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386 (1)

這是無尾熊俱樂部爬郊山活動的第十爬,
之前參加過兩次:「2013.08.31 十分意外淡蘭古道之三貂嶺瀑布步道遊(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2013.12.14 魚路古道八煙段小嘗試-八煙聚落野溪溫泉」,
乍聽到十分古道的名字,不是很熟悉,
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十分古道就是淡蘭古道暖暖支線(淡蘭古道北線更北邊的支線,請見:「淡蘭古道」),
爬郊山的這幾年,只要是遇到瑞芳、坪林這一帶的郊山,幾乎都和淡蘭古道有關,
所以這一陣子開始彙整成:「淡蘭古道」的遊記選集
也因此燃起對這十分古道的興趣。
回來整理軌跡之後,才搞清楚,這次的路線大致分成四大段:
1、荖寮坑礦坑遺址。
2、十分古道。
3、五分山步道。
4、新平溪煤礦博物館走到十分車站這段產業道路。

1、荖寮坑礦坑遺址:(距離長度大約1.2公里,海拔300m-400m)
我們並不是一開就進入十分古道,而是先進入荖寮坑礦坑遺址的路線,再轉進十分古道。
這張簡圖,藍色箭頭的路線就是「荖寮坑礦坑遺址」,
從軌跡等高線,可以看得出來,「荖寮坑礦坑遺址」藍色箭頭路線是沿著海拔300m-400m之間,中後半段甚至是沿著380m等高線走。

2、十分古道:(距離長度大約0.8公里,海拔330m-530m,800公尺距離爬升200m高度,陡度要比荖寮坑礦坑遺址路線陡多了)
這張簡圖,紅色箭頭的路線就是「十分古道」,
十分古道入口和荖寮坑礦坑遺址入口非常接近,相距不到10公尺,
從荖寮坑礦坑遺址切回十分古道,離十分古道入口沒有相距太遠,所以還算是走完十分古道全程,
從軌跡等高現來看,十分古道是直接橫切等高線,所以短短距離爬升很高。

3、五分山步道(距離總長度大約3.2公里,海拔255m-730m)
這張簡圖,黃色箭頭的路線就是「五分山步道」,
十分古道上切到五分山步道,大約是五分山步道中途1.5K處,海拔530m,
我們先往上走1.7公里,530m爬到730m五分山雷達站旁的基點(和剛剛十分古道用了兩倍距離,一樣爬昇高度)。
然後再往下走3.2公里到新平溪煤礦博物館(海拔255m)。

從軌跡來看,五分山步道可以分成兩大段:
A、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交接處,到五分山雷達站旁的基點(1.5K-3.2K):這段都是沿著稜線走,坡度很緩,兩旁視野應該很好。
B、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到,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交接處(0K-1.5K)這段,幾乎都是直切等高線,坡度比較陡峭,也沒有稜線視野。

嚴格來說,十分古道(暖暖支線)是暖暖通往十分的古道,五分山前半段(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到,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交接處(0K-1.5K)這段),以前應該算是十分古道的一段。

4、第四段路,就是從新平溪煤礦博物館走到十分車站這段產業道路,3.2公里路程沿路部分走在尚未通車的台2丙快速道路(看方向,應該是台2丙接新台五線的快速道路)。



到松山車站的時候,臺北還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心裡正高興這次終於可以破除淡蘭古道下大雨魔咒,沒想到一出了暖暖車站,已經開始下雨。
暖暖車站,到十分古道入口,還有6公里,而且地方偏僻,
由於這次終點在十分車站,就不適合自己開車,
坐火車到暖暖車站,再坐計程車到十分古道入口,是比較方便的做法。
只是許多計程車司機不知道十分古道入口,
這裡提供一些資訊幫助計程車司機找路:
東勢街221號附近,的「暖東產業道路」底,「荖寮坑礦業園區」,
附近比較著名的地標是「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暖東營地:02-24262900,基隆市童軍會,基隆市暖暖區東勢坑221」

另外提供暖暖車站-十分古道路線圖:




「荖寮坑礦坑遺址」

「荖寮坑礦坑遺址」入口涼亭,這裡有個老茄苳樹,不過我忘記拍了,當時雨越來越大。


入口旁有個地標,猜裡面應該是煤礦。


「荖寮坑礦坑遺址」入口涼亭前方大約五公尺,就看到十分古道的入口,前方有個說明牌。


說明牌前的階梯上去,就是十分古道。


涼亭附近有個植物說明牌,應該是稀有特有種,只是不太認識這植物,現場認不出來是哪一株?


