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097 (1)
往黑水塘山屋路上,著名的奇萊主山北峰,一直矗立在我們面前。

朋友靜靜安排的這次活動,本來計畫的路線是奇萊南峰、南華山,
只是屯原登山口附近崩壁一直落石不斷,往天池山莊的步道,從2014年12月之後,就不斷宣告持續封閉,這次也想賭賭看,會不會暢通?事與願違,在出發前一週,還是宣告延長封閉到今年七月底。
無法前往奇萊南峰、南華山之後,其他夥伴就提議計畫B:合歡山附近一天可以來回的小奇萊步道,這個季節,剛好可以去小奇萊步道賞森氏杜鵑。

之前都沒有聽過「小奇萊步道」,直到這次同行夥伴建議,才第一次知道有這樣一條高山步道,我真是孤陋寡聞。
旅程完成之後,恍然大悟,原來小奇萊步道,就是百岳路線:「奇萊主北」奇萊山登山口起算的兩公里步道,
官方網站:小奇萊步道 - 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的資料還蠻清楚豐富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看看,大致整理一下(備註:官網是提及小奇萊步道需要登記入山):

位置:
如同前面所言,「小奇萊步道」就是「奇萊主北」奇萊山登山口起算兩公里,所以,出發點一樣是合歡山松雪樓旁邊小叉路的奇萊山登山口。(合歡山東峰的登山口也在同一位置)。

路線:
「小奇萊步道」其實就是合歡山東峰登山口走往奇萊山方向第一個3100m小山頭的兩公里。
我們加碼走到黑水塘山屋,從下列軌跡等高線圖可以看到,黑水塘山屋是往奇萊主山-北峰稜線的鞍部。

高度:
奇萊山登山口(0 K、海拔3136m)
小奇萊步道小山頭(1.8K、海拔3151m)
黑水塘山屋(4.12K、海拔2748m)

(備註:著名的成功山屋距離黑水塘山屋大約1.2K,高度約2780m,所以時間若是足夠,一日成功山屋折返,也是有機會的)

地理:
小奇萊步道走的路線,是濁水溪-立霧溪的分水嶺,簡圖左下(西南方)是濁水溪,往西南流向霧社,簡圖右上(東北方)是立霧溪,流向花蓮。

植物生態:
兩公里的小奇萊步道都在3100m海拔高度,所以除了這次主要目標:森氏杜鵑,還會有高山常見的針葉木:鐵杉、冷杉、玉山圓柏。
其他小型花草,除非是剛好花季,要不然很難特別注意察覺。

至於動物,雖然一路上有不少水塘,但是步道上的賞花健行遊客很多,動物應該都躲起來了(除非清晨幽靜時間,才會有機會吧,我猜!)

最後,再整理一下這次的路線:
奇萊山登山口(0 K、海拔3136m)
P1110033 (1)
小奇萊步道小山頭(1.8K、海拔3151m)
P1110086-Merg-F
黑水塘山屋(4.12K、海拔2748m)
P1110177 (1)

Flickr相簿:小奇萊步道賞杜鵑「自然篇」
Flickr相簿:小奇萊步道賞杜鵑「人物山林篇」

合歡山東峰

週末假日,加上森氏杜鵑花季,合歡山遊客真是爆滿啊,都快要找不到停車位置,
奇萊山登山口、合歡山東峰登山口就在松雪樓旁邊,往滑雪山莊叉路,一開始仰望合歡山東峰,登山步道上也有不少遊客。

 

 

奇萊山登山口


感謝靜靜這次安排的小奇萊步道活動,
前一天參加野單車的苗栗三通嶺BIKE活動,當晚上住在台中,一早清晨坐歐豆的車到大坑和大家一起會合,再共乘汪兄的廂型車。
除了靜靜,跟大家都是第一次見面,真是感謝大家的幫忙。

說起來,也真是有緣份,和靜靜是在去年的新光部落巧遇,
當時參加單車活動「新光部落新光國小森林教室教學日」,而靜靜則是去爬司馬庫斯、鎮西堡巨木群,隔天還在「鎮西堡神木群B區」相遇,再次相遇就是十個月後,一起參加這次「小奇萊步道」活動。


小奇萊步道一開始是很緩和下降的草原步道,大約800公尺進入前方的樹林,在樹林內,最後一段再爬升到3146m的小山頭。

從奇萊山登山口,到1.8K的小山頭之間,只有一處樹林,海拔約3100m,這片樹林是鐵杉、冷杉混合林,穿出樹林之後,就差不多到達1.8K小山頭附近。

下一段樹林是在3.5K,和4.1K黑水塘山屋之間,那塊樹林海拔約2700m,依然是鐵杉、冷杉混合林。


鐵杉葉子,槳板扁平狀,末端有點圓弧,
去年雪山拍的鐵杉葉片特寫,可以看出來扁平圓弧槳狀的鐵杉葉片:
P1110504-F
多次百岳行程,最常遇到的就是鐵杉林,從陌生到漸漸開始熟習,也從好奇轉變成喜歡鐵杉姿態。


