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744 (1)

這是連續三天旅程的最後一站:
第一天:2014.06.27 南澳南線林道前段、神秘湖步道賞生態
第二天:2014.06.28 蘭陽新不落92

今天隨風兄要帶著他工作夥伴來花蓮騎車,我們是跟著沾光順便玩玩,
去年也是參加隨風兄的花蓮林道行:2013.11.04 淺嘗中平林道(玉里林道)
當時,雖然沒能好好享受玉里林道的6K Orr Road精華,(本來以為會再來好好地玩一遍這6K,不過,一年過去了,還是沒有完成,哈哈),但是,對於花蓮林道的印象非常深刻。

林道騎乘起來,雖然非常幽靜,每每經過整齊的柳杉人工林,總是會想起過去的任意砍伐,最後以柳杉來復育這些受傷的山林,想到這樣的過去,不免有點惆悵。

原本的計劃是要去清水林道,不過因故改變行程,到崙天林道,就自己來說,反正都沒有走過,都是新鮮的選項。

健行筆記這篇文章:「【高山】那些曾經偉大的12條經典林道(下)」提到花蓮地區的林道,像是西林林道、瑞穗林道,以及之前走的中平林道(玉里林道),也都是通往林場的要道。

崙天林道原本六七公里的崙天林道,中段因為崙天溪的土石流阻斷,目前只剩下約三四公里可騎,不確定以往的終點是否像中平林道一般通往任何林場。
這尚可通行的三四公里,爬升約莫300公尺,並不是特別陡峭,只是海拔不高,高度約300~600公尺之間,天氣炎熱下,水汽不旺、又沒有多少遮陰處,騎乘起來,有點不是非常盡興。終點坐在在崙天溪水裡消暑,還比較吸引人一些,哈哈。

P1120596 (1)
這是昨晚下塌的民宿「德德的家」,原來要住宿的玉溫泉,生意太好,沒有多餘的房間,所以幫忙安排到花蓮縣富里鄉的「德德的家」(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安靜街6號),這裡真的蠻大的,容納我們近30人。
這裡距離崙天林道,不算太遠,所以不需要太早起,日頭都已經昇到這樣高了,我們才要出發,連續第三天騎乘,剛好補眠一下。

P1120642 (1)
往富里崙天部落的路上,天空好藍,一塊軟綿綿的雲窩在小山頭上,還蠻可愛的。

P1120646 (1)
停車的地方,是崙天步道旁的露營區,崙天營區旁邊有崙天溪可以玩水,不過今天完全沒有看到露營的遊客,只有我們。

P1120647 (1)
這全地形車和以往看到的沙灘車造型不太一樣,比較瘦高,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設計上的詫異?現在似乎有一股全地形車的風潮,能見度頗高。


集合,準備出發,這次人好多啊!!


順著崙天營區往回騎第一個路口,照片右邊方向就是往崙天林道方向。
右邊方向會跨過崙天溪,崙天溪對面半山腰就是崙天林道。
(照片後方就是早上開車過來的方向,照片左邊是剛剛集合的崙天營區停車場)


一跨過崙天溪的橋,就可以看到照片左邊這個小小的叉路,這就是崙天林道了。
(這張照片是回程時候拍的,所以寶珠姐是往回崙天營區停車場方向騎)


崙天林道這三四公里都是雙線林道,高底盤的車開上來應該是沒有問題,(後來也看到一家人開車上來到崙天溪上游玩水),
這三四公里,像這樣的樹蔭,其實不多,所以沿路一遇到樹蔭就想留在裡面躲太陽,
沿路林相偏原始林相多一點,不過這裡水汽不旺,林相生命力較為單一一點,回想中平林道的林相,前面幾公里也差不多是這樣,要等海拔升高之後,氣溫降低,山邊小溪流增加,整個水汽提升不少,生態豐富性才大為提升。
崙天林道這三四公里的路面,雖然是雙線林道,不過爬昇300公尺,陡度不低,路面石塊不算小顆,也有明顯的被汽車輪胎挖起的深胎痕,
今天用XC車來騎崙天林道,騎乘起來,常常壓不過大石頭,一遇到陡升就下馬,到後來乾脆推車好了,直到最後一公里才平緩好騎。
認真想想,今天的路線狀況,應該是騎AM車來的,反正XC車也不容易騎崙天林道上坡,下坡遇到這樣的石塊,AM車又比XC車容易駕馭。


邊騎邊推車邊休息,沒有想到很快就到了無法騎車的土石流區,
直到今天早上,才知道今天要來崙天林道,所以不太清楚今天的里程、路況,
不過,比想像中短了些,大家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土石流中斷了崙天林道。

P1120667 (1)
在崙天溪畔休息的時候,夥伴發現這隻幼蟲,回來才查清楚是「黑樹蔭蝶幼蟲」,吃颱風草!
黑樹蔭蝶幼蟲很有趣,身體非常翠綠,尾端有個分叉。

P1120674 (1)
黑樹蔭蝶幼蟲,另外一個有趣的身體特徵,就是臉部紋路,網路資料是提到,不同個體或是齡期,這臉部紋路都不太一樣,
另外,黑樹蔭蝶幼蟲的觸角上有些刺棘,不知道是不是毛?
蛺蟲幼蟲身上的刺棘,可以想像是在模仿樹刺,不過,這黑樹蔭蝶幼蟲的觸角是在模仿什麼呢?


