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灣的右肩!
 


前一陣子看了車友劉劉阿伯和紅狼大的介紹,對桃源谷越嶺步道產生了試試看的興趣,在搜尋了一些資料之後,只有初步的印象,隱約知道桃源谷越嶺步道是陵線步道,因此可以在步道上,同時看到海岸與山線。

上次去過草山雷達站(網誌:縣道102不厭亭-貂山古道-草山雷達站)之後,對於東北角這樣獨特的海岸與山線並存陵線美景,充滿期待與想像。

因此一待天氣好轉,就興沖沖地規劃獨自前往桃源谷步道。

先說說路線規劃。

關於桃源谷步道路線(這路線介紹還蠻詳盡的:桃源谷路線圖,下列圖片來自這個網址),從這張地圖很清楚地可以看到桃源谷有五個不同方向:


東南邊有大溪線(大溪車站上來)、石觀音線兩個入口進桃源谷、東北邊有大里車站上來到啞口進入桃源谷。從貢寮的方向,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從草嶺古道進入,一個是從內寮線(就是這地圖的左上方的入口)

若是單車進入桃源谷,最比較方便的方式就是從內寮線進入,然後從草嶺古道或是大里車站出來。通常看到的單車桃源谷遊記,很多都是O型走法,就是從貢寮的吉林產業道路到內寮,再進入桃源谷,草嶺古道出,回到貢寮(台2丙線)。幾乎剛好連結成一圈。
(但是經過這次旅程之後,覺得草嶺古道其實很濕滑,不太適合單車滑行,下次似乎可以從大里車站方向下去,回到濱海公路台2線。只是這樣一來,要繞一大圈回到福隆做火車,或是到礁溪做客運回台北了。)

(註:這次發現福隆或是雙溪車站,替單車買半票的話,不用打包就可以上火車,但是貢寮車站,比較通融小折打包上火車,大車即使打包,也是不太願意讓你上車。所以我猜想在小車站,單車上火車,似乎比較不方便)

所以這次的路線規劃,只要能順利到達貢寮吉林產業道路,過來就不太會迷路了。

下面的遊記,就粗分三個部分,第一小節就是路線段:從忠孝東路出發 - 南深路 - 進入106縣道 - 十分車站轉入台2丙 - 貢寮 - 進入吉林產業道路。

(備註強調壹下:進入桃源谷之後,到草嶺古道出口前,就完全沒有可供補給的地方,唯一的水源是在草嶺古道接近貢寮的出口那邊,所以水一定要帶足夠)

第一階段:前進吧!(70公里,每張照片都有定位,可以察看地圖位置)

(軌跡圖:2010.07.01南深路-106縣道-台2丙-桃源谷-草嶺古道

由於不確定桃源谷步道和草嶺古道會耗費多少時間,原本計畫三點出發,以免在山中遇到天黑的窘境。不過實在不想摸黑走南深路,所以拖到快五點,天已經微微亮起,才動身出發。

曙光已現的南深路,原本很普通的景色,頓時也漂亮了起來。


今天雖是豔陽高照的天氣,但是清晨的菁桐山區仍山嵐繚繞,在荒廢的屋舍襯托下,似乎有股淒涼的味道,這和平時假日的老街盛況完全不一樣。


幾次經過106縣道,就察覺到沿著106縣道似乎可以經過平溪缐火車的所有車站:
侯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下次似乎可以規劃個平溪缐車站單車之旅。

十分、平溪、菁桐這三個都是平溪線的大站了,比較不清楚的是那幾個小站,怎麼到達?
既然經過路標了,就先拍照記錄一下位置,這條路下去可以到嶺腳車站。


這裡右轉就是上次看到EDDIE兄遊記所提到的藍鵲公路北43。(請見EDDIE兄網誌:我們的藍鵲公路--北42/北43

翻閱著GOOGLE MAP,在106、台2丙和北宜公路之間還有著許多產業道路,除了藍鵲公路,還有像是雙枰產業道路、雙泰產業道路..............。網路上也有不少遊記了,這等待下次去探勘吧!