遠眺剛剛的鐵杉,還非常幼小的鐵杉,右後方那幾棵,看樹形有點年幼冷衫姿態。


本來以為這可能是冷杉,不過,沒有冷杉葉子比較厚實的圓柱狀,應該還是鐵杉。
這是去年雪山拍到的冷衫葉子:
P1110557 (1)


進入鐵杉樹林之後,地勢起伏比較大一些,不過還算是平緩,這裡都是相當幼小的鐵杉。


乍看到這短鑿型(我自己比較傾向用鎌刀型)的葉子,依照這位置的海拔(3100m),不會是柳杉,
本來以為是少見的台灣杉,可是覺得更像玉山圓柏。
這是在玉山拍到的刺柏:
P1120734 (1)
這是在玉山拍到的玉山圓柏:
P1120644 (1)
終於遇到今天的主要目的:森氏杜鵑,
不過,遇到回程的健行遊客告知,在1.9K會有比較多的森氏杜鵑盛開。


去年在雪山賞森氏杜鵑的時候,沒有好好細拍森氏杜鵑的葉子,這次當然不能忘記。


進入樹林,一開始的杉木都很幼小。


深入樹林,才遇到一些年齡老邁的杉木。
對年長針葉杉木的年紀痕跡,越來越感到癡迷。


終於進入箭竹林隧道,每次進入箭竹隧道,都會有穿梭時空的感覺。


在樹林最後一段,會遇到比較陡的爬升,穿出樹林之後,就到了3146m的小山頭。


趁仰望大家的時候,拍一張合照。


最後這段爬升,箭竹、鐵杉、冷杉混合林,走起來雖然累,但是很有味道。


這裏的樹幹殘繞著松蘿,可見濕氣還算旺盛。


這應該是「大金髮蘚」,只會生長在潮濕環境,可見這裡水氣很重。


穿出樹林前的最後箭竹隧道!


一走出樹林,就看到步道前方,矗立著雄偉的奇萊主山北峰,果真是從小就聽聞的黑色奇萊。
在這裡先以奇萊主山北峰為背景幫大家拍些畫面。
感謝這次讓我搭便車的歐豆!


反差有點大,背後的奇萊主山北峰,有點過亮!

 

 

 

 

小奇萊步道小山頭(1.8K、海拔3151m)


這是小奇萊步道3151m小山頭的環景:

 

 

 



再往前走一點,到了比較高一點的地勢,奇萊主山北峰更加清楚,氣勢也更宏偉。


大家似乎也更high了,哈哈!


這裏就可以看到前方1.9K位置的森氏杜鵑盛開著,
所以大家也就不上小奇萊步道的最高點,迫不期待的往1.9K方向走去,
除了森氏杜鵑,還可以看到零星的針葉木。


這次最喜歡的一幕,一路往下草原步道,襯托著遠方的奇萊主山北峰,
前方山谷就是鞍部黑水塘山屋,左邊就立霧溪的源頭。


夥伴汪兄也不禁因為美景而興奮著。


第一次見面的汪兄,感謝他這次辛苦的開車上合歡山!!


一路上有兩三個這樣的小水塘,清晨時刻應該會有野生動物來這裡喝水吧!

 

 

1.9K杜鵑盛開處

這是1.9K杜鵑盛開處的環景:

 

 

 



終於到了1.9K森氏杜鵑盛開處!


著名的阿里山龍膽!
具有中藥療效的龍膽,分布很廣,許多國家、不同海拔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龍膽,
目前知道的高海拔龍膽:玉山龍膽(2500m~3500m)、阿里山龍膽(2300m~3500m)、台灣龍膽(500m~3000m),
雖然生長海拔接近,但是花色、花型不太一樣,尚容易分辨。


查一下資料,阿里山龍膽有兩種型態,一種是這次拍到的,花冠呈長型漏斗狀(從側邊可以明顯看到花瓣下方的花冠,是狹長漏斗形),這種漏斗形阿里山龍膽,花冠裡面比較沒有斑點,另外一種是在網路上看到,花冠裡面,會有許多斑點,這次沒有看到,下次注意一下!



