〖重慶碳烤燒餅〗的蔥燒餅(店家稱作:鹹蔥三角餅)
  1. 蔥:爆量(和基隆暖暖的〖萬金〗併列最多蔥量的店家)。
  2. 油:正常。
  3. 麵體:體積大且厚、蔥味濃厚。
  4. 酵母:氣孔漂亮。
  5. 咬勁:外皮酥脆、麵體軟綿有咬勁彈性。(和〖萬金〗相似,麵體筋度韌性不會太高)。
等級標註:
麵體體積標註:90、麵體蓬鬆彈性標註:80、蔥量標註:90、麵體厚度標註:90、麵筋韌度標註:50、外皮酥脆感標註:80、麵體甜度(50以下為甜)標註:60。

〖重慶碳烤燒餅〗缸爐炭烤蔥燒餅真的頗讓個人驚艷:「蓬鬆軟彈Q的大體積麵體、爆量蔥末蘊含濃厚風味」形成重口味風格,著實讓人滿足。(〖重慶碳烤燒餅〗和基隆暖暖的〖萬金〗是重口味風格的兩個代表)
備註:個人會特別專程前往回味的蔥燒餅店家有:台北市松山區的〖合成燒餅〗、台北市信義區的〖和記豆漿〗、基隆暖暖的〖萬金〗、板橋國慶市場的〖重慶〗。
整體:
〖重慶碳烤燒餅〗的鹹蔥三角餅麵體偏大、且厚,老闆鋪滿厚厚的蔥茉,所以整體蔥味非常濃厚,加上缸爐炭烤得酥脆外皮,整體口感非常扎實。酵母發酵風味很濃,麵體雖厚,但彈性很足,又不會麵筋強韌度過強以致於吃起來很累,就算一口氣吃掉兩個,也不會覺得咬合累,非常適合重口味、胃口大的人。


〖重慶碳烤燒餅〗缸爐炭烤蔥燒餅個頭頗不小,胃口小的人可能吃一個就會有飽足感。
〖重慶碳烤燒餅〗位於板橋國慶黃昏市場外圍,競爭不若黃昏市場那樣激烈,
老闆依著預訂的時程表製作,這樣方便顧客享用剛出爐的燒餅。

〖重慶碳烤燒餅〗麵體頗厚,但是可以看到酵母發酵的蓬鬆氣孔,而且麵筋不會過度強韌,所以口感是蓬鬆軟彈Q,
雖然麵體較厚,但是包裹很多的蔥末,所以風味濃厚,
「蓬鬆軟彈Q、蔥味濃厚」這真是令人滿足的缸爐炭烤蔥燒餅風格。


〖重慶碳烤燒餅〗的蔥燒餅(店家稱作:鹹蔥三角餅)適合:
胃口大,喜歡爆蔥重口味的人,
〖重慶碳烤燒餅〗鹹蔥三角餅麵體大且厚,鋪上滿滿蔥茉,口味強烈,
麵體雖然厚,外皮依然保有缸爐炭烤的酥脆感,
麵體本身經過酵母發酵,發酵後氣孔蓬鬆,口感吃起來有彈性且有點酵母酸味,
麵筋不會強韌,就算吃完兩個,也不會有咬合疲憊感。


古早味手工燒餅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古早味手工燒餅
  2.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正隆巷39號
  3. 營業時間:07:30–12:00
  4. 品項:蔥花燒餅



新北:三重區



東佳香碳烤燒餅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東佳香碳烤燒餅
  2.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大同北路69號
  3. 營業時間:11:30–19:30
  4. 品項:蔥花燒餅。
〖東佳香碳烤燒餅〗位在三重傳統小餐廳群聚、相當熱鬧的大同北路、信義西街口。

品項:
〖東佳香碳烤燒餅〗品項豐富,大都會在蔥燒餅店見到的,其中會採用缸爐碳烤的品項是:胡椒餅、老麵燒餅(就是蔥燒餅)。

缸爐:
〖東佳香碳烤燒餅〗算是大型的缸爐碳烤,不僅工作人員多達四五位來提供豐富的品項,難得一見的有兩個缸爐,或許是一個單獨用來製作胡椒餅。(畢竟胡椒餅銷量比蔥燒餅大了許多)

