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終於騎完陽金P字道路這75公里上上下下總爬坡2200公尺,七個半小時以內要完成的挑戰活動!!

 

騎完羅馬公路挑戰賽之後,對自己稍微有點信心,所以當饒兄邀約的時候,心裡也想試試這大家所說的高難度挑戰賽。

只是自己心裡並沒有太大的把握,可以完成這挑戰活動。

陽金P字道路的路線,分成三段上坡:仰德大道上小油坑(陽金公路下滑到金山、萬里)、萬里上風貴嘴(下滑到楓林橋)、平等里上冷水坑。

這三個上坡路段都是熱門路線,騎過仰德大道,和冷水坑這兩段,沒有壹次一口氣騎完,所以不確定,大家所說的最後障礙,上冷水坑,到底有多困難。

 

所以趁工作空檔、天氣也不錯的時間,自己測試壹下這條挑戰路線。

 

第一次測試,出門時間有點晚,到了仰德大道,已經九點左右,週六假期,這個時間的仰德大道真的是車水馬龍。

 

仰德大道真是不適合騎車啊!尤其是文化大學之前的仰德大道。主要的癥結點就是車輛太多,而路面太小,一遇到較窄的雙線道,就需要閃躲公車、汽車,還會吸入大量廢氣,騎起來真是不舒服。已經一年沒有騎仰德大道,再度騎乘,還是覺得難受,這段路程騎起來很辛苦。

 

從仰德大道起點到小油坑停車場,大約15公里,一路上有幾個小七可以當作休息點,像是仰德大道、新安路的小七,從起點到這裡大約五公里,第一次測試,騎到這裡大約30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過了新安路,下一個小七位置就是在文化大學,差不多9公里,一個小時的騎乘。

因為文化大學的小七是這段路的高點,過來就下滑到中山樓,直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前的小七附近,才開始繼續爬坡,所以可以不用在這個小七休息,一直到第一停車場前的小七,當作休息點。

 

文化大學一直下滑到中山樓,左轉上陽明國家公園。

過了這裡,車輛就少了很多,騎乘起來也舒服多了!

 

從起點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前小七大約9公里,以我的速度,差不多需要一個小時,如果騎乘順利的話,這裡可以當作第一個休息點。

(騎不順的話,新安路的小七比文化大學小七更適合當休息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離開第一停車場小七之後,過來就沒有補給點,一直要到金山才有小七。(主辦單位在小油坑停車場設有一個補給點)

 

這裡快到要竹子湖了。過去還有許多坡要爬啊!

 

小油坑橋,看到這座橋,就是快要到小油坑停車場,第一段爬坡的最高點。

這裡是假日的熱門景點。

 

往橋下望去,應該是竹子湖,很有鄉村味道。

 

再過去,轉個彎就只剩一個坡啊,第一段上坡的最後衝刺!

 

過了小油坑橋,一個U型轉彎爬坡,過了往大屯山的百拉卡公路,就到了小油坑停車場,也是主辦單位預定的第一個休息點。

從仰德大道起點到這裡,大約14~5公里,這一次我花費了兩個小時多才到達,是有點慢,希望下次可以在兩個小時內到達。

 

在這裡不能休息太久,因為風大,體溫下降快,會容易感受到冷。

所以還是趕緊出發,過去都是下坡了,一路滑向金山,大約20公里的下坡。

 

馬槽,也是熱門景點,不過今天不是來郊遊的,還是快快下滑吧!

 

哇!這裡是魚路古道的出口,往上可以通到擎天崗,中間路段不知道好不好走??

小油坑停車場到這裡大約10公里,繼續往下滑。

 

終於滑到陽金公路和台2線交叉口的小七了!

今天好多車友在這裡休息啊!

廁所和門口停車位置都快滿了,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來練習陽金P字道路的?

 

往萬里方向前進,沒多久就看到這個小七,也有不少車友在這裡休息。

過來一直到風櫃嘴都沒有小七可以提供補給了。

所以這個小七的位置與方向,是更適合當作休息點,從小油坑停車場到這個小七,大約下滑了30多分鐘。

似乎也不能再快了,所以這段下滑路並沒有辦法爭取多少時間。

能否完成挑戰賽的關鍵還是在上坡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主辦單位表定的路線是在北碁加油站旁邊這條往圓潭溪的小路,

其實前面轉近圓潭路也是會和這條小路交會的,路程差不多,不知道為何要特定到這條小路右轉??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天圓潭溪的溪水水大川急。

從這裡要開始第二段的爬坡,第一次從萬里上風貴嘴,有點擔心迷路,不過今天好多車友來練昔陽金P字道路,跟著騎就對了!

