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301995 (1)
P4231745 (1)
以下是節錄自四篇在海港附近遊記當中地美食紀錄,分別是:
1、蘇澳漁港的「蒸煮流野海鮮」
節錄自:【2014.06.27 南澳南線林道享受完,繼續品嚐南澳建華冰、南興冰、粉鳥林漁港、蘇澳蒸煮流海鮮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南寧路5號‎
電話:03 995 5000

2、深澳漁港的「友信海鮮餐廳」
節錄自:〖2015.10.03 〖帶著父母走步道〗深澳岬角象鼻岩、深澳漁港友信海鮮餐廳、鼻頭角步道、金山神秘海岸
地址: 224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89-7號
電話:02 2497 7777
時間:11:00~13:30,16:30~19:30

3、金山老街的「兄弟食堂」
節錄自:〖2016.04.23 〖帶著父母走步道〗金山神秘海岸、燭臺雙嶼、獅頭山公園、兄弟食堂

地址:新北市 金山區 金包里街2號
電話:02-2408-2458
時間:11AM–9PM

4、八斗子漁港、調和市場的「調和麵店」
節錄自:【2016.04.30 〖帶著父母走步道〗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八斗子調和市場調和麵店

地址:基隆調和街3號
電話:02 2469 2298
時間:24hr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一般來說,在港口用餐,大都會直接想到海鮮餐廳,畢竟大部分海港海鮮餐廳來說,都算是價廉物美,而且又新鮮好吃,這四家的確有三家是海鮮餐廳,唯一一家八斗子漁港旁的調和麵店不是海鮮餐廳,而是在地地方小吃。
並不是因為八斗子漁港沒有好吃的海鮮餐廳,只是那次遊記並沒有選擇去海鮮餐廳用餐罷了。
另外,金山的兄弟食堂,其位置比較接近金山老街,離金山的兩個漁港:磺港漁港、水尾漁港,都有點遠,(水尾漁港倒是有幾家海鮮餐廳,像是漁村海鮮、88號碼頭)。
*******************************
蘇澳蒸煮流野海鮮


蒸煮流野海鮮
宜蘭縣蘇澳鎮南寧路5號‎
電話:03 995 5000
時間:11:00–16:00, 17:00–20:00(週二公休)

第一次享用蘇澳「蒸煮流野海鮮」美食,就是幾年前〖南澳南線林道〗活動之後的晚餐,這一次也是〖南澳南線林道〗活動之後,大夥相約到「蒸煮流野海鮮」。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大致決定好總金額之後,就請老闆推薦菜色,這一次聚餐的車友人數比較少,點的菜色沒有幾年前的多。
































*******************


這家蘇澳蒸煮流野海鮮,是Lai老師大力推薦,過去不落92活動之後,Lai老師都會到這裡來吃。
今天我們有七個人,可以叫比較多的菜。


這是糖醋酥炸鮟康魚下巴!
很久沒有吃這樣的糖醋酥炸魚了,也是我第一次吃鮟康魚,
這樣做法有點吃不出來鮟康魚原本的味道,但是是非常酥甜的口感。


這是清蒸鮟肝,加了香油,非常補的感覺,這鮟肝口感滑嫩,是我喜歡的一道菜。


生魚片應該是海鮮店的基本盤,這吃起來是溫體的口感,沒有冷凍的脆冰感,有基本的好吃。


這是冰鎮甜蝦兩吃,是今天我個人覺得第一名。
甜蝦身體部位川燙之後,極速冰凍,保持鮮脆口感,又不失甜蝦的新鮮甜味。
很滑嫩的新鮮感。
我自己愛吃蝦殼,所以都連殼吃,不過,大部份人不愛吃蝦殼就是了。


另外頭部部分,就用酥炸方式擺在旁邊,若是擔心膽固醇,是可以不要吃蝦頭。


這是魟魚,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魟魚魚肉裡面有著厚厚軟骨,吃起來有點像是咬軟骨排的感覺,但是又有著海魚的鮮味。
很奇特的口感。


這是角蝦,也是第一次吃到的蝦子,這需要有訣竅的撥蝦殼法,要記得請老闆教一下再吃噢,要不然都吃不到蝦肉,老闆的方式可以吃到滿滿的蝦肉。


烤墨魚,夜市菜單,濃濃墨魚汁香味,這道好吃。


忘記這道是什麼菜了,也是我喜歡的一道菜。

 

 

 


上面的魚內臟要結合炸銀絲捲一起吃。


就像這樣,很像鵝肝醬配法國麵包的吃法,哈哈。


這是魟魚湯,很清香!


這是最後的壓軸,河豚果凍,用河豚皮熬出的魚凍,搭配紅棗,做成甜品,很好吃,一點腥味都沒有!

