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從【小觀音山】主峰眺望【七星山】群峰

【七星山主峰】,標高1120m,台北市最高峰,小百岳之一。

【遊記本文】

2018.03.14 【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這一次旅程是為了探索七星山苗圃線的「大屯尖葉槭」,從苗圃登山口上【七星山東峰】這條路線上的「大屯尖葉槭」。
下山則是走七星山小油坑線,順道去【小油坑山】,再往竹子湖的〖水車寮水圳步道〗,在竹子湖派出所坐公車回程。

  1. 【七星山】、小百岳編號02,海拔:1120m。
  2. 遊記:【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3. 路線紀錄:【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4. 相簿:【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
  5. 植物彙整:【七星山】植物篇2018(苗圃線、小油坑線、凱達格蘭山遺址區)
  6. FB:【好野遊 賞台灣

A、(藍色線)「陽明山公車總站」->「陽明山遊客中心」->「陽明山童軍中心」->「苗圃登山口」:
A-1、「陽明山公車總站」,距離:起點、高度:388m。
A-2、「陽明山遊客中心」,距離:0.96km、高度:521m。
A-3、「陽明山童軍中心」,距離:1.29km、高度:543m。
A-3、「苗圃登山口」,距離:1.42km、高度:556m。

「陽明山公車總站」
P3149090 (1)
【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在陽金公路上、童軍活動中心大門附近的公車站「童軍站」旁邊。
而我們是在台北火車站搭乘260公車,下車處為終點站「陽明山公車總站」,若要繼續搭乘公車,就需換成遊園公車108,兩站到「童軍站」下車。
不過,盤算一下,「陽明山公車總站」離「童軍站」只有1.7km,又可以走一下人車分離道,一下子就到了,不太需要轉換遊園公車108。
「陽明山公車總站」-「童軍站」的人車分離道,會先經過「陽明山遊客中心」、「童軍中心」在公車「童軍站」前就會看到【七星山】登山口」
「陽明山公車總站」-「童軍站」人車分離道也是沿著楊金公路走,只是遠離公路,所以還算清淨。
軌跡標示:陽明山大都會公車站-苗圃登山口人車分道

「紫花藿香薊」
P3149091 (1)P3149095 (1)
「紫花藿香薊」是路邊常見的紫色小花,春天一整片紫色還蠻漂亮的。
「紫花藿香薊」特寫,還蠻有奇幻風格。不知道這種突出一根一根事不是花蕊?
P3149093 (1)

「青楓」
P3149097 (1)
「青楓」也是翅果,花序是聚繖花序,和「大屯尖葉簇」不太一樣,「青楓」葉形偏向掌型,這點也不同。

「野鴨椿」
P3149102 (1)
在人車分離道路邊看到一個說明牌特別標示「野鴨椿」,還不清楚這有什麼特別的,紀錄一下。

「陽明山遊客中心」
P3149103P3149108 (1)
已經三月中旬,各地櫻花早就謝光,「陽明山遊客中心」卻還有幾株櫻花盛開。

公車「童軍站」環景:


【七星山】苗圃登山口
P3149111 (1)
從「陽明山公車總站」沿著人車分離道到「陽明山遊客中心」差不多一公里多,「童軍活動中心」就在旁邊,過了「童軍活動中心」,苗圃登山口就在公車「童軍站」旁邊。

路牌標示,到【七星山主峰】2.4km,到「七星公園」叉路大約1.3km,比較陡峭的路段是在「七星公園」叉路之後,「七星公園」叉路前半段較平緩,多為石板路面,而「七星公園」叉路後半段陡峭,多為石頭階梯。
路徑旁開始出現箭竹,就是快要到達主東峰叉路的鞍部,鞍部往右就是【七星山東峰】、往左是【七星山主峰】。

B、(綠色線)「七星山苗圃線」->主東峰叉路->【七星山東峰】->折返上【七星山主峰】
B-1、「七星公園叉路」,距離:2.89km、高度:857m。
B-2、鞍部「主東峰叉路」,距離:3.67km、高度:1079m。
B-3、【七星山東峰】,距離:3.85km、高度:1114m。
B-4、【七星山主峰】,距離:4.25km、高度:1119m。