這小路下去是望古車站,這和大華車站一樣,都是無人車站了。


在十分,轉往台2丙,往雙溪方向前進。

這是第二次走台2丙,雖然是省道支缐,但可能是因為中間有段路還在修整封閉,所以整條路車輛非常地少,所以騎車起來非常的舒服。這讓我對台2丙有著非常棒的印象。

在封路的段落,台2丙雙柑公路,會轉向言著溪畔的舊有道路,這條路雖然不大,但是車少,真是舒服。


這條路上只有這一個小小的聚落,看過去就這幾戶了。


經過住宅聚落之後,在路旁的小小水田裡,也種著在三芝梯田所看到的筊白筍。


小小一片筊白筍水田,還蠻可愛的。


很久沒有在北部看到大面積的稻田了,以往這都要在苗栗或是台東才有辦法看到。
更何況這樣乾淨的山間稻田畫面,有點點台東的味道。


這是阿勃勒,我很喜歡的行道樹,每年的六七月盛暑節氣,都會看到一串黃,串串掛在樹梢非常好看。
尤其這樣鮮豔的黃,更是吸引著我。

第一次注意到阿勃勒,是在大安森林公園,後來漸漸發現,越來越多都市道路用阿勃勒當行道樹,這樣以後的暑假,除了荷花季,還有一波一波的鮮黃。
(阿勃勒的葉子也是台灣黃蝶的食草喔。)



台北縣的鄉鎮似乎很喜歡用水車當做裝飾物,上次在三芝也看到許多水車裝置藝術!


春初賞櫻、過來賞牡丹、六月賞荷、春夏賞蝶、秋天賞楓紅。
一浪又一浪的自然氣息,讓旅程有著不同的味道,更多的樂趣。

台2丙上好多蓮花田。這裡後面還襯著筊白筍,都是水田。


台2丙若是直接去貢寮,是可以不必經過雙溪車站的,只不過到了貢寮,轉入吉林產業道路,這一路都沒有補給的小七,所以建議可以繞一下路,轉到雙溪車站附近的小七,補給一些水和食物,否則等會一轉進貢寮,一路上都沒有食物與水的供應了,直到出草嶺古道回到福隆。

到啦!在貢寮橋前,可以看到「石觀音寺」的牌子,就是往桃源谷的吉林產業道路,這一路上就是跟著石觀音寺的牌子就對了。

其實也有往桃源谷的牌子,不過網路上的遊記都註明著,其單車的話,跟著「石觀音寺」的牌子比較準確!

從台北- 南深路 - 106縣道 - 台2丙,到這地方大約57公里!


進入吉林產業道路,在路邊一個陰涼的地方,一大群不同種類的蝴蝶在這邊覓水,我沒有注意到,騎車經過的時候,驚嚇到蝴蝶飛起,蝴蝶雪花般地在身旁飛舞,真是讓我太感動了。(我的相機只有微廣角,實在拍不到蝴蝶)

其實春夏時節,在台灣地海拔山區的道路,一路上都有很多蝴蝶,如果能夠一一辨認,那沿路的趣味會更多。


吉林產業道路一路上都很幽靜。


這裡碰到第一個轉彎,跟著「石觀音寺」牌子要左轉。


這裡是第二個轉彎點,跟著「石觀音寺」牌子要走左邊上坡。


這裡看到有趣的東西,在無住家的路旁佇立著幾個郵政信箱的牌子,是山上人家固定會下來收信嘛?
裡面還塞滿的廣告傳單呢!


這裡是第三個轉彎點,跟著「石觀音寺」牌子要走左邊上坡。


越接近桃源谷,吉林產業道路越發優美。

雖然這時候的氣溫越來越高,還是停下來拍些照片。


最近交際騎細胎和粗胎兩種車子,有時候真的很依賴這粗胎的安全感。

穩穩的,沒有擔心的感覺。


總算有個陰涼了!
呼,躲太陽也是很累的!


這兩條路其實會會合在一起,右邊的小路只是一個捷徑,不過這條捷徑值得走一下。


一路的楓香,到了秋天,這邊應該很漂亮。


恬靜的味道,似乎可以消暑一下,好想在這裡睡一下!!