盛開的森氏杜鵑,雪白的花瓣直讓人聯想「清新脫俗」這個形容詞。


這裏的森氏杜鵑範圍雖然沒有雪山圈谷那樣的廣闊,但是在輕鬆的小奇萊步道上,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杜鵑,真是幸福。


感謝這次活動的招集人靜靜,辛苦了!


中間的Tim也是第一次見面,聽他提及當年剛退伍最熱情爬山的時候,幾乎一放假就往山上跑,識途老馬的Tim建議我們可以繼續往黑水塘山屋走,想想時間還早,大家就跟著Tim的建議。


汪兄看到美景,一掃開車的辛苦。


回望一下來時路,這片草原真是漂亮。
左方就是小奇萊步道小山頭,左上方冒出一點點的樹梢,就是剛剛走過的樹林。



全景模式拍一下,左邊是奇萊山登山口方向,右邊是奇萊主山北峰方向。
這時候還是非常好的天氣,下午我們就感受到黑色奇萊天氣多變的氣味。


欣賞完杜鵑,大家興致正高昂著,時間也還早,就往Tim建議的黑水塘山屋前進。
從小奇萊步道小山頭往黑水塘山屋,大約2.2K,下降400公尺。


前行一小段距離之後,雖然還有零星的針葉木,但是,草原風貌更加顯著。


往黑水塘山屋,高度逐漸往下,這裡會經過一段類似峽谷的地方,峽谷兩側還有一些森氏杜鵑,不過數量已經不多,
前方在黑水塘山屋之前會再進入一段樹林。


這是玉山薊?還是阿里山薊?
目前的資料看起來,比較像是玉山薊。
過去一直以為是玉山薊,六月去過玉山之後,才知道「玉山薊」、「阿里山薊」這兩種薊不論海拔、習性、外觀,都非常相似。
這篇PDF「www.unicatnano.cn/Cirsium.pdf」指出一個差異點:
(玉山薊:葉為單葉互生,無葉柄,葉凹裂為 V 字型。
阿里山薊:葉橢圓形,葉基漸縮為翼狀葉柄。葉凹裂為 U 字型。)
以這差異點來看,小奇萊步道上這棵薊應該是玉山薊。


這裏用拼貼的方式來做全景,可以看到合歡山、奇萊主山之間的山谷。


在進入最後樹林前,有一小段山腰線,非常漂亮。


快要進入樹林,前方已經沒有任何山稜遮蔽,奇萊主山北峰看起來好壯觀!


趕緊幫兩位夥伴拍一下畫面,等下進入樹林就沒有這個畫面了!


進入樹林前,在步道旁邊看到這小小的幼苗,一開始以為這也是「大金髮蘚」,可是覺得形狀不太對,後來又覺得這是不是玉山圓柏?
可是比對之後,玉山圓柏的嫩芽比較短厚,這嫩芽有點纖細。

這嫩芽,當作日後需要解謎的謎團。(有點懷疑這不是針葉,而是某種高山草本植物)
(感謝坤哥釋疑,這是「假石松」,中高海拔的蕨類,會和箭竹混生)


進入黑水塘山屋前的最後樹林,這段樹林開始比較陡下,直到最低點,鞍部的黑水塘山屋。


終於近距離看到冷杉針葉!
冷杉、鐵杉都是末端圓形槳板狀,冷杉的針葉比較厚實,有點圓柱狀,鐵杉則是扁平,更接近槳板狀。
枝條上的紅色蛋形,一開始以為這是嫩芽,查一下資料,這應該是剛剛生出的雄毬花,也就是花苞,呈現深色偏紅一點,結果成熟的冷杉毬果,顏色會更紅色紫艷,並且往上生長。


稍微遠一點看冷杉針葉,不太像是360度螺旋互生在枝條上,
這拍攝角度,看不出來是對生?還是互生?下次要注意一下,多拍點角度來確認。
連續兩張冷杉針葉,可以看到冷杉針葉都會彎曲向上。


這扁平、末端圓形槳板狀,是鐵杉針葉,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鐵杉針葉不會像冷杉一樣彎曲向上,
而且,鐵杉針葉看起來是360度螺旋互生在枝條上。
這枝條上黃綠色蛋形,應該是嫩芽,不是毬果。


看到遠方有個瀑布,不知道是否有名字?這應該是立霧溪上游。


穿出這箭竹隧道,就到了黑水塘山屋,也是今天的折返點,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又可以享受高山風光,夥伴開心極了。

 

 

黑水塘山屋(4.12K、海拔2748m)

黑水塘山屋環景:

 

 

 



黑水塘山屋,小小的,聽Tim說,好像沒有多少山友會住在這裡,
因為離著名的成功山屋,只有1公里多,爬升不到100公尺,
所以走奇萊主北的山友,第一天大都住在成功山屋,養精蓄銳準備第二天攻北峰。
一路上,遇到三四隊攻奇萊主北的隊伍,都是從成功山屋過來的。


看一下黑水塘山屋內部,擠一擠是可以睡不少人!!