P3149115 (1)
為了確認「大屯尖葉槭」是因為東北季風北降現象出現在瑪礁古道,特別從苗圃方向上七星山,苗圃這條路線,差不多算是七星山的西南方向,剛好背對著七星山承受東北季風的那一面,北降現象較為不顯著。走上苗圃,看到不少株非常嫩小的青楓。

P3149119 (1)
青楓的葉脈也是對生,這點和尖葉槭一樣,青楓的葉子會有三~五爪裂葉,但是若是嫩小葉子只有三裂葉,就會和尖葉槭有十三裂葉相似。比較方便辨認的地方,就是「青楓、尖葉槭」兩者花序有著明顯差異。

P3149123 (1)
這幾張照片不是為了記錄植物,是因為這一天陽光非常的漂亮,充足的陽光把這些嫩苗鮮豔的顏色表現出來,這株苗的紅,另外兩張的鮮綠,這顏色真是非常漂亮。
P3149125 (1)P3149128 (1)

P3149129 (1)
「七星公園」叉路大約在路標1.3km位置,所以快要到七星公園叉路了。

「生根卷柏」
P3149131 (1)
潮濕地帶常見的「生根卷柏」,每次都覺得它很漂亮。

「台北堇菜」
P3149133 (1)
「台北堇菜」 一路上看到許多「台北堇菜」。
很妙的是,一走下小油坑,「台北堇菜」又都不見了。
可能是因為小油坑是磺溪源頭,路邊小花都換成佛氏通泉草。

備註:關於「堇菜科」,福星花園網誌彙集了23種,可以提供參考:福星花園菫菜科
P3149136 (1)
從苗圃上七星山步道上,完全看不到很普遍的「佛氏通泉草」,路旁的小草花,幾乎都是「台北菫菜」。
台灣的「堇菜」有20多種,上次去加里山拍到的是「台灣菫菜」。
「台北堇菜」的葉子,是圓形心型,也很漂亮,覺得比幸運草漂亮。

P3149137 (1)
目前還是無法區分這棵「槭」是不是「大屯尖葉槭」?葉形看起來三裂葉居多,幾乎沒有不裂葉,似乎不是「大屯尖葉槭」,但是又找不到這是什麼「槭」?

P3149138 (1)
這也是在七星山步道上拍到的,當下以為和中間一樣,都是「台北菫菜」,整理照片才發現兩者差異不小,花型、花色都不一樣,右邊小花中間花瓣的紋路線條是黃色的。
網路資料提到許多菫菜彼此相似,像是「台北菫菜」、「普萊氏菫菜」、「茶匙黃」、「心葉茶匙黃」這四種彼此就很像,有些差異在葉形,有些差異在花上面的絨毛,我沒有拍到這些差異,就暫時不去分辨了。

「冷水坑」叉路口
P3149140 (1)
到這叉路口就差不多快要到達「七星公園」叉路。

「青楓」
P3149146 (1)
這幾株比較明顯的五裂,比較可以判定是「青楓」。
P3149147 (1)P3149149 (1)


B-1、「七星公園叉路」,距離:2.89km、高度:857m。

「七星公園」叉路口
P3149150 (1)
「七星公園」叉路差不多是七星山苗圃線的中間,前半段爬升比較緩和,後半段開始陡峭,直到鞍部前才稍微緩和,從這裡開始要慢慢陡峭。
從這裡也慢慢脫離雜木林區,路徑兩旁是比較矮小樹叢或是草叢,低矮的植物種類也慢慢不太一樣,開始有「南國小薊」、「寒莓」這些比較耐候的植物。

「南國小薊」
P3149153 (1)
低海拔的「薊」,猜測這是「南國小薊」。

俯瞰「七星公園」
P3149154 (1)
路徑開始陡峭之後,可以俯瞰七星公園。

「寒莓」
P3149156 (1)
這應該是常見懸鉤子科的「寒莓」,只是葉子太圓,有點不敢確定。

P3149158 (1)
一路指標都很清楚,會先到鞍部,再到七星山主東峰。
這裡應該最陡峭的一段路,路面已經變成石頭階梯。

「青楓」
P3149160 (1)
這也是五裂葉的「青楓」。

P3149162 (1)
路徑兩旁開始出現箭竹,就是快要到達鞍部。(路徑左側箭竹暗藏許多小路,日後才知道)

