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VIDEO、電影還是所謂的裝置藝術,和生物有關的表現主題似乎越來越多,越來越重要了。

或許是這十年以來,基因工程發展快速,許多不可思議的進展讓人眼花撩亂;過去許多科幻小說才會有的情節,似乎在現實中都有可能會發生了;此時,這些情節就變成現實上會面臨的問題,不論是道德、宗教、法律、還是..........,因此吸引了不同領域的人去思考這些生物技術在現實上所造就的各種可能性.

呵呵,這樣聽起來我好像是憂國憂民的古代人。並不是我生性敏銳,體察各種細微變化,而是上面所說的變化太過於巨大,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轉變,也逼得我不得不去面對..........ㄟ!講得好壯烈,其實想整理這方面的想法也好一陣子了,主要最近有幾個原因讓我的思緒在這一陣子一直圍繞著"生物"這範圍打轉:

1.第一個原因就是押井守前後闊別十年的《GOST IN THE SHEEL : INNOCENCE》,其片頭和第一集片頭的相似及相異處。(這點在下面引用的兩段電影片頭當中,可以明顯看到)

2.其次就是我在網誌【Unkown Pleasure About This JOB】裡,談到我之前接觸到一份關於生物科技方面的工作。

3.第三個是413在網誌【APHEX TWIN-Rubber Johnny】的留言裡,談到一些與生物印象有關的裝置藝術。

想想我這個人,雖然在十多年前粗淺地學到四五年的物理,但又似乎沒有太多的知識背景條件可以去談這個題目,而且這個題目又比表面上看起來的抽象些;或許我需要採取一些迂迴的方式來接近這些在腦袋裡模糊卻又有個淡淡形體的想法。(也許,這篇網誌還不會有具體的結論吧!)

迂迴的第一道步驟,來偷學一下《天使與魔鬼》這當紅小說的作法,先來簡單描述一下我所知道的事情。(所以啊!眾多生物方面的專業人士們,若看到錯誤請幫忙指正一下喔。)

FACT:

生物方面近十年的重要發展主要在於遺傳工程;一些快速進展的科技:基因定序、基因植入踢除、蛋白質結構、蛋白質表達、幹細胞.......,這些科技讓複製人、基因醫藥、基因改良逐漸可行;讓生命這件事似乎不再是上帝的專利(這點大概就是《天使與魔鬼》這本小說的背後故事了)。

BEGIN:

1.先來看一下剛剛所說的押井守《GOST IN THE SHEEL 》相距十年的一二集片頭:



之前在這篇網誌【看碧玉 FROM Chris Cunningham's bjork video】裡這樣說道:
近十年來生物科技的蓬勃發展,促進SCIFI對生物的想像有著相當不同的成長,單從《攻殼一》和《攻殼二》的OPEN也可以看出這種科學顯學的變遷;雖然《攻殼二》OPEN加入了生物的概念,不過《攻殼二》依然將生物這部分視為一種人的組成COMPONENT,可以拆卸也可以組合.

兩集《GOST IN THE SHEEL 》的片頭其實大同小異,都是人工誕生的過程,只不過第二集片頭一開始加入細胞分裂這個視覺印象。隨著細胞分裂之後,一樣進入人工製造肉體的過程。(關於人工身體的概念可以看一下之前的文章:【《攻殼機動隊》Identity與身體---------“我”的概念變化】)

從這兩集片頭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科技變化對於是創作的影響力;在押井守第一集《GOST IN THE SHEEL 》的那個時期正是資訊科技瘋狂發展的時候,不僅僅對AI人工智慧的未來可能有著超級樂觀的看法,也如同資訊科技一樣認為人的一切是可以被拆解的:不用說肉體可以被機械取代,連意識都可以獨立地從肉體抽離出來,人不再是靈魂意識、肉體的混合(混合意味彼此互相影響卻又彼此獨立,也就是兩者存在著某種尚不清晰的關聯方程式f(靈魂意識,肉體)),在資訊科技的樂觀氣氛下,人只是不同單元的組合,可結合也可以分離(也就是人=靈魂+意識+肉體)。
押井守第二集《GOST IN THE SHEEL : INNOCENCE》還保留這樣的看法,尤其在網路現今瘋狂發展的影響下,甚至樂觀的想像:脫離肉體的亦是可以在網路當中衝浪,不僅僅可以保持意識的獨立,還可以隨時下載進入某個身體當中。(仔細想想這樣的樂觀想像有點奇怪:以現今的網路技術來說,在網路當中衝浪的意識一定會被分成好多個封包,這些分散的封包一定可以被抓到去複製成某些片段,也就是說在網路中的意識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單元,很容易被拆解或複製成更多的片段!)
生物科技的發展對於《GOST IN THE SHEEL : INNOCENCE》的影響只出現在片頭當中,一下子就消失了。

