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32263 (1)PA022215 (1)
第一張照片是〖康樂意小吃店〗的「菜肉包」,第二張是〖包仔的店〗的「上肉包」。

自從在〖龍城市場〗的「上海小籠包」回味起老麵咬勁滋味之後,心中就燃起一絲絲尋回過往老麵包子的心情。
大部分對於包子的喜好標準還是以內餡比較受到注重,不論是肉包、菜包、還是甜食的豆沙包、芝麻包,飽滿流溢的餡料拍照起來,非常能夠勾引人們的食慾。
相對的,對於包子皮就沒有那樣的看重,通常只要包子體型大顆,麵皮可以包住厚厚豐富的餡料,大都就可以被評為滿分的包子,至於包子的皮是鬆軟?還是厚實?還是有咬勁?就不太受到注意。

不論是小籠包還是正常大小的包子,包子的皮應該是要鬆軟呢?還是要有咬勁?
這是個人口味喜好,很難定論,其他麵食也有著類似的差異,像是日式麵包的鬆軟V.S.歐式麵包的韌性、刀削麵的咬勁V.S.湯麵的軟爛、厚皮的水餃V.S.薄皮的餃子,這些都各有喜好的支持者。
FB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這是〖康樂意小吃店〗包子的「老麵皮麵筋氣孔」:
PA032271 (1)PA032262 (1)
這是〖龍城市場〗上海小籠包的「老麵皮麵筋氣孔」:
PA032240 (1)
這樣氣孔麵筋分佈的老麵皮,撕開的時候,手指可以感受到麵筋的彈性,這種韌性會讓人反覆地咀嚼麵皮和餡料,混合出幸福的咬勁,更不用說,老麵皮本身有股香氣味覺,還沒有品嚐餡料,光是第一口咬下麵包,就會有滿足感。

不論是麵條,還是麵包、包子,個人偏好有韌性、咬勁口感的麵食,沒有咬勁的包子,就算是餡料飽滿,自己總是覺得缺了一個很重要的口感,也因此執迷於老麵糰做出來的包子。
只是,以老麵為號召的包子越來越少,以前還算普遍的老麵糰包子,現在都成了稀有店家,需要費心去尋找,這可能是因為老麵糰製程麻煩,需要費心去養老麵團,遠不如用發粉來得方便。

目前可以看到「龍城市場」小籠包和「康樂意小吃店」包子有著明顯老麵氣孔,而「包仔的店」雖然也是以老麵為名,但是麵皮就沒有這般的氣孔。
記得用吐司機器製作吐司,若是用酵母,就會有著類似老麵酵母的氣孔,心中是有點懷疑「包仔的店」是不是所有品項都用老麵?目前吃過的四種,感覺不太像,但又無法確定,或許有新的製程,這已經超過個人理解的範圍了。

〖康樂意小吃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二段46號
時間:週二~週日:07:30~13:00(週日公休)

〖六福包子〗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建國路13號
電話:03 3617550
時間:週二~週日:05:30~11:00(週日公休)

〖包仔的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223號
電話:02 2704 5396
時間:週二~週日:06:30~21:30(週日只到12:00)
FB:〖包仔的店〗粉絲頁

備註:
「上海小籠包」請見:
【龍城市場】上海小籠包、公園魷魚羹、廣一涼麵、蝦麵


****〖康樂意小吃店〗****
〖康樂意小吃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二段46號
時間:週二~週日:07:30~13:00(週日公休)

PA032248 (1)PA032249 (1)
〖康樂意小吃店〗的包子,是父親朋友推薦給父親的小店家,位在汀州路、廈門街口的汀州路上,非常傳統、沒有什麼裝潢的店面,若不是父親朋友推薦,經過時不會特別注意。
由於這一帶不是熱鬧商圈,汀州路附近的店家大都是這樣簡樸風格。

PA032272 (1)PA032273 (1)
〖康樂意小吃店〗既然是以小吃店為名,在店面是有其他湯、麵之類的餐點,一般評價都蠻好的,只是「康樂意包子」是更加有名,在這裡用餐短短半小時,許多外帶包子的客人,就算在現場用餐,也是以包子為主。

PA032274 (1)
「康樂意包子」有三種口味,統一價格一顆15元,可以零買。

PA032252 (1)
這次我只有點了榨菜肉絲湯來配包子。
這「榨菜肉絲湯」非常值得稱讚,湯頭可以感受大骨頭熬出來的油脂和骨頭香氣,現在會真正用大骨熬湯的店家算是不少,只是大都會稀釋一點,一方面省點成本,一方面現代消費者比較不喜歡太油滋滋、喜歡清爽一點但又有骨頭香氣的湯頭,所以很久沒有在外面的店家喝到這樣濃郁的湯頭。
若不是「康樂意包子」太有名,這樣的「榨菜肉絲湯」應該也很受歡迎。
(聽說炸排骨也是非常受到歡迎,只是現在沒有提供了。)

PA032250 (1)
這是今天的主角:〖康樂意小吃店〗三種口味包子各一顆。
左上:豆沙包、右上:菜肉包、下方:肉包,體積大小方面,豆沙包最小顆,菜肉包最大個頭。

PA032267 (1)
用指節作對比,最小個頭的豆沙包差不多三個指節,所以價位和體積對比起來,其實和〖龍城市場〗上海小籠包是差不多的。
(只是上海小籠包一次要買一籠。)