這是最後一個轉彎啦!
若是直行,會有個很陡的登山步道,非常不利於扛車,所以很多單車遊記都會建議走左邊的上坡。
但是左邊的上坡,真的是太陡了,雖然沒有阿柔洋邪惡坡哪樣陡峭,但是從台北騎到這裡,已經顯露疲態,這樣的陡坡會將最後的體力榨乾,這樣真正的目的,桃源谷和草嶺古道就會殘念了。

走左邊還有一個小小缺點,就是會錯過美麗的桃源谷大草原。



如果我體力尚且足夠的話,我會試著騎完這陡坡,今天就先保留點最後的體力吧!


吉林產業道路大約13公里,所以從台北到這桃源谷入口,大約70公里。

第二階段:桃源谷越嶺步道(4.5公里,每張照片都有定位,可以察看地圖位置)

 


看到柵門啦,這就是桃源谷入口了,這裡有個牌子,說明汽車、機車不能進入。不過好像沒有阻止效果。


過了柵門,馬上就看到大家所說的水牛群。不過水牛們似乎蠻習慣遊客進進出出的,對我喵一眼,就繼續啃草哩!

這裡還需要繞一些柏油道路,才會到達桃源谷的步道石階。


很妙的是,過了柵門之後,桃源谷的草原風貌立刻表現出來。
完全不一樣的地理環境,讓我疲憊的身體振奮了一下!

在柵欄門到桃源谷步道的涼亭之間,還有幾百公尺平緩的水泥路面,還可以小騎一下享受這草原風光!不過真的是很短的距離。


在桃源谷的草原區裡,有許多這樣的小池塘,是水牛們泡澡嬉戲的好地方。


雖然累,但是來到這樣的好地方,就想要自拍玩一下。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體力。
剛剛入口那個斜坡,雖然是用走的,但是也牽車牽得好累啊,好像快把最後體力用掉,應該要來吃東西了!


這個下坡,感覺可以小玩一下下滑的樂趣,不過擔心會破壞這草地,還是不要這樣做好了!


雖然錯過了桃源谷大草原,但是這塊草原,感覺還是很漂亮!


到了水泥路的盡頭,有汽車停靠在這裡,看來柵欄門口的警示真的沒有用!

在水泥路盡頭的右邊石塊步道上去過了這個坡,就是桃源谷大草原,可惜我沒有體力了,當做下次再來的藉口吧!


在前方則有一個石桌、石椅的觀海位置,雖然不若涼亭有高處的優勢,不過石桌、石椅也別有風味。
不過,若目標是在觀海,步道往草嶺方向過去,還有更多不錯的位置,倒是不需要在這裡停留太久。


這是在盡頭可以看到的龜山島海景,高處看海的感覺真的不太一樣。


扛車上左邊的涼亭,看到的一坡又一坡的丘陵地形,很美,這就是等會要走的路啊!


從這裡出發往草嶺古道的啞口,總共4.5公里的路程。
稍稍往左看一下,這4.5公里的路線就在這山脈之間的陵線上上下下地前進。
雖然出發前就有點心理準備,可是就在面前,似乎更為直接感受到等會的辛苦了。
不要想這樣多,先吃東西,好好在涼亭睡一下,補充一下走步道的體力。



休息了一個半小時,疲憊的感覺消退不少,想想還是不要太晚出發,以免天黑了,還在山區奮鬥。
回首看下剛剛休息的涼亭,在龜山島襯托下,有種古味。


走在陵線上,往下看剛剛爬上來的水泥路面,蜿蜒地鋪在綠草上,好像一條玲瓏的蛇,穿梭在草原之中,很奇妙的是,樹木好像都被檔在水泥路的另一邊,楚河漢界,和草原壁壘分明,真是奇妙。


過了一個小丘陵,再回首看看第一個涼亭,景致又不一樣了,涼亭好像被鑲在半山腰。開始有著遺世獨立的感覺,不同的角度,產生的感覺,差異如此大,真是妙。


終於來到第一個長下坡了,這對DH車來說,應該很容易地就延著石板滑下去吧。(這樣就部會破壞草地了)
只是我的下階梯技術還不行,不敢就這樣滑下去。只能慢慢地牽車走下去,看來穿越桃源谷步道的時間會拖延很久。