一上來,就是木棧階梯,此時雨勢越來越大,潮濕的木棧階梯很滑,很怕這樣的路。
只爬了一小段路,上來就是碎石子路,好走多了。


荖寮坑的說名牌,不過這裡的遺址大都看不到了,不若小粗坑聚落那裡,還遺留有街廓。(見: 2011.12.11 瑞芳小粗坑古道

「荖寮坑礦坑遺址」很短,只有一公里多,遺址這裡差不多是中間路程,離十分古道叉路也不遠了。


原來平常在古道看到的竹林是八芝蘭竹,終於知道名字了。


「荖寮坑礦坑遺址」

遺址這一區有兩個砌石屋遺址。


雖然沒有小粗坑古道聚落規模大,但是維護的也算是不錯。


如果有時間,可以駐足在這屋內,感觸一定比較深刻。


離開遺址,就往下切,往十分古道叉路口前進,
整段荖寮坑遺址路線,剛剛的聚落算是小小的高點。


十分古道

階梯下到泥路,就接回十分古道,
一開始拍照的十分古道入口,就會從照片前方的泥階上來,荖寮坑礦坑則是從左側下階梯,照片背後就是往五分山步道。
這叉路,海拔330m。


十分古道,往五分山步道方向前進,
這段路垂直切等高線,所以一路爬升的非常陡峭,幾乎沒有喘息的路段。


路邊看起來,很像是土地公廟,但是又沒有供奉的香爐、貢品,不是非常確定。


這裡看到拉繩,表示開始要急速爬升,慶幸的是,這時候的雨勢漸漸小了一點。


五分山步道

從荖寮坑-十分古道叉路口,大約走0.8公里,很快就接上五分山步道。
照片對面,就是剛剛爬上來的路,照片左邊往十分車站,右邊往五分山雷達站,等下要去五分山基點,所以休息之後,要往照片右邊方向繼續爬。
右邊是主辦的無尾熊,中間是這次引領大家的領隊,左邊是Laanie。

這裡海拔530m。


我們先在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接口附近的福德宮休息。(往十分方向大約四五公尺就會看到這福德宮)。


往五分山最高基點出發前,在福德宮拍今天第二張合照。


五分山稜線段

「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接口,大約是五分山步道1.5K處,而五分山基點大約是3.2K處,所以還有1.7k的路要走。(這1.7K要爬升200m)
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交接處,到五分山雷達站旁的基點(1.5K-3.2K),這段路都是稜線地形。


「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接口到五分山基點,這1.7K都是在稜線上行走,所以可以看到這樣別緻的稜線景觀,(可惜今天霧大,不是很清楚)
就單車公路路線來說,有著相似稜線景觀的就是不厭亭。


遠眺,看起來好像爬升很陡峭,實際走起來,還蠻容易的。


走上剛剛照片的坡之後,往回看十分方向,右邊應該就是暖暖爬上十分古道的坡,左邊應該是十分那裡的山區。


在最後的爬坡之前,有個休息涼亭,不過,因為是稜線的原因,這涼亭和剛剛的福德宮,風勢都非常大,今天又下不小的雨,所以感覺非常冷,實在不敢在這裡停留。
這裡有個小坍方,很容易通過。


往基點的這1.7K,雖然爬升200m,不過路程長,爬起來很輕鬆。


這裡有個龍門山叉路口,標示著3K,回去看軌跡,發現這一段很長,不太像只有3K,而且另外一端入口,比較接近暖暖市區,可以從四腳亭車站過來,下次搜尋一下資料,不知道是否好走??


一路上,石階旁很多這樣的洞,一開始以為是山區野狗挖的,
看深度,應該不是,後來猜是不是穿山甲??
還是某種老鼠呢?


接近五分山雷達站,在基隆方向山坡,不少人工栽植的柳杉,
我們在稜線上,相對比這些柳杉所在的坡還要高,
可以可以看到頂端的毬果,好小的毬果,
以前在校園看的五葉松毬果都好大顆。


第三張合照!這裡是五分山遼望台,天氣好的時候,照片左後方可以看到基隆港,右前方則是十分方向。今天的霧實在太濃了,什麼都看不到,殘念。


遼望台的風頗兇猛,比剛剛的涼亭還要冷,在遼望台,沒有休息多久,大家就受不了,出發往五分山基點方向前進,這裡是爬基點的叉路,右邊小路就會上基點,左邊沿著石板路直走就會五分山雷達站。(這是從基點下來之後才拍的。)


五分山基點

從叉路上來,不到幾公尺就到爬上了基點,基點石標矗立在箭竹圍繞的小小空地。
這裡海拔757m,其實沒有很高,但是由於北降現象,這裡的冷風已經不適合樹木生長,所以已經是箭竹植物生態,(像是七星山或是大屯山1000m的生態)
(北降現象,請參考維基百科的東北季風說明:
「3. 北降現象:指原本應出現在高緯度(較北,溫帶)、中高海拔的物種,因地形、氣候原因而出現於低海拔的現象。例如台灣北部山區(如陽明山系)普遍分布的野鴨椿、山菊原生於中高海拔或較高緯度的溫帶地區,但在陽明山區的低海拔即有分布,主要是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又如,陽明山系山頂(海拔約1000米)的箭竹草原,一般只出現在約2500米以上的高山(台灣中央山脈),亦是因東北季風造成的強風及低溫所影響。」)


箭竹之間的路很小,好像夾道歡迎,雖然雨勢不小,還是拿出相機幫大家拍一下!
才慧


華姍!