「菜肉包」
PA032253 (1)
「菜肉包」的麵皮可以看到老麵紋理,老麵麵皮可以看到麵筋的張力,老麵麵筋張力是散發內餡美味的關鍵。
像便利商店販售的發粉包子,面皮光滑白嫩,看起來很漂亮,但是一咬下去,整個塌陷鬆軟吃不到麵筋的力道。

〖康樂意小吃店〗三種口味包子裡面,「菜肉包」是個人首選。

PA032263 (1)
康樂意「菜肉包」有著非常特殊內餡,據聞是青江菜採用雪裡紅的醃制法,少了雪裡紅的嗆味卻帶有醃菜風味的青江菜清香甜味,再混入帶點油脂的肉絲,形成很特殊的菜肉內餡(至少我個人沒在其他地方吃到類似菜肉內餡),有些文章提到這菜肉內餡有酒味,但是我個人吃不太出來。

「菜肉包」是個人首選的原因,一方面是菜肉內餡特殊口感,一方面是麵皮厚度和菜肉比例,如果麵皮太薄,只剩下內餡味道,會像是在吃餡料,而不是包子。
康樂意「菜肉包」有著些許厚度的老麵麵皮,第一口先吃到老麵麵筋的香味,再一口,內餡香味混合老麵筋張力咬勁,充分地在口齒之間迴盪。

PA032264 (1)
特寫一下,「菜肉包」的老麵麵筋氣孔,這樣的麵筋連撕開來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彈性,更不用說咬下去剎那的咬勁。

「肉包」
PA032255 (1)
「肉包」的皮雖然還保有老麵皮的筋路紋理,但是可以看到油脂已經滲透到表面。

PA032257 (1)
撕開麵皮,裡面的肉餡果然比較多汁,這顆皮比較薄,導致油汁都滲到表皮,這顆算是比較失敗的。(不過,無法確定每一顆肉包都是如此)

PA032260 (1)
特寫一下,麵皮已經吸飽了油汁,氣孔都有點塌陷了。

「豆沙包」
PA032256 (1)
記得前幾年第一次吃〖康樂意小吃店〗豆沙包,有點狐疑,以為豆沙的甜味會搶過老麵筋的香氣,(個人覺得甜味很容易搶過其他食材淡淡香氣,所以不太喜歡品嚐甜的食物,總是只吃到甜味。)

PA032268 (1)

〖康樂意小吃店〗豆沙包的紅豆沙內餡,還有著煮爛的顆粒狀,吃起來不會只有豆沙的那種甜膩感,還有紅豆本身的香味,算是不錯的紅豆沙餡料,不過,現在好一點的紅豆沙內餡糕餅,像是紅豆沙車輪餅,大概都有類似的水準了。

PA032269 (1)
這次撕開來拍照才明瞭,〖康樂意小吃店〗豆沙包老麵筋有足夠厚度,可以和豆沙內餡甜味匹配,不至於只剩下豆沙餡料味道。
(寫著文章過程,突然領悟自己其實是以老麵皮筋為主角,這些內餡只是配角,所以餡料香味風采不能搶過老麵皮,所以才會覺得老麵皮包子好吃,這應該是個人喜好)

〖康樂意小吃店〗三種口味包子,個人喜好排名:「菜肉包」>「豆沙包」>「肉包」,明顯的不是以餡料喜好來排名,而是內餡份量和老麵皮的搭配契合度,前兩名都是有足夠厚度的老麵皮來拌佐內餡,尤其「菜肉包」獨特的青菜調製法,濃郁青菜香氣調味點肉末油脂,很少吃到這樣獨特口感的菜肉包,「肉包」相對可惜點,如果瘦肉多一點,來降低油汁,內餡小一點,老麵皮厚一點,一方面平衡瘦肉提高的成本,一方面提升老麵皮香味,對我個人來說,應該就會提升到第二名了。


****〖包仔的店〗****
〖包仔的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223號
電話:02 2704 5396
時間:週二~週日:06:30~21:30(週日只到12:00)
FB:〖包仔的店〗粉絲頁
PA012169 (1)PA012157 (1)
朋友告知大安路上〖包仔的店〗也是以老麵發酵為名的包子店,店面位置在台北市區熱鬧大安路上,而且營業時間又長,蠻方便試試。
只是試了幾個品項之後,有點懷疑試過的這幾各包子饅頭是老麵發酵,或許可能只有少數幾個品項是老麵發酵,只是個人還沒有嚐試到。
PA012156 (1)

PA012155 (1)
〖包仔的店〗品項非常的多,價位算是偏高一點,不過位置在市中心昂貴的大安路上,房租成本本來就偏高一點。
店面除了可以買到大份量一整包,也可以零買正在加熱保溫的,我都是零買一個試試口味,因為店家並沒有提供座位,所以都是在附近邊走邊吃。
若需要宅配,可以參考〖包仔的店〗FB粉絲頁的「包仔的店」宅配訂購單
PA022206 (1)PA022207 (1)

「新鮮上肉包」
PA022215 (1)

PA022211 (1)PA022216 (1)

「蔥燒包」
PA012159 (1)PA012161 (1)

「叉燒包」
PA012163 (1)PA012165 (1)

「桂圓饅頭」
PA022213 (1)PA022220 (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樂意小吃店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