往左邊看去,靠貢寮的那一邊,群山環繞著草原的感覺益加顯著。


碰到第一個牛檔石,用來防止牛群亂竄,可以將牛群封在一定的區域範圍之內。


遠眺第二個涼亭,好像還很遠啊!
這個坡似乎有點陡哩,看來等下的扛車會很辛苦。


這樣荒煙蔓草的感覺,很有孤獨的味道,自己似乎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果然陡啊!這個坡又榨乾不少我的體力。


總算登上來了,本來以為這個坡應該就是最高的點,沒有想到還有更高的地方啊!
根本還看不到第二個涼亭。

一路上很想找找地標,看看現在究竟幾公里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體力不夠,注意力已經稍稍渙散,沿路上都沒有發現,唉!
好想算公里數來帶點希望啊!


回首看看剛剛走過的陵線,向著貢寮的那一面(右邊)就是剛剛經過的草原,向海的那一邊,好像是被切削掉,然後再折起來的陡峭。
不知道是不是向海的山都是這樣的?


往前看著草嶺古道啞口方向,山的形狀更是鬼魅啊!
怎麼皺成這個樣子?


呼!又來一個陡上坡,推車都快推不動了,有時候還得扛一下,才上得去!


有一簡單的下坡可以試試看了,看起來很安全,延著石板下去就可以了!
在這環境下騎著車,很有感覺!


有三隻水牛在小池塘裡戲水,好久沒看到這樣的畫面,好像在小時候才看得到這樣的畫面吧!


隨著角度不同,龜山島似乎越來越清晰了!


如果也有一個這樣的天然澡堂,那是多麼棒啊!


眺望遠方的路程,還是起伏頗大的陵線,第三個涼亭,遠遠地佇立在右邊的尖角啊!


唉!不遠處又有一個陡坡。
這時候只想能騎多少路就騎多少路吧!下一個陡坡就先不去想它了。


回首來時路。
哇,已經走了這樣長的陵線,這樣看過去真是壯觀。
這些山好像波浪湧向海邊,然後被喊了一二三木頭人,突然靜止不動一般。


鏡頭偏海邊一點,遠方的山勢一重一重地疊在後方,像千層糕一般。


鏡頭再更偏海邊一點,這應該是宜蘭的海邊。
那山中的白色建築應該就是石觀音寺吧!
感謝你一路指引著我喔!


記得在網路上看到的這牌子還蠻新的,沒想到現場已經陳舊成這樣了!


台灣的右肩已經出現在眼前了!
這地上柱子上的2708是什麼意思呢?
現在的高度應該不到600公尺吧!


台灣的右肩!
遠方就是最後一個涼亭了!可是有種想要哭出來的感覺,好像還是要下坡上坡這樣的折騰!


這時候終於看到一個健步如飛的登山客。奇怪,自從離開第一個涼亭之後,就再也沒有看到人經過了!
趕緊蠻懷著期望問他還有多遠?
他說還有兩公里啦!

什麼?我才走了2.5公里!!!


這位登山客說,過了遠方的涼亭,就會往下到草嶺古道啞口了,聽起來好像目標就在眼前的光明希望啊!


在涼亭稍微休息一下,看到一隻薄翅蟬動也不動停在桌面上,不知道在想什麼?


原來這個涼亭叫做四方亭。
奇怪怎麼其他涼亭都沒有名字,唯獨這個涼亭有名字呢?
是因為靠近台灣右肩,可以環視四周的海域嘛?


繼續往前緩行,遙望下啞口前的那個涼亭,怎麼還是這樣遙遠啊?
情緒開始有點波動了!
可能是有點害怕太晚下山,後面還有草嶺古道呢!


往右看看龜山島,讓自己稍稍緩壹下波動的心情。
不要讓著急的心情影響了欣賞四周風景的感覺!


回首,四方亭已經在遠方了!每次回首都會覺得自己是如何牽車走過這段路的?

越接近草嶺古道啞口,越覺得回首望去的山脈走勢曲折離奇。


這是另外一個觀景涼亭,感覺這涼亭位置是往海邊凸出,應該會有很好的視角。
可惜現在的體力錙銖必較,不敢花體力過去看看視角有何不同之處!