「假柃木」
P3149164 (1)
這棵「假柃木」躲在箭竹叢裡,葉子明顯翠綠茂密許多,不像上次在竹篙山步道旁那棵「假柃木」在狂風吹襲下,葉子凋零許多,枝條也比較扭曲。

P3149165 (1)
接近鞍部時,已經可以看到主峰附近的人影了。(其實上方有人的岩石是【七星山主峰】下方的觀景岩)。

P3149166 (1)
鞍部是比較低緩一點的位置,所以可以俯視鞍部前的箭竹隧道。


B-2、鞍部「主東峰叉路」,距離:3.67km、高度:1079m。


鞍部【七星山】主峰、東峰叉路口
P3149186 (1)
鞍部剛好在【七星山】主峰、東峰中間,距離主東峰都差不多0.15km,而鞍部高度約在1079m附近,離主峰、東峰基點差幾十公尺,這段路已經非常緩和。

鞍部【七星山】主峰、東峰叉路口環景:


往七星山東峰
P3149169 (1)
因為等下要從七星山小油坑線下去,所以先到【七星山東峰】,再回來【七星山主峰】。

P3149170 (1)
路旁的箭竹步道,越來越多的「假柃木」窩在箭竹叢中,不強出頭,讓箭竹幫它擋風。

P3149171 (1)
往七星山東峰路上,看到的指示路牌,已經是從冷水坑開始計算,所以里程不太一樣。

P3149175 (1)
走上【七星山東峰】基點前有一小段像是小峽谷。


B-3、【七星山東峰】,距離:3.85km、高度:1114m。

【七星山東峰】
P3149182-IMG_5267-F
【七星山東峰】高度和【七星山主峰】非常非常接近,所以視野也很棒,不會被主峰擋住,不過畢竟不是主峰,東峰這裡的遊客少了很多。


【七星山東峰】環景:



【七星山東峰】上眺望冷水坑、擎天崗方向(應該也是萬里方向),今天天氣很好很清,視野可以觸及非常遠。

P3149182-IMG_5273-F
【七星山東峰】上眺望【七星山主峰】方向,可以看到主峰上的人群,中間遠方的山頭不知道是不是【竹子山】?。

往【七星山主峰】方向
P3149188 (1)
【七星山東峰】下來,回到鞍部,往【七星山主峰】前進,回首眺望【七星山東峰】。
其實兩個山頭看起來好像啊!

觀景岩眺望【七星山主峰】環景:



B-4、【七星山主峰】,距離:4.25km、高度:1119m。

【七星山主峰】
P3149196 (1)
大部分拍【七星山主峰】,都是拍那根柱子,不過好像常常忘記去拍,可能每次排隊人龍太長,就懶得排隊去拍。
還是喜歡這樣簡單的「一等三角點」。(大台北五個一等三角點:【七星山主峰】、【燦光寮山】、【大棟山】、【土庫岳】、【獅子頭山】)

【七星山主峰】環景:


P3149197-IMG_5274-F
【七星山主峰】上眺望【七星山東峰】方向,後面應該是台北市區,已經看不到遠方的山頭。

P3149197-IMG_5275-F
【七星山主峰】上眺望金山、萬里方向,不愧是海的方向,雲層厚了許多。


P3149197-IMG_5278-F
【七星山主峰】上眺望大屯山方向,左下那個小山峰是【七星山南峰】,高度矮了許多,中間明顯的路徑就是「七星山小油坑線」,往【七星山南峰】的入口,就在下「七星山小油坑線」後幾十公尺左側的箭竹林裡。


