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趴趴造小食客

4、青田七六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7巷6號
電話:02-23916676
時間:11:30–21:00
FB:隨意到處吃吃喝喝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

官方網站:青田七六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7巷6號
導覽:團體免費導覽預約專線(02)8978-7499
文創:小賣店客製化商品專線(02)2391-0826 電話:02-23916676
餐飲下午茶:請見官方網站的Menu
服務時間:11:30–21:00

PB210035 (1)
近年來,台灣對於老宅的處理態度,一直有著矛盾的思維,尤其是在都會市區,
一方面,這些老房子的年齡尚不足成為古蹟,但是如同台北市文化局的老房子文化運動計劃所說的:「「老房子」是城市文化最重要的敘述者,亦是承載城市記憶最重要的符號。」
因為,進行老房子保護再造,成為回顧都市過去歷史的重要文化基地。

另一方面,為數不少的老房子位居都會精華區,成為建商眼中的金雞母,因此以「都市更新」為口號,企圖拆除重建這些老宅。

青田七六,台北市青田街七巷六號的日式老房子,年齡八十,
日據時代1931年為來自北海道的足立仁教授設計(見:青田七六官方網站的足立仁教授生平),
1945年,協助建立台灣大學的地質學馬廷英教授入住這棟青田七六(見:青田七六官方網站的馬廷英教授生平),因此青田七六有一塊牆面陳列岩石地質樣本。

現在的青田七六,是由「黃金種子文化」公司經營,除了一般餐飲下午茶的之外,也會定期舉辦文化導覽活動(見:青田七六官方網站的導覽活動,其中一位講解老師:名作家亮軒先生就是馬廷英教授的兒子,由亮軒老師敘說故居,應該特別有著不同的情感。)

這次,思考著也許父親會對這有故事的青田七六感到興趣,因此將家庭聚會安排在青田七六下午茶。


過去一直很喜歡在青田街漫步,經過這一帶,都會特別轉進青田街走走,好幾次都想帶父母來青田七六坐坐。

前院


一進青田七六,就看到這諾大舒適的前院,寬敞的空間似乎讓人的心情也寬敞起來。


以前小學對面就有一個日式宿舍區,醒村,
小時候,一直很喜歡醒村那樣日式大庭院房舍,不過,和青田七六比較起來,醒村庭院小多了,這裡不愧是教授房舍,以空間來呈現濃郁舒適感。


青田七六大門!

青田七六的餐飲座位分成兩區,一區在室內,又分成包廂式(要盤腿而坐)、和公共座椅式,第二區在後院的陽光玻璃屋。
因為父親無法盤腿而坐,所以我們訂位在後院的陽光玻璃屋。
當然室內的座椅區、包廂區比較俱有古色古香的味道。
青田七六前院環景圖:

 

 

 

 

 

 

 

側道


在側邊走道上,青田七六陳列了許多岩石樣本,來呼應馬焦廷教授的地質學背景。
不過,這需要有人講解,才會有比較清楚的認識!
後方的小屋,就是文創商品小店,裡面的文創商品設計很典雅,還有六個印章,吸引外甥隔天拿著拓印本再來蓋印章。


在岩石樣本陳列牆上方,有365天的生日之花,一天對應一個花朵,外甥特別指著自己的生日之花,
在這裡消費就可以免費兌換一個生日之花,
生日之花,這個想法很吸引人,凸顯自己的獨特,產生認識植物花朵的動力,自己非常讚賞這樣的創意。

文創商品小店


因為這文創小商店空間有點小,不太容易拍照,所以就只拍了這一個小小木牌,不過裡面的商品值得慢慢細細品嘗。

室內區


這是青田七六室內區的味道,這天幾乎座無虛席,不敢拍攝太多。

後院


從岩石樣本陳列側道轉進來,就會到後院,文創商品小店旁邊有個小小魚池,聽說以前是防火池。

陽光玻璃屋


這就是陽光玻璃屋,不是過去老宅的陳設,應該是為了增加座位利用而增設的空間。


從陽光玻璃屋,望出去,可以看到後院簡樸的植物分佈,雖然沒有林家花園那樣的華麗中國山水,但是這樣的簡樸風格更適合文人雅士。


後院還可看到老式木窗,這樣的老木窗,應該是這裡最吸引人的資產。
遠方就是陽光玻璃屋!


細看陽光玻璃屋內,老木窗的紋路和玻璃,這樣對應後院落地門的恬適,是日式老宅最強烈的氣味。


外甥還無法欣賞體會這樣老房子的韻味,只當作裝潢脫俗的好玩地方,跑進跑出的,哈哈。


父親看著外孫,一整個開心啊!


妹妹和外甥雙下巴,簡直一模一樣,不愧是母女!


青田七六似乎沒有標準字,看到餐巾紙,心裡想著宋徽宗的瘦金體會不會適合這四個字??好職業病,哈哈!

下午茶點心


其實青田七六的下午茶,雖然名字取得很有文學味道,但是味道上比較沒有特色,很多是現成點心,像是右邊的咸酥餅乾,應該是好市多的。


這布朗尼也很一般口味,不過,擺盤非常漂亮,很適合拍照。


這柿餅、後方的羊羹很受到父母的讚賞歡迎,雖然,口感上,好像似曾相識,但算是這次點心中比較好吃的兩樣。


這羊羹不會太甜,口感精緻,值得推薦一下。


這濃縮咖啡,出乎意料的好喝,品嘗點心之後,本來不是非常期待,但是這濃縮咖啡口感真的不錯。


這甘蔗汁做基底的水果茶也受到父母歡迎,是比較少見的風味,值得推薦,整體來說,這裡的飲品要比點心好太多了。
餐點部分,因為沒有嘗試過,就無法評論。

關於青田七六的歷史、房舍意義,官方網站上有18篇文章做非常詳細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青田七六》導覽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