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北松山區〖合成燒餅店〗炭烤蔥燒餅的麵體,這是個人目前吃到麵體最為蓬鬆、軟口又有彈性的蔥燒餅。(喜歡日式麵包的人應該會喜歡這樣麵體的蔥燒餅)
下面這張是〖合成燒餅店〗炭烤蔥燒餅的外皮,雖然麵體如此蓬鬆,但是外皮依然保有酥脆感,這就是【缸爐碳烤】工法吸引人的地方。

下面這張是台北中正區的〖張吳記麵餅舖〗黃橋燒餅,和上面〖合成燒餅店〗炭烤蔥燒餅相比,〖張吳記麵餅舖〗黃橋燒餅麵體有著明顯筋度,吃起來的口感有著明顯強韌度,很適合喜歡歐式麵包韌度的人。

同樣是【缸爐碳烤】工法,麵體強韌度有著兩種明顯不同風格。
這讓個人非常好奇不同烘烤方式是否也有著這樣酥脆外皮?是否也有著蓬鬆強韌兩種不同風格的麵體?
所謂不同烘烤方式,是指像是【瓦斯電熱烘烤】、【鐵板乾烙】這一類的蔥餅製作方式。

對比組:不同烘烤方式對比


開始品嚐累積近20家【缸爐碳烤】蔥燒餅之後,一直想要比對不同烘烤方式產生的差異,也就是:
一樣「酵母發麵、揉出麵筋」基本蔥燒餅工序前提下,尋找【瓦斯電熱烘烤】或是其他烘烤方式的蔥燒餅來比對。

一般常見中式早餐豆漿店或是連鎖豆漿店,大都是「泡打粉、食用小蘇打發麵、沒有麵筋的麵體、瓦斯電熱烘烤」這樣的蔥燒餅工序組合,
這種蔥燒餅很鬆軟,本身味道不足,比較適合搭配夾油條、煎蛋。

所以,如果目標在於:比對有別於〖缸爐碳烤〗不同烘烤方式產生的差異,
必須找到【瓦斯電熱或是其他烘烤方式】的「酵母發麵、揉出麵筋」蔥燒餅。


對比組:電熱或瓦斯烘烤〖蔥燒餅〗

蔥燒餅對照組相簿:〖烤餅:豆漿燒餅〗武大郎胡椒餅(虎林黃昏市場)
(這家本店在饒河街夜市門口)


某天在虎林街黃昏市場剛好看到一家「武大郎胡椒餅」強調自家的三角餅是老麵蔥燒餅,
看現場設備,應該是瓦斯或電熱烘烤,正適合比對一下【瓦斯電熱烘烤】〖缸爐碳烤〗。

蔥燒餅表皮

「武大郎」使用電熱瓦斯烘烤的蔥燒餅表皮明顯不是酥脆,比較像烘烤麵包、比薩、雞肉捲的餅皮,
〖缸爐碳烤〗烘烤的蔥燒餅表皮才會酥脆。

武大郎蔥燒餅側面看起來也不是酥脆型態。


蔥燒餅麵筋

撕開武大郎蔥燒餅麵體,觀察麵筋和氣孔,
可以看到酵母發酵的氣孔還是很明顯漂亮,武大郎蔥燒餅氣孔是比較是均勻分布,大小也比較均勻。
而缸爐碳烤蔥燒餅的氣孔則是非常不均勻,大小也不一。
另外,
武大郎蔥燒餅麵筋就比較不顯著,而且缸爐碳烤的蔥燒餅麵體會比較濕潤,彈Q。


蔥燒餅麵體咬勁

武大郎蔥燒餅的確是酵母發麵。吃起來有股淡淡酸味,
其實,武大郎蔥燒餅頗有麵筋的咬勁,要比視覺上看到的要強韌一些,
視覺上,武大郎蔥燒餅的麵筋比較像吐司麵包。
紀錄過的十家缸爐蔥燒餅的麵筋在視覺上比較顯著。
口感上,缸爐蔥燒餅也比較強韌有咬勁。

整體來說,不論是酵母發麵、麵筋,武大郎三角餅都算是頗有水準的蔥燒餅,
只是跟缸爐碳烤蔥燒餅比較起來,
採用瓦斯電爐烘烤的武大郎三角餅差異有:表皮老韌不蘇脆、麵體無法兼具蓬鬆、彈Q有韌度。
【缸爐碳烤】這道工序還是同時影響著表皮、麵體蓬鬆、麵筋彈Q。