C、(橘色線)「七星山小油坑線」->「小油坑遊客中心」->(紫色線)【小油坑山】->
(黃色線)〖頂湖環狀步道〗
C-1、【七星山南峰】叉路口(橘色線),距離:4.62km、高度:1068m。
C-2、【七星池】叉路口,距離:5.72km、高度:892m。
C-3、「小油坑遊客中心」登山口,距離:5.97km、高度:829m。
C-4、【小油坑山】(紫色線),距離:6.68km、高度:845m。
         (遊客中心和小油坑山距離只有0.3km,因為去地熱口,導致距離拉長)
C-5、〖頂湖環狀步道〗入口(黃色線),距離:7.46km、高度:766m。

下山可以走「七星山小油坑線」或是「七星山冷水坑線」,兩條路徑都差不多長度,落差也很相近。(「七星山冷水坑線」稍遠一點)
而且小油坑和冷水坑都有公車站和遊客中心可以補給,所以從哪下山都差不多,我們這次選擇「七星山冷水坑線」。
是【七星山主峰】三條路線當中,「七星山小油坑線」的觀光客最多,一路下去,常常可以看到穿著高跟鞋或是都市服裝的觀光客,蠻佩服他們可以這樣走上來。

往「小油坑」登山口方向
P3149200 (1)
「七星山小油坑線」入口就在主峰另外一側(從東峰上面的入口對面),有明顯的路標,不至於會弄錯位置。

「台北菫菜」
P3149201 (1)
「七星山苗圃線」過了七星公園叉路之後,「台北堇菜」就少了很多,幾乎看不到。
而「七星山小油坑線」則是接近主峰附近會看到一小片「台北堇菜」。
「台北堇菜」的花非常小,大約比五元硬幣稍大一點點,比十元硬幣略小,很秀氣,但是一片「台北堇菜」開在一起,就很漂亮。


C-1、【七星山南峰】叉路口(橘色線),距離:4.62km、高度:1068m。

【七星山南峰】叉路
P3149204 (1)
一下「七星山小油坑線」幾十公尺,就有兩個【七星山南峰】叉路,差距不遠,在另外一篇遊記會有詳細的紀錄。

P3149208 (1)
回首眺望【七星山主峰】。

「七星山小油坑線」地熱區
P3149209 (1)
「七星山小油坑線」地熱區規模要比遊客中心旁的小油坑小了許多,不過可以近距離接觸,也蠻好看的。

P3149211 (1)
這裡的硫磺結晶沒有大油坑那裡的漂亮。這樣近拍硫磺結晶還蠻傷鏡頭的,不過總是忍不住想近拍一下。
P3149212 (1)P3149214 (1)

P3149216 (1)
這是另外一小片地熱區,不過沒有路徑可以接近。

眺望小油坑橋
P3149219 (1)
第一眼誤解以為這是馬槽橋,後來才想起馬槽橋在另外一邊,這裡是小油坑橋。
右下就是小油坑遊客中心,有販賣部可以補給。


C-2、【七星池】叉路口,距離:5.72km、高度:892m。


往「七星池」叉路
P3149220 (1)
往「七星池」有兩個叉路,一個在剛剛地熱區附近,比較不明顯,那裡高度高很多,第二個在小油坑入口附近(距離約兩三百公尺),高度也低了很多,所以有不少人到七星池是從小油坑入口附近進入「七星池」路徑,再從第二個叉路回到「七星山小油坑線」。
P3149220-IMG_5281-F


C-3、「小油坑遊客中心」登山口,距離:5.97km、高度:829m。

「小油坑遊客中心」登山口就在公車站旁邊,這次忘了拍照。
不過蠻好找的。

「小油坑地熱口」環景:



「小油坑地熱口」環景:



C-4、【小油坑山】(紫色線),距離:6.68km、高度:845m。
         (遊客中心和小油坑山距離只有0.3km,因為去地熱口,導致距離拉長)
C-5、〖頂湖環狀步道〗入口(黃色線),距離:7.46km、高度:766m。


本來想要在「小油坑遊客中心」坐公車下山,不過,當時時間還早,所以臨時加馬上去旁邊的【小油坑山】。
【小油坑山】入口就在販賣部門口的右側(背對販賣部),入口有個說明牌,很容易看到。
離開【小油坑山】之後,直接往山下方向走,剛好看到有路可以通往陽金公路停車場對面的〖頂湖環狀步道〗到竹子湖,於是我們就直接走到竹子湖出口的「竹子湖派出所站」坐公車回到劍潭站。
這段路很單純,大致分成兩段:【小油坑山】-停車場、停車場-〖頂湖環狀步道〗-竹子湖。