等到大家都匯齊了,就往上游勘察一下,(照片後方是上游方向,前方是崙天林道上來的路)
Google地圖是顯示原路是在照片崙天溪左方,不過,看起來是完全沒有路了,過去的路不知道在哪裡?


走上來之後,原來是崙天溪的溪床,枯水期看起來,水量非常小,
不過這樣寬度的溪床,暴雨的時候,應該還是很驚人。


隨風兄在這裡用登山車玩起攀岩車。


隨風兄台南的工作夥伴!!


山謬兄、凱文兄!


三天來的夥伴:寶珠姐、Hughes!


隨風兄的攀岩車同伴,繼續玩著攀岩車技巧,
自己其實有點想去上游看看,還可以往上走多久??


休息了許多,寶珠姐也開始玩起來,
不過自己倒是打消了往上游走的念頭,連續三天,有點懶散不想動了!


大約待到11點多就回程了,
回程的下坡,XC車的避震行程,應付大顆石頭,騎起來不太舒服,AM車應該會舒服很多,
今天沒有什麼動力騎車。


上坡的時候都沒有拍到騎車畫面,回程還是在幾段有樹蔭的地方,拍幾張夥伴騎車的照片。


Hughes!


隨風兄!

山謬!

看到水泥路面,就是快到出口了!
過去,或許七公里崙天林道還有騎車的優點,不過,現在只剩下三四公里之後,騎乘起來就比較沒有那樣暢快了!
當作一個記錄,不知道再過幾年,又會變成什麼模樣了?




六十石山

回程之後,就兵分三路,本來寶珠姐想去伯朗大道,
不過,盛產金針花的六十石山就在富里附近,
雖然現在不是金針花季,Hughes大力推薦綠色的六十石山,也是相當漂亮,
所以我們三人就往六十石山出發,先在六十石山上的黑暗部落用餐,
再去尋找綠色小瑞士的美景。
P1120739 (1)
這是往六十石山半山腰的景色,已經可以眺望花東縱谷了。
今天的烈陽襯托出藍天與綠地的對比,加上白雲浮遊其中,非常適合車遊啊!
(騎單車就會曬暈了,哈哈)

現在不是金針花季,所以一路上沒有很擁擠的車輛,(不過,非花季的遊客數量算是不少了)遊玩起來比較舒服,只是很多餐廳都還沒有開始營業。(要等到花季)

因為我們的時間不夠,所以就只能到幾個景觀視野著名的地方:黃花亭、小瑞士亭、忘憂亭。
P1120740 (1)
就像官方這個簡圖所示,我們是從台九線308.5K處進入六十石山的產業道路,
橘黃色那一圈就是有著著名景觀的區域。

P1120740 (1)
六十石山黃花亭的景色:
這裡是一片綠油油的丘陵景觀,不過不是最常見到的六十石山模樣。

P1120744 (1)
六十石山忘憂亭的景色:
這裡就很像常見到的六十石山了。
我們花了點時間才找到這「忘憂亭」,主要是因為這一區小路很多,但是地圖畫得很簡約,繞了半天,才大約知道簡圖和實際道路的對應關係。

P1120747 (1)
翠綠的金針花,
六十石山忘憂亭下方停車場旁邊,就有一大片金針花田,現場有人正在整理照顧金針花,
聽他們說,才知道種植金針花的大部分是客家人,而不是原住民。

P1120748 (1)
一大片綠色金針花田,其實也蠻棒的。

P1120749 (1)
寶珠姐在忘憂亭停車場看到一台車車頂架上的Strada,看車上的標簽,應該也有參加昨天的不落92。

P1120755 (1)
六十石山小瑞士亭的景色,
這應該是最著名的六十石山景觀吧,小瑞士亭就在忘憂亭下方路邊,小瑞士亭本身沒有遮陰的頂棚,也不像黃花亭那樣有三層,
本來以為是尋常的小亭子,沒有想到是景觀最佳位置。

P1120759 (1)
小瑞士亭沒有頂棚,烈陽直曬。

P1120762 (1)
離開小瑞士亭,本來要直接離開回程,不過在路邊看到這朵棉花雲,忍不住又下來拍照,
豔藍天襯托的白色看起來真是可口啊!

P1120769 (1)
離開六十石山,就要往臺北回程了,
富里離花蓮接近百公里,進蘇花公路之後,也擔心會遇到國五的週日大塞車,
只是想到要經過第一天沒有吃到的滿妹豬腳(花蓮縣萬榮鄉萬森路),想想下一次不知道何時才會經過,還是繞進來吃一下好了!

P1120771 (1)
很多朋友都吃過滿妹豬腳,提到這味道已經沒有過去好吃。
只是我是第一次吃滿妹豬腳的鄉巴佬,感覺還不錯啊,會想到2009年環島,在屏東車城那裡吃到的豬腳,很幸福的飽足感,可能是累了,哈哈。

其實這第三天的行程很輕鬆,只有騎乘單趟的三公里多,
下坡,手又震得受不了,所以沒有消耗多少體力,
下午的六十石山又都是坐車遊玩,
最累的應該是一路開車的Hughes,真是謝謝他了!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