 

 

************調和麵店***********

基隆八斗子調和市場 調和麵店
地址:基隆調和街3號
電話:02 2469 2298
時間:24hr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這次帶父母和外甥要去的目的地是八斗子潮境公園和望幽谷步道,
因為從台北比較晚出發,坐福和客運到基隆,再轉坐基隆客運到八斗子之後,差不多是中午用餐時間,所以就在八斗子一帶尋找用餐地點。
一般到八斗子一帶用餐,大都去著名的海鮮店,像是榮興海產小吃店、三兄妹海產店或是春興水餃墊、藻遍海餃。
即便不想在八斗子吃海鮮,潮境公園旁也有些可以看海景的咖啡簡餐店,像希臘天空、潮境咖啡、水漾芭厘。當然,這些主打景觀的餐廳,價格上相對比較貴一些。
和這些著名海鮮店以及景觀餐廳比較起來,位於調和市場一樓的調和麵店,比較像是在地人吃的尋常小吃麵店,餐點幾乎涵蓋台灣各種小吃,價格也是比較能被在地人接受的親民價格。
P4302006 (1)
調和麵店沒有明顯的招牌,要走到市場騎樓才會看到這小小招牌。
調和麵店所在這棟樓就是調和市場,地址:調和街3號,其實就是調和市場地址。
所以找到調和市場,就可以找到調和麵店了。


P4301992 (1)
調和麵店的店面並不大,就如同台灣各地小吃店一樣,會將桌椅擴張到騎樓,所以也有十幾桌。
調和麵店的價格真的很親民在地,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的價格了,在不少中南部熱鬧市集,都要比調和麵店這樣親民價格貴了不少,
在台北市區,也只有大龍街的春滿小吃可以比擬,春滿小吃的米苔目、切仔麵一碗40元,還是比調和麵店的一碗30元多了10元。

P4302002 (1)
我們只有四個人,所以點了四樣主餐:米粉、乾麵、滷肉飯,加上一份水餃,和三道小菜,這樣總共三百元附近,吃的真是滿足。

P4301996 (1)
這應該是切仔麵,類似陽春麵拌上魯肉醬,湯頭是濃郁的豬骨湯,非常非常傳統的味道,
現在流行健康飲食風潮,像這樣傳統濃厚豬骨湯頭,在台北比較不多見了,大都改成較為清淡的湯頭。

P4302004 (1)
其實,與其說調和麵店的麵食好吃,還不如說,這味道很古老懷舊,現在不太盛行這樣的味道,常常吃又會擔心太過於油膩,但是如此親民的價格,偶而懷舊一下台灣傳統小吃,著實不錯。

P4301997 (1)
這魯肉飯也是傳統濃厚口味,
若是挑毛病的說,這魯肉飯並不是很精緻的滷肉飯,飯粒偏軟,但是這才20元的滷肉飯,實在不需要挑剃到如此。

P4301999 (1)
30元的米粉湯,份量十足,米粉是粗的米份,加上油蔥頭大骨湯頭撒些芹菜,口感讓人滿足。
 
P4302000 (1)
水餃算是個敗筆,雖然一顆4元,算是便宜,
不過,水餃煮太老,皮都軟爛破掉,沒有一般水餃的咬勁,其實,這只要稍微注意一下煮的時間火侯就可以了,這點可以看到烹調品質的不穩定,不過,還是老話,這裡是吃便宜和老味道的。

P4301995 (1)
調和麵店的滷味小菜選擇還蠻多樣的,這道現燙嘴邊肉還蠻不錯,一般來說,不要燙太老,都會好吃。
P4301994 (1)
這道豆干海帶,算普通,沒有特殊的好吃感。


P4302003 (1)
普通的燙青菜,淋上滷肉汁,變得非常好吃。

總體來說,調和麵店的優勢是非常便宜,30元米粉湯的份量和台北大約45~50元米粉湯的份量差不多,另外,非常傳統的濃厚口味也是非常吸引人(相對的,喜歡清淡口味的人,就會難以接受這種老味道)
缺點就是如同一般在地小店一樣,烹調品質的不穩定,這次來說,就是那個水餃實在不及格,不太樣在地老店會有的水準。

或許,這樣便宜又傳統好味道的小店,不足以吸引人專門跑一趟,不過,若是剛好經過或是在地人,來這裡嚐嚐,實在不錯。

 

*******************************

友信海鮮餐廳

地址: 224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89-7號
電話:02 2497 7777
時間:11:00~13:30,16:30~19:30

這天上午和父母走完有名的象鼻岩,父親已經探查好計畫到深澳漁港的友信飯店,作為今天的中餐地點。友信飯店就在象鼻岩外,開車一定會經過,而且有信飯店有不小的停車場,相當方便。
【FB粉絲頁: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友信飯店就在深澳漁港旁邊。