 往「小油坑山」
P3149225 (1)
這是從【小油坑山】基點的觀景台上眺望小油坑山地熱區,雖然旁邊的箭竹高大,但是視角很漂亮。
從「小油坑遊客中心」販賣部走到【小油坑山】只走幾百公尺,大約十多分鐘,爬升也很小,加碼是對的。

【小油坑山】環景:


「頂湖環狀步道」
P3149229 (1)
從【小油坑山】下山,走到第二個停車場,穿過陽金公路,對面就有人車分離道,在人車分離道看到〖頂湖環狀步道〗指示牌,我們就右轉進去,沒多久就進入竹子湖區域。
如果,我們沿著人車分離道直走,也是可以到達竹子湖派出所公車站。

D、(天藍色線)「竹子湖路」->(棕色線)〖水車寮水圳步道〗->(墨紫色線)「竹子湖路」->「竹子湖派出所站」
D-1、「竹子湖路」叉路(天藍色線),距離:7.9km、高度:716m。
D-2、〖水車寮水圳步道〗叉路(棕色線),距離:8.69km、高度:702m。
D-3、「竹子湖路」叉路(墨紫色線),距離:9.32km、高度:688m。
D-4、「竹子湖派出所站」,距離:9.71km、高度:684m。

這段路其實都在竹子湖區域內散步,可以沿著公路走到派出所,因為時間很充裕,所以看到陌生的路徑,我們就走走看,並沒有很固定的路線。
幸好很隨興,才注意到〖水車寮水圳步道〗,〖水車寮水圳步道〗距離餐廳太近,水流不是非常乾淨的感覺,不過,再整治一段時間,〖水車寮水圳步道〗應該會很漂亮。

D-1、「竹子湖路」叉路(天藍色線),距離:7.9km、高度:716m。


P3149235 (1)
在竹子湖區域內的公路上,用長鏡頭遠眺小油坑地熱區,還蠻壯觀的。



D-2、〖水車寮水圳步道〗叉路(棕色線),距離:8.69km、高度:702m。

竹子湖「水車寮」水圳
P3149237 (1)
從〖頂湖環狀步道〗走到竹子湖內公路之後,沿著公路慢慢散步,看到這〖水車寮水圳步道〗標示,看看距離不長,就隨性的進去看看。

P3149240 (1)
〖水車寮水圳步道〗一開始沿著磺溪走,這條溪本來應該很漂亮,只是目前還有點髒亂,需要繼續整治一段時間,才會更加大自然一點。

P3149242 (1)
〖水車寮水圳步道〗裡面有幾個象徵農村四季生活的人工設施,有點像貓空的樟樹步道,雖然很人工化,不過大概蠻適合遊客拍照打卡。
P3149243 (1)
〖水車寮水圳步道〗不到兩公里路程,雖然不長,但是有溪流步道,有農村象徵設施,有花田美景,花季時期蠻適合遊客散步。(期待溪流那段路整治乾淨一點)。

D-3、「竹子湖路」叉路(墨紫色線),距離:9.32km、高度:688m。


〖水車寮水圳步道〗另外一端出口就回到竹子湖內公路,然後走出去到「竹子湖派出所站」等公車。

今天「七星山苗圃線」-【七星山】-「七星山小油坑線」出竹子湖這一大段路,大約9.8公里,只有七星公園叉路之後那一公里比較陡峭,其他路段都算是平緩好走,尤其是小油坑山出竹子湖這一段路,算是悠閒的散步路線。

D-4、「竹子湖派出所站」,距離:9.71km、高度:684m。







備註:
1、
關於「堇菜科」,福星花園網誌彙集了23種,可以提供參考:福星花園菫菜科
2、
關於「槭」,台灣有六種和一個變種:「樟葉槭、掌葉槭、青楓、尖葉槭(川上氏尖葉槭、大屯尖葉槭兩個變種)、紅榨槭、三角楓」,可以參考這篇「台灣的楓樹種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