最後的小山頭,騎過去、跨過前面的牛檔石、爬上那一個坡,一切就順啦!我想........


到啦!到啦!
最後一個涼亭就在眼前。


涼亭上,眺望貢寮、福隆海域,那根煙囪應該是核四廠。
這裡的海邊平地明顯地比較多,坡度起伏也比較緩。


往大里、大溪海域望去,綿延的山勢直接切入海中。


鏡頭稍稍往右一點,看到剛剛走過的四方亭,以及遠方的高點!


終於看到標示里程數的石板牌了。怎麼剛剛都沒有看到呢?
剩下一公里啦!

殊不知道這剩下的一公里也不是好混的。


往啞口方向看過去,完全看不到啞口,呵呵!
右邊有個之字型的道路,那應該是往大里車站的草嶺古道。(這段路是鋪設道路)
去看壹下鞍部那個牌子上面有什麼資料可以瞧瞧。


走到指示牌這,往回看去,曾經走過的山陵線看起來好遙遠啊!
如果從草嶺古道啞口走過去,味道應該完全不一樣!


指示牌上標示著福隆海域這方想的景觀位置。
這裡看過去的福隆海域真的很漂亮。


太棒了,看到啞口的涼亭了!
右邊是往大里車站的之字道路更明顯了,看起來好陡,從大里車站騎上啞口,應該是一個很硬陡的山路騎乘。

左邊應該是往福隆貢寮方向,不過完全看不到往福隆方向的草嶺古道,沒有想到草嶺古道往福隆這段路還是山路啊!(行前功課真是沒有做好!)

等下有苦頭吃了!



下啞口這段步道很短,不到一公里,但是下降的很快,牽車著走陡下坡,也是非常疲倦,因為要牢牢抓住車子,不要讓它掉下去了!

緩慢地走下坡的時候,不禁想到反向走上來,這一公里的陡上坡,連牽帶推,兼扛車,一定狠辛苦。

難怪大家都從吉林產業道路那邊上桃源谷步道。

到了啞口這指示牌,第二階段就大功告成,準備開始第三階段的草嶺古道行了!

往右可以到大里車站,大約2.4公里。
往左可以到福隆車站和貢寮車站,這裡標示著5公里。(不過後來發覺這里程數應該少算了)

如果有車友想要沿著濱海公路騎去礁溪,再坐車回台北,那應該下滑到大里車站,離礁溪比較近,少了台灣右肩那段濱海公路。

這次計畫是回到福隆,再看看自己的體力計劃下一步。


第三階段:草嶺古道(5公里,每張照片都有定位,可以察看地圖位置)
 
(軌跡圖:2010.07.01南深路-106縣道-台2丙-桃源谷-草嶺古道

這是草嶺古道往貢寮的入口,一路過去都是下滑。

不過一般的登山客都是從貢寮那邊爬升上來的,所以對登山客而言,這裡算是出口了。

這條路看起來真是漂亮,下滑下去一定很舒暢,不過還是要小心不要影響登山客的興致了。
不過事與願違,並不是登山客很多(一路上只遇到三位登山客),而是下滑沒有多久,草嶺古道的路就開始溼滑,我一下子就打滑摔倒了。


從這裡到草嶺古道貢寮入口,究竟有多長,一開始被入口指示牌寫的2.8公里所迷惑,後來根據一路上的景點相對距離說明牌,加一加,大概五公里左右。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還是很漂亮,有不同的味道。


下滑沒幾公尺,就看到有名的虎字碑,這裡就不引述典故了,網路上資料很多,

後面就是啞口涼亭,距離真的很近喔!