小彎


小魚


olivia


布董!
大家真是專業,一出箭竹,就擺出Pose,真是厲害。


五分山雷達站就在旁邊,山嵐晃過的一個空檔,就掀開殺帘,可惜沒抓到。


第四張合照,基點空地很小,雨勢又大,差點拍不成,還是麻煩大家擠一下,迅速拍一張。


要離開箭竹叢前,迅速轉身幫主辦的無尾熊拍一張,搶拍!


離開基點之後,就往回走,向十分方向前進,這時候看到的右手邊的高架快速道路,應該就是新修築的台2丙-台五線快速道路。


路上聽到一個夥伴說這路邊的小草是有藥用,拍照存留一下,這一帶好多這植物,第一次看到,別的地方沒注意到。(尚不知名,待查)
Lai老師提示這倒鵝形葉面的倒V字紋,應該是火炭母草(見維基百科)。


雨勢稍歇,天氣開朗起來,我們要走的路在左前方,這角度可以明顯看到陵縣地理環境。


回到中午休息的福德宮,竟然出太陽了,好感動,終於可以爽朗地走路了。


福德宮內的土地公廟,看起來非常有歷史,沒有細拍說明牌,不知道年代多久?


五分山陡峭段

從五分山-十分古道接口到新平溪礦業博物館,大約1.5K,下降280m,相對陡下一些。(不過,在古道,這樣的下降角度,還蠻常見的)
這位新夥伴,可能是在福德宮休息太久,吹到冷風,一起身,腳就抽筋,又遇上陡下,無尾熊一路陪著他緩慢走下階梯。


太陽出來之後的林間景光又是不同風貌。


下樓梯過程,看到遠方的景觀有點突兀,
小木橋旁好像有一排竹林牆,還蠻奇特的。


接近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大排竹林連根拔起,
右方可以看到一整面土塊,應該是這片竹林共同的盤根,
可以看出來,竹林的淺根性。


當時不知是不是被風連根拔起之後,整片橫臥在這個小木橋上,
所以用電鋸整片削掉,所以形成這樣的竹林牆。


繼續往下,這一路石階急劇下降,還不至於要攀繩,
但是腳走得很痛,石階梯走起來很不舒服啊。
這裡發現一小片瀑布,吸引大家佇足拍照。


到小瀑布正下方,發現這一帶很普遍的壺穴地形。
壺穴地形的形成,是水流在石頭間形成旋窩,帶動水中石頭,
將底部的石板打磨出圓形的小石穴,
這在瑞芳平溪這一帶古道,是非常常見且獨特的地形。


簡單的五分山步到說明牌。


當然,溪流底部是石板,才有機會形成壺穴河床地形。這一帶的河流都是這樣的河床。
經過一個石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下方溪流,底部是個大石板,
這在別處是比較少見的。


快要接近五分山步道入口,已經可以看到一般民家,
這旁邊的溪流有一大片的壺穴地形。


非常有精神的父子,媽媽走在前方。


這裡就是五分山步道入口,被圍籬、流動廁所遮住,實在不明顯。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十分車站

五分山步道入口就是新平溪煤礦博物館,
可以當作五分山步道入口的地標,
大家想趕火車,就沒有進去參觀。


從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出來之後,接到一條大馬路,
看起來是新蓋好的,照片背後還沒有通車,
所以汽車很少,有幾部經過,都折返,
我們趁這樣的機會拍今天的第五張合照。

大夥背後就是往十分車站的方向。


往回看,新馬路旁的這個路邊小小指標,寫著新平溪煤礦博物館,
(通車以後應該會有比較明顯的指示牌,要不然很容易錯過)
進去這個叉路就可以看到五分山步道入口了。


Sunnick他們真的很愛跳起來的照片啊,
拍了好久,我在旁邊只搶拍成功一張,哈哈,我缺乏訓練。


這是以前煤礦礦車的鐵軌,背後就通往新平溪煤礦博物館,
今天沒時間探尋前方,鐵軌路段保留到何處?


直走在這裡要離開新的大馬路,右轉到產業道路。


這條新的馬路,看地理關係,
前方應該會接上台二丙,後方應該會穿過山脈通到新台五,
這樣應該會舒緩106假日塞車情形吧?


右轉進入產業道路,沿著路蜿蜒,就可以看到平溪線鐵軌,
從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到十分車站大約3.2公里,
都是柏油路面的產業道路,
以後應該可以從新的快速道路,開車到博物館那裡。


十分車站

走上鐵軌,右轉直走幾公尺,就可以看到十分車站了,
今天假日真是人山人海,
而且各國遊客好多,日本人、韓國人、大陸人都不少。
實在好想趕快回家,
大夥在這裡解散各自想辦法回到臺北,
本來想去坐公車回到深坑,
去公車站牌才發現,三點到六點之間都是平溪發車,
公車不會經過十分這裡,
只好悻悻然的回到車站這裡來搭火車。


只是假日,平溪線的十分、平溪、菁桐,人都好多,
火車有是一個小時一班,錯過三點半的車之後,
好不容易擠上四點半的車,一路擠道侯峒,才改搭一般火車,
假日實在不能來這裡玩,遊客實在太多了。





2014.02.22 荖寮坑礦坑遺址-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