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末來看看1928年布紐爾這部《安達魯之犬 Un Chien andalou》,這部短片實在太有名了,好像對電影有點癡狂的人,大概都會看過這部短片.


雖然《安達魯之犬》距今快80年,每每看到那幕拖著兩個神父和躺著一批馬的鋼琴,就忍不住想要跳起拍桌子說:”太神奇了,太迷人了!”
《安達魯之犬》看起來不像是個短篇故事,而是一些夢境印象的集合體,似乎沒有辦法就故事或是文本分析的方式來看待《安達魯之犬》;在徬徨不定,不知該怎麼辦的時候,就要請孤狗大神下凡了.在孤狗大神裡查一下《安達魯之犬》,除了導演布紐爾之外,還很容易看到幾個名字: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為其編劇,佛洛依德,夢的解析 .................

對我個人來說,超現實主義一直有著特殊的地位,曾經在網誌【 聽Blind Faith - Do What You Like】裡提到﹔”對現代藝術的了解以及後來著迷於電影,也都是建立一種粗糙歷史觀,再去細察某個我有興趣的作者."當時就是一本介紹超現實主義的藝術歷史書籍啟蒙了我;雖然超現實主義所主張的內容並不是日後個人喜好或是創作追尋的圭臬,但是在我興趣欣賞的成長過程中,超現實主義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在20世紀初期雨後春筍般出現一堆現代前衛藝術流派:立體派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就像【關於生物科技,對影像的一些影響】這篇網誌所說的:科學上的重大發展總是吸引著藝術作者進行跳躍性的思考.超現實主義明顯地受到佛洛依德,《夢的解析》這些心理學派的影響.而且在80多年前的那時候,攝影和電影都還是處在發展的初期,攝影拼貼和電影蒙太奇所散發的暨現實又非現實的迷人風采,深深地迷惑這些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就80年後的現代眼光來看,不論是超現實主義還是《安達魯之犬》對於電影和夢境的處理,似乎都還很原始去引用心理學說的一些觀念.
令我感到興趣的是:電影經過百年的發展之後,在劇情敘事,視覺效果方面都讓人感到驚奇不斷地喊道:”哇!”;而心理學說在佛洛依德啟蒙一些想法之後,經由一些學者諸如拉崗,索緒爾......所形成的文化批判理論,反而對於電影有著更深刻的文本分析;講到這邊,也許有很多影迷不太喜歡這樣的發展,認為:電影就是電影,看得高興很重要的;當然,我是相當贊成這樣的強調個人感受的想法,然而,文化分析那邊的成就也是很迷人(電影只是被研究的文化之一囉!).例如,這裡所要推薦作者minaloydusie這篇網誌:【Mysterious Skin---賤斥與昇華---一種心理分析閱讀】.

對我個人來說,學問的不夠實在不足以去進行文化分析的思考;另一方面,對於新電影的閱讀,又不若目前眾多的影迷寫手們(推薦:影類BLOG聯播裡面有許多很棒的電影閱讀文章的作者).自從今年開始較為積極地維護網誌之後,我就慢慢地開始朝向一些老電影或是短片,希望可以喚起一些較為原始單純的想法.所以,即使以目前的眼光來看,這80年前的《安達之犬》,對很多人來說,應該都不會覺得有多麼了不起,但是對我而言,卻能夠很直覺地感受到一些力量.

FORCE  與你同在!

PS:一些搜尋:
1.自由時報的這篇文章【 布紐爾 催眠夢境大師】:
這篇文章閒聊了一些布紐爾的趣聞軼事,對我比較重要的是提到《薇莉狄雅娜》(1961年)、《特莉斯坦娜》(1970年)這兩部電影,尤其是《特莉斯坦娜》;文章中是這樣說的:
1970年布紐爾再度為西班牙拍了「特莉絲坦娜」,女主角是合作過「青樓怨婦」的法國女星凱薩琳丹妮芙,她在片中母親早逝,擔任她監護人的老男人自命為她的父親與丈夫,玷污她卻又不願跟她結婚。老男人在她的夢裡,變成一顆當作教堂鐘擺的頭顱,雙眼睜開著在那兒盪啊盪。 後來,她和年輕的畫家私奔,卻因腿病而被送了回來,被老男人請來的醫生割掉一條腿。她被迫與所恨的男人共度餘生,每天晚上走廊都迴盪著,她的柺杖和地板摩擦的恐怖聲響。  「特莉絲坦娜」拍出了一種讓人不寒而慄的生命處境,就連恐怖大師希區考克在派對上見到布紐爾,也一直喃喃自語反覆說著:「喔,是的,那條腿…那條腿。」

這樣的形容非常吸引我!

2.【安 達 魯 之 犬】這篇文章很簡潔,但是提了著名的三個畫面:
............一人 手持剃鬍刀橫向割裂一女子的眼球, 鏡頭上是眼球破裂的特寫............
............男子手掌中 冒出螞蟻的鏡頭 融入一男子腋窩汗毛一景............
............男子走向他要追求的女子, 身後扛著沈重的包袱: 兩塊石板所刻印的十誡, 兩個牧師, 一台鋼琴, 上面一頭犧牲用的牛............


3.【 達利的那些毛病】這篇文章很有趣,布紐爾喀瓜籽八卦達利的小事情。

4.【影窟第十二眼】影窟這篇文章關於《安達魯之犬》有關的背景知識幾乎都提到了一些,相當不錯,可以作為一個簡單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