對比組:鐵鈑乾烙〖蔥花燒餅〗

蔥燒餅對照組相簿:烤餅:豆漿燒餅〗(無名招牌)蔥花燒餅(石牌榮總)
第二家對比組是採用「鐵板乾烙」煎餅模式的蔥花燒餅,剛好呈現不同烘烤方式的差異。

石牌榮總這家無名石牌榮總三角店舖這家蠻有名氣的,品項多樣,偏重乾烙餡餅,生意火旺。

石牌榮總這家蔥花燒餅採用鐵板乾烙,當作第三種烘烤方式的對比組。

蔥花燒餅表面比較像韭菜盒、牛肉餡餅這一類餡餅菜盒,更不像烘烤的蔥花燒餅。

石牌榮總這家蔥花燒餅的蔥量非常多,對於偏好蔥、不在意烘烤的人來說,應該會非常喜歡榮總這家蔥花燒餅。

從中撕開麵體,可以看到麵體沒有麵筋,應該沒有充分揉麵,比較像是蔥油餅、牛肉餡餅這一類麵餅的麵團揉麵處理方式。

撕開另外麵體一面,麵體一樣完全沒有麵筋,這麵體吃起來的口感很像鬆棉沒彈性的鹹發糕一般,偏好有咬勁麵體的人可能會稍稍失望。

榮總蔥花燒餅的麵體氣孔量很少,本來以為沒有發麵氣孔,不過勉強找到一些小型氣孔,也無法確定是不是酵母發麵?

撕開中間包蔥的麵體,有少量氣孔,發麵的不是很充分,
不過,蔥量真的非常多,非常吸引偏好蔥口味的人,


〖蔥燒餅〗不同烘烤方式快速圖片比對

蔥燒餅表皮

下方這張:【缸爐碳烤】蔥燒餅:

下方這張【瓦斯或電爐烘烤】蔥燒餅:

下方這張【鐵板乾烙】蔥燒餅:

麵筋、發酵氣孔

下方這張:【缸爐碳烤】蔥燒餅:

下方這張【瓦斯或電爐烘烤】蔥燒餅:

下方這張【鐵板乾烙】蔥燒餅:

麵體的麵筋

下方這張:【缸爐碳烤】蔥燒餅:

下方這張【瓦斯或電爐烘烤】蔥燒餅:

下方這張【鐵板乾烙】蔥燒餅:


從表皮、麵筋、麵體三個部分,
把【缸爐碳烤】、【瓦斯或電爐烘烤】、【鐵板乾烙】排列在一起,
可以看到明顯差異,這些視覺差異也會反映在口感上,
至於對這些差異產生的喜好偏愛就只是個人的選擇。


目前在雙北桃宜搜查到的【缸爐碳烤】店家資料大約30家,截至2023.04月,已經品嚐調查了約莫20家缸爐炭烤蔥燒餅,持續進行記錄中。
目前紀錄過的缸爐碳烤蔥燒餅,以面體彈Q韌度來區分,大約可以分成幾種大類型:「蓬鬆、彈Q、厚實、爆蔥、清淡」,以這幾種大類型組合出數種不同小組別:
  1. 蓬鬆彈Q組:和記、合成、詠鑫、文山陶缸。(適合偏好日式麵包蓬鬆彈Q的人)
  2. 麵體厚實蓬鬆彈Q組:基隆阿國、暖暖萬金。(這組口感很像上一組,但是偏向中式饅頭口感,這一組麵體比較豐厚,很適合胃口大的人)
  3. 彈Q有咬勁組:老宜記、盛味豐、小李子。(適合偏好歐式麵包硬Q有咬勁的人)
  4. 超強韌度挑戰組:張吳記、轉角、福德街上海蟹殼黃。(適合偏好槓子頭這種吃起來會累的人)
  5. 爆蔥彈Q組:詠鑫、老宜記、基隆阿國、暖暖萬金。(適合喜好重蔥味、有咬勁的人)(備註:詠鑫的麵體還鋪上素沙茶,很特別)
  6. 爆蔥鬆綿組:大龍。(適合喜好重蔥味、但喜歡鬆綿不喜歡咬勁的人)
  7. 特殊風味組:詠鑫、陳居。(有別於蔥燒餅傳統製程,詠鑫、陳居呈現獨特風格的蔥燒餅)
  8. 清淡搭配組:阜杭、老張燒餅士林店。(麵體清淡,適合搭配油條、煎蛋、豆漿)


這些蔥燒餅店家紀錄分散在下列食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缸爐碳烤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