隨著下滑,石板路旁的草叢相貌開始不太一樣了,開始出現其他的植物。預告著林道即將出現。


一進入林道裡面,立刻感受到陣陣陰涼,正慶幸可以享受林道騎乘與涼爽空氣的時候,開始察覺前輪有打滑現象,還沒有回神,就摔倒了。

今天沒有想到要帶護膝,一摔倒,膝蓋首當其衝。雖然沒有太大傷害,不過也麻了好一陣子,等待感覺膝蓋可以舒展開來的時候,才感覺到地面真的很滑,想到用手去支撐站起來,都還廢了些心力。

心裡不免滴估,即便今天這樣的大熱天,這裡的地面都這樣滑。春秋綿綿雨季之際,不是更容易打滑。


草嶺古道的林相以雜木林為主,有點點像是巴福越嶺的第三段(靠近福山那邊)。
只是草嶺古道這裡,多了人工整理的石板路面。
這段路的石板還是非常滑,看看圖片就可以感受到陰溼的環境。
有點好奇的是,這石板路隊登山客來說好走嗎?這段路自己只敢牽車,免得又打滑。一路上,只覺得今天的防滑鞋踏在這石板上,還是有點不好施力的滑動。穿一般運動鞋應該更不好走動吧?我想。

當然,若是沒有鋪上這些石板,這路面應該都是泥濘,也不方便走路,只是這石板的材質,真的不適合在這裡走路啊。



這裡看過去,真的有越嶺道的美感,不知道上午的陽光方向,是否會有灑下來的效果呢?


第二個景點:雄鎮蠻煙碑。也是個有歷史典故的景點。


終於到了比較乾的壹段路面,可以小騎一下,看看就快到出口,天色還很明亮,就開始小玩壹下自拍。


這是最後壹段路了,是一段陡下坡的路程,加上附近有溪流,整體環境非常潮濕,所以只敢牽車小心翼翼地走在陡下坡的溼滑石板上。

在這裡遇到三位草嶺古道登山客(一路上就遇到這一次),心裡想,登山客從這裡反向爬上去,真的會很辛苦。

這裡再提醒一下,從桃源谷到這裡,是第一次碰到水源,所以要走這條路的車友,水一定要帶足夠。


終於到了最後出口的地方:大榕樹,就在遠望坑溪旁。
老榕樹陪伴著溪流,很舒適的感覺,來這裡納涼避暑,真的是愜意啊!


這棵大榕樹蠻有架式的,糾纏的氣根很有靈氣的感覺。


大榕樹一走出來就看到柏油路面了,這裡就是貢寮草嶺古道入口。
對車友而言,這裡就一路下滑到台2丙啦!(好消息就是沒有上坡要爬了!)


在入口處,讓遠望坑溪和老榕樹伴著小藍,拍張特寫。


這應該是跌死馬橋吧!可是找不到名牌,不太敢確定。


因為不太確定哪一個才是跌死馬橋,所以兩個橋都拍壹下,不過這座橋比較普通點。


回台2丙的路上,看到一個遠望坑溪邊親水公園,整理的很漂亮。很適合全家親子散步的活動。


親水公園旁邊還有梯田,環山伴著梯田,在溪邊散步,是個可以很輕鬆的地方。


這裡也是遠望坑溪的親水步道,看來這步道可以小小散步一陣子。


到了台2丙啦,要結束今天的行程了,看來沒有辦法從福隆騎到基隆再回台北了。

這時候想起,車友說貢寮消防隊旁邊的貢寮便當,比福隆便當還要好吃。當下決定往左邊到貢寮車站,沒有想到,這又一個錯誤的抉擇。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消防隊旁的貢寮便當(其實就在火車站對面)今天沒有開市。而貢寮火車站又不讓大車進去,直說只能允許小折車,摺疊後打包才能進入車站,建議我騎去福隆車站。

雖然又累又餓,不過也不能強人所難,只好轉往福隆車站。


還好福隆車站有個方便的措施,就是為車買半票,就不用包起來了,當下就為小藍買了半票,再去吃福隆便當作最後的完美ENDING。


這是今天的坡度表,在60公里前,都是在106縣道和台2丙上,兩個爬坡,一個應該南深路,第二個應該是菁桐車站。
從60公里到70公里的爬坡,就是吉林產業道路,過來的桃源谷步道就是在500~600公尺高度上上下下地走了。

麻煩在後面,要在短短的五六公里內走下進600公尺的陡下坡,這段下坡路牽車走的很辛苦(噗!我不敢滑下去哩)


單車路徑 709723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