反觀在【看碧玉 FROM Chris Cunningham's bjork video】所提到的漫畫《閃靈怪醫》反而有著完全不一樣的看法;

在這本漫畫裡,肉體器官和靈魂意識彼此之間有著極高的眷戀;即使人死了,器官被拆開移植到不同身體裡面,靈魂也會跑回來,已殘破的身體去要回自己的器官。或者被移植的器官也擁有著原來身體的部份意識,甚至這些意識會強烈到去佔據新的身體,與新身體的意識產生對抗。
就像《閃靈怪醫》漫畫主人翁,外表像是怪醫黑傑克的縫縫補補,但卻是由五個人的身體部分縫補組合而成的,也因此這個主人翁有著和過去不太一樣的性格意識(好像其他四個人的靈魂意識混雜進來一般)。
這瑣碎的想法明顯地和《GOST IN THE SHEEL 》不太一樣,這並不是兩個作者之間的風格差異而已,這應該是兩種不同的科學概念對個人想法所影響造成的差異(所以畢竟還都是想像,重點不在於那一種科學是對的喔!)。

--> TO BE CONTINUED

附錄:

1.從維基百科偷來一些關於遺傳工程的一些粗淺知識:

a.【維基百科的去氧核醣核酸(DNA)】:
染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同时也是组成基因的材料。有时被称为“遗传微粒(註解:也就是說染色體裡主要負責遺傳功能的成分);而DNA又是由核苷酸链接成的序列,每一个核苷酸都由一分子去氧核糖,一分子磷酸以及一分子鹼基组成。DNA有四种不同的核苷酸结构,它们是腺嘌呤(adenine,缩写为A),胸腺嘧啶(thymine,缩写为T),胞嘧啶(cytosine,缩写为C)和鳥嘌呤(guanine,缩写为G)。(註解:簡單的說DNA有四種核苷酸链接成的序列:A、T、C、G
(這兩張維基百科上的圖片)

如果各位有興趣注意近三年的科學人雜誌內容,一定會看到RNA這個名詞,RNA也具有影響遺傳的功能。

b.【維基百科的核醣核酸(RNA)】:
存在於生物細胞的遺傳信息載體。與DNA不同,RNA一般為單鏈長分子,不形成雙螺旋結構。RNA的鹼基主要有4種,即A腺嘌呤,G鳥嘌呤,C胞嘧啶,U尿嘧啶。其中,U(尿嘧啶)取代了DNA中的T胸腺嘧啶而成為RNA的特徵鹼基。
根據結構功能的不同,RNA主要分三類,即tRNA(轉運RNA), rRNA(核糖體RNA), mRNA(信使RNA)。
(註解:這些名詞看起來也許不重要,卻是看懂科學人雜誌講解關於遺傳過程的重要依據。

c.【維基百科的蛋白質】:
蛋白質的合成是通過細胞中的的作用將DNA中所隱藏的信息轉錄mRNA中,再由tRNA密碼子-反密碼子配對的原則,將相應胺基酸運到核糖體中,按照mRNA的編碼按順序排列成串,形成多肽鏈,再進行摺疊和扭曲成蛋白質。蛋白質為生命的基礎大分子。可視為生命體的磚塊。
(註解:簡單地說,藉由NA的幫忙,將具有遺傳資料的DNA與其他物質組合成蛋白質,而蛋白質則是構成生物細胞的重要成分,不論是疾病還是生物特性都和蛋白質有著直接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