這裏有指示牌,我們從奇萊山登山口過來,3.7公里,下降400m,
往成功山屋,1.1公里,爬升50m。


歐豆、Tim兩位大廚開火今天的中餐,辛苦他們兩位,背這樣多食材,真是不好意思!
黑水塘山屋,位於鞍部,風不會太大,算是個非常舒服的休息地點。


歐豆正在炒大蔥臘肉,在山上吃這料理,也太豪華了!


歐豆準備的菜,都是在山上現作,超酷!!


最後還有細麵條,豪華中餐!!



Tim大廚則是做了一鍋羊肉爐,超級豪華!
常常耳聞好吃的百岳羊肉爐,雖然不在百岳上,但是在往百岳的路途上,也算完成一樁心願,哈哈。


最後再用羊肉爐的湯頭煮麵,吃得好撐,哈哈,我們才六個人。


靜靜帶來自家作的情人果、醃梅子,好好吃啊!


不知道是不是Tim、歐豆的中餐太過豪華,這隻「大紫艷金花蟲」一直圍繞在我們旁邊團團轉!
可惜,我只有帶一隻廣角變焦鏡,無法近拍這隻金綠色小蟲來確認究竟是不是「大紫艷金花蟲」??


中餐過後,發現奇萊主山北峰山頭已經有不少烏雲殘繞,不愧是黑色奇萊,天氣變化好快,大太陽一下子就不見了!
所以我們趕緊啟程往回去登山口。
一開始往上爬黑水塘山屋前的樹林,剛吃飽飯,速度稍微慢一點,加上烏雲,中間還下點雨,大家都穿上雨衣,開始有點擔心,
還好到了2K附近,奇萊主山北峰的烏雲似乎還停留在原地,沒有跟過來,天氣開始好轉。


回到1.9K杜鵑盛開處,天氣已經恢復成上午的爽朗,擔心天氣的緊張也跟著杜鵑稍稍解開。


1.8K的樹林,回程都是先陡下一點點,再慢慢爬回奇萊山登山口。


感謝Tim的推薦,今天往前推進到黑水塘山屋,那段走起來很愜意!


這1.8K樹林,上午經過時就很濕濘。


太陽似乎稍稍躲起來,這段箭竹隧道比起上午陰暗許多。


這裏有個小小岔路,不知道可以通往哪裡?合歡山東峰??不太確定。
這裏離登山口已經很近,不過在樹林裡面,不太確定剛剛的烏雲是否飄過來?所以,雨衣雨褲都還穿著。
走回登山口之後,才放下心,結束今天的旅程,開心地去霧社享受晚餐。

 

 

晚餐


這家靜靜、歐豆推薦的霧社「山之鄉」小館,魚頭火鍋非常有名,要事先訂好位置,店家才能準備魚頭火鍋。

546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介壽巷34號(不在大馬路旁,仁愛鄉消防隊上方50公尺)
04 9280 2789


這是「山之鄉」的招牌菜,砂鍋魚頭(但不是用砂鍋,而是用鐵鍋),分量非常足,
這一鍋是十人份,我們才六個人,根本吃不完啊(只吃了一半多一點)。
還好可以打包帶回家。


這是炸溪蝦嗎?和蔥蒜一起炸,蠻好吃的!


其實有點吃不太下飯,菜量就很足了!


這燙白菜心(又叫娃娃菜),好吃!


我自己最愛的菜圃蛋!!

 

 

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


今天要感謝,歐豆的便車載我去集合點,汪兄一路辛苦開車載大家上山,
靜靜開團,讓我終於享受小奇萊步道Tim推薦加碼走到黑水塘山屋,
中午還有歐豆、Tim的豪華山中大餐,真是大滿足。
雖然今天的行程不算太累,只是半夜搭夜車下來,回到台中,還是有點疲憊,
還要坐車趕回台北,週日台中要回台北的人好多,和欣客運都滿了,只能買到兩個多小時後的座位,
所以就趁等待時間,逛逛旁邊的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


秋紅谷名氣響亮,我卻到現在才去走走,晚上看秋紅谷輝映著旁邊的大樓燈火,真的有迷幻的都市風味。


看一下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現場的地圖,這裏每一條路線走完,大約四公里,就散步來說,距離還蠻長的,景觀設計也迷人,難怪秋紅谷廣場晚上有這樣多人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