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oral.Sea.Dreaming.Awaken夢幻珊瑚海:喚醒」


那幾天疲倦地工作之餘,只能看些爽片,但是看完剛剛人三、星際爭霸戰黑、快爽六、出神入化,這些爽片之後,發現一點爽快的感覺都沒有,
一開始以為是電影不好看,後來發現是我疲乏了,看太多這樣的爽片,腦袋會累,沒有娛樂的感覺。

看來要轉變看片的方向才行。
邊工作,邊放這部生態紀錄片。

大學幾年的物理學習,沒有增加太多物理能力,
唯一體會到的是,地球上最美的事物,同時也是最豐厚的知識寶庫,就是大地與生態。
畢竟這累積了地球40多億年的功力。
這多多少少影響了我拍照、運動、旅遊的方向。
海底生態,一直是我陌生的範圍,畢竟自己不會潛水,
海底雖然有其設備的門檻,但是基本功還是需要會潛水,這點要慢慢克服了。


看到一幕,好神奇,近拍到珊瑚卵一顆一顆從珊瑚嘴裡吐出來,在海中飄浮等待授精,
裡面有段陳述很有趣:
珊瑚除了排卵期間,提供海中生物養分,
死去的珊瑚形成珊瑚礁,提供鳥類棲息之處,以及穿梭珊瑚之間的魚類當食物,
另外棲息的鳥帶來種子,帶來外來植物生長。

而最早珊瑚開始於4億五千萬年前,現在珊瑚開始於2億5千萬年前,
這其中發生五次大滅絕,每一次都有接近90%的生物消失,
每一次滅絕,珊瑚都存活下來,而且提供生命再度生長的契機。

自從侏羅紀公園這部電影之後,常常聽到有人說道「生命自己會尋找出路」,
人們排放汙染傷害生命,也是用「生命自己會尋找出路」這句話或是「適者生存」來敷衍。

但是這句話隱含的時間觀念卻常常被忽略,
生命是會自己尋找出路,但是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找到?
要像上面大滅絕的例子一樣,每次都花個1億年嗎?

人類太講求效率,以為什麼東西一瞬間就可製造出來,

因為急,就沒有想到連鎖反應,
只想到原先設定的目標,但並不是每件事情總是:A ->B這樣單純。
當傷害無法逆轉的時候,像是「物種滅絕」,那就不是「生命自己會尋找出路」、「適者生存」這樣輕描淡寫可以帶過的。

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