 

萬里往風櫃嘴方向,有幾個叉路容易弄錯,其實也可以相通,只是主辦單位表定的路線就是這樣的。

麗水路這個叉路容易走錯,左邊是萬坎路,也可以到風櫃嘴,只是表定路線要往右邊大坪國小的方向。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是第二個叉路,要往左邊的北28-1鄉道。

萬里上風櫃嘴的15公里分成兩段,第一段從麗水橋爬坡到這個叉路,是一個高點。

這也是主辦單位第二個補給點。

 

過去就是起起伏伏的上下坡,上下大約五次左右,好不容易爬完一個坡,又開始下坡,好容易讓人感到煩躁。

過去,有兩個下坡非常地陡,登山車的碟刹幾乎都在慘叫。

檢視較大的地圖

 

滑完兩個陡下坡之後,到達這裡,就是第三個叉路,要右轉過橋,就要開始風櫃嘴前的上坡。

左邊那條路會轉到萬坎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第四個叉路,也是最後一個,左邊是萬坎路,要走右邊往風櫃嘴方向。

往風櫃嘴前的爬坡,就是過來這段路最為陡峭。

 

所以許多車友在這裡稍微休息一下,不過右轉上去之後,有一個禪寺門口的停車場,更是方便休息,來作最後的爬坡衝刺。

檢視較大的地圖

 

終於上風櫃嘴啦!

這裡滿滿都是練習陽金P字道路的車友。

 

第一次騎萬里上風櫃嘴這條路線,雖然也是大約15公里的爬坡,可是感覺好漫長啊,一直有騎不完的感覺,尤其最後四公里的爬坡,很像冷水坑前的爬坡!!

從金山小七到這裡,又花了兩個多小時。算一算,從仰德大道出發到風櫃嘴,已經耗費五個小時,似乎太慢了。

在這裡休息,也有個缺點,就是風大,又沒有可以補給的地方,所以沒有多做停留,就往山下滑去。

 

 

下滑到平菁街口,這裡事主辦單位預定的補給點,右轉平菁街,過去就開始上坡了,在這裡休息,要比風櫃嘴好很多,又不會冷。

上冷水坑好多次了。

平菁街口到冷水坑,大約13公里,前面大約6、7公里的緩爬坡,到了中間的平等里又有壹段的平緩下坡拷以休息,到中華電信發射塔,那裡才又開始上坡,最後的三、四公里爬坡。

 

只是這一次,開始平等里的爬坡已經非常疲倦,騎得很慢。

檢視較大的地圖

 

終於到了新園街口前,過去只要在2.5公里就到達終點:冷水坑。

雖然這裡一開始有個500公尺超級陡坡,不過不騎也沒有關係,反正用走的速度差不多。

 

終於到啦!

第一次練習,用登山車練習,包含中間休息,總共花了7.5小時,剛剛好,實在有點危險。

想一想,可能可以增快速度的就是第二段:萬里-風櫃嘴。原本以為可以兩小時以內騎完,沒有想到竟然花了兩個多小時。

 

而且第三段上冷水坑這段,已經快要有抽筋的感覺了,前面增快速度,意味著後面的路程就更容易抽筋,所以預防抽筋,就便得更重要了。

 

 

這是第一次練習的軌跡。

 

Bike route 760419 - powered by Bikemap 

 

隔了三天,感覺大腿的酸痛已經消退,於是進行第二次練習,這次練習的時間不足,所以只騎了兩段,萬里上風櫃嘴之後,就回市區了。

這次的時間,在第二段增快了許多,大約快了半個小時。

 

這樣就有點信心可以完成挑戰賽。

Bike route 767981 - powered by Bikemap 

 

第三次練習。

雖然前一天去桃園騎了130公里,不是還是要練習壹次來適應這三段上坡。

 

只剩一個星期就要挑戰賽了,雖然是假日,但是沒有多少車友練習陽金P字道路,可能都在讓身體好好休息來應付挑戰賽。

 

這次練習改用4SE先生這台小徑公路車,只要大坪國小下來哪兩個陡坡慢一點就好,其他路段應該還是比登山車快一點。

這次從網路看到一種說法,就是騎55分鐘,強迫休息五分鐘,這樣疲倦就不會累積,以免第三段上冷水坑開始抽筋。為了防止抽筋,也服用AMINO VITAL3600,每次休息也都特意找高糖份來補充體力。

總之,在騎乘時間、熱量補充、防止抽筋各方面盡量改善。(大概只有腿力沒有辦法改善了,哈哈)

 

這次騎乘的時間,進步一點:七個小時。

 

 

Bike route 768885 - powered by Bikemap 

 

哈哈哈!拿到獎牌啦!

 

原本一直騎得很順,不到五個小時,就在平菁街入口,但是在上平等里的時候,很快就要有抽筋的抽痛,沿路一直噴藥劑來降低抽筋的感覺,所以騎得非常慢,冷水坑最後2.5公里,更是下來走壹小段來舒緩抽筋,所以冷水坑這13公里幾乎騎了快2個小時,比第一次練習還要慢,還好最後總時間是6小時37分,算是圓滿達陣了!

 

漂亮的獎牌!

 

Bike route 784897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