友信飯店只有小小的招牌,不過,路口有人招呼,不會錯過。


雖然父親不能吃太多海鮮,皮膚會過敏,對於可以在深澳漁港吃海鮮大餐還是很興奮,特別在前一晚研究一下網路上的友信海鮮餐廳食記,事先挑選了今天的菜色。


這是今天的重頭菜:包公魚,因為名字很特殊,父親特別點來嚐嚐,肉質真的很嫩,有石斑魚的美味。


滿滿魚子,雖然價格頗高,但是偶然吃一次,很值得。


今天的主食:海鮮粥,頗具水準,簡單的一道菜,卻吃得很開心。


我們只有四個人,點不了太多的菜色,蚵仔酥到處都吃得到,最容易比較出功夫。


這蛤仔只要食材新鮮就好。


簡單的炒地瓜葉,也是特別為外甥準備,因為他不愛吃青菜,哈哈。
東北角有不少熱門的漁港海鮮店,像是八斗子的碧砂漁港,只是常常耳聞這些熱門漁港的海鮮餐廳要價不菲,這讓我們有所卻步,友信餐廳可能是在不太熱門的深澳漁港,不至於像東北角那些熱門漁港海鮮店那樣任意抬高價錢,友信餐廳價格算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因此決定在這裡中餐順便休息,下午的行程在鼻頭角,深澳漁港過去的距離不算遠,加上友信飯店出菜算是快,不會太晚出發耽誤下午行程。
 

**********兄弟食堂********

金山老街:兄弟食堂
地址:新北市 金山區 金包里街2號
電話:02-2408-2458
時間:11AM–9PM

FB:【到處吃吃喝喝玩玩 在台灣很隨意的

過去到金山這裡,常常就是吃知名的金山鴨肉,金山鴨肉雖然不是什麼精緻美食,不過,自己到廟口端一大盤一大盤的菜餚,算是新奇好玩、便宜大碗的選項。

曾經聽朋友推薦金山另外一家好吃的海產餐廳:兄弟食堂,也是在金山老街附近。
這一次帶父母來走走金山神秘海岸,行程上,到金山差不多11點,剛好可以在金山老街頭的【兄弟食堂】,先品嚐中餐之後,再去金山水尾漁港的神秘海岸。

【兄弟食堂】位置很好找,就在金山老街頭,媽祖廟〖慈護宮〗旁邊、新北市警察局金山分局對面,【兄弟食堂】算是傳統海鮮店沒有菜單的點法,海鮮料理都要看當天這冷藏櫃裡面有什麼新鮮魚貨。




P4231737 (1)

一開始父親和【兄弟食堂】的店員溝通有點雞同鴨講,不知道怎麼點菜,花點時間習慣一下彼此的點菜用語。

P4231738 (1)
每次看到冷藏櫃裡面陳列的海鮮魚貨,就會勾起食慾,好像每道都可以吃一口,可惜我們只有三個大人加一個小孩,能夠點的菜實在不多啊!

只好以後有機會來金山,再來品品【兄弟食堂】。

P4231739 (1)
【兄弟食堂】用餐環境就是傳統漁港海鮮餐廳的簡樸樣式,來這樣的餐廳吃飯,不是追求服務的,只要寬敞、乾淨、海鮮魚貨新鮮,就很滿足了。

P4231747 (1)
今天依然是和父母、外甥來這裡走路、美食探險。

P4231740 (1)
八寶米糕卷

因為我們只有四個人,能夠點的菜並不多(太多就會超過食量了),所以先點一兩道大家都提到的名菜。

常常在【兄弟食堂】食記中,看到這道「八寶米糕卷」,自己是不太喜歡,因為覺得太甜了,而且,這是事先做好溫熱著,感覺沒有剛剛做好的新鮮感。

P4231745 (1)
髮菜淋魚卷

這也是【兄弟食堂】眾食記當中,常見的名菜,這也深受父母外甥的喜歡,新鮮的魚漿加上髮菜味道,非常好吃。

P4231749 (1)
新鮮的魚還是清蒸最好吃,個人對魚實在不熟悉,不知道父親今天點的魚,究竟是哪一種?
吃起來口感有點石斑魚味道,和上次在深澳漁港友信餐廳吃的包公魚味道又不一樣。

P4231753 (1)
簡單的蚵仔湯,好吃的海鮮,就是要新鮮,不用太多過分的料理,直接讓人吃到新鮮就好。

P4231742 (1)
這空心菜有點炒過爛,沒有快炒清脆的口感,不過,父母習慣都要搭配一道青菜來吃,所以不會太差就好。

P4231754 (1)
人少實在不容易在海鮮餐廳點菜,【兄弟食堂】的份量都不小,我們四個人點這幾道菜,就有點超過整體食量。
這五樣菜餚,那道魚、蚵仔湯還是最好吃,髮菜淋魚卷在水準之上,炒空心菜、八寶米糕卷,則讓人小小失望。
整體來說,若是來金山玩,若人多,【兄弟食堂】是個不錯選擇,口感要比金山鴨肉好,但是消費金額差不多。
不過,若是專程到北海岸、東北角尋找好吃的海鮮餐廳,應該有比【兄弟食堂】更好的選擇,至少深澳漁港友信餐廳的口感要比【兄弟食堂】好一些。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