〖東佳香碳烤燒餅〗的蔥燒餅(店家稱作:老麵燒餅)
  1. 蔥:偏少、麵體蔥味清淡。
  2. 油:正常偏少。
  3. 麵體:體積中型、稍薄。
  4. 酵母:氣孔。
  5. 咬勁:外皮酥脆、麵體薄有咬勁彈Q偏強韌。(剛出爐時咬勁比較蓬鬆,冷卻後,麵體偏向強韌)。
等級標註:
麵體體積標註:75、麵體蓬鬆彈性標註:75、蔥量標註:65、麵體厚度標註:70、麵筋韌度標註:80、外皮酥脆感標註:85、麵體甜度(50以下為甜)標註:70。

〖東佳香碳烤燒餅〗缸爐碳烤燒餅體積中型,雖然也是酵母發酵(會有股酵母酸味),但是麵體厚度偏薄,所以很容易烘烤出麵體韌度,品嚐這天先買到已經冷卻的老麵燒餅,咬勁口感是硬韌彈Q,有點像是台北市中正區〖張吳記麵餅舖〗黃橋燒餅的強韌咬勁,正想著應該要等剛出爐的口感,剛好當天等到〖東佳香碳烤燒餅〗剛好有老麵燒餅剛出爐,於是做了對比,剛出爐的老麵燒餅口感果然是鬆軟不少,但是相對於其他麵體比較厚的缸爐碳烤燒餅來說,〖東佳香碳烤燒餅〗老麵燒餅口感還是強韌許多。
另外,〖東佳香碳烤燒餅〗老麵燒餅雖然麵體稍薄,但是蔥量不算少,整體蔥味很清淡,這讓個人感到訝異。
整體:
〖東佳香碳烤燒餅〗的老麵燒餅中型體積、麵體薄、口感咬勁強韌彈Q,蔥量不算少,但是蔥味清淡。

〖東佳香碳烤燒餅〗缸爐碳烤老麵燒餅大小在目前21家蔥燒餅來說算是中偏大型,當下並未查覺到麵體厚度差異,
撕開麵體,顯現出酵母發酵的氣孔,但是麵筋並未很顯著,本來以為會是蓬鬆軟彈Q的口感,第一口才驚訝是類似台北中正區張吳記麵餅鋪黃橋燒餅的彈韌度,就是咬勁強韌,吃起來有點費勁的口感。
本來以為是麵體冷卻導致提高彈韌度,後來發現新出爐老麵燒餅,立刻補買一片來做對比,即便老麵燒餅是剛出爐,麵體韌度稍蓬鬆一點,但是依然是咬勁強韌的口感。
顯然,缸爐碳烤對於麵體厚度薄的燒餅產生的烘烤效果顯著,容易導致韌度提高許多,難怪蓬鬆偏軟彈Q的蔥燒餅大都是厚麵體,像是合成、和記、萬金、重慶。
〖東佳香碳烤燒餅〗缸爐碳烤老麵燒餅蔥量明顯的稍微少一點,本來期待:即便是麵體薄依然會保有濃厚蔥味,不過,麵體味道清淡很多,蔥味不是很明顯。

下面這張是冷卻後的麵體。

下面這張是剛出爐熱騰騰的麵體,在視覺上是難以分辨冷卻、熱騰騰兩種麵體的差異,但是口感差異是非常大。

〖東佳香碳烤燒餅〗缸爐碳烤蔥燒餅(店家稱作:老麵燒餅)適合:
喜歡蔥味清淡麵體、麵體薄脆、咬勁強韌、胃口不大的人。
個人吃了三片〖東佳香碳烤燒餅〗缸爐碳烤老麵燒餅,飽足感還不若吃了兩片〖重慶碳烤燒餅〗蔥燒餅強烈,而蔥味清淡的好處是可以品嚐麵體酵母的味道(喜歡蔥味的人可能會不滿足)。


老曾碳烤燒餅店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老曾碳烤燒餅店
  2.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長安街35號
  3. 營業時間:07:00–12:30、13:30–16:30
  4. 品項:蔥花燒餅。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