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山】是土城這一帶山系的最高峰,標高430,小百岳編號018。




土城眾多小山頭大都歸納稱為天上山脈,土城眾多步道路線多以【天上山】為中心,互相連接,【天上山】山系屬於加里山山脈,加里山山脈從東北方向南港山山系銜接【天上山】山系,再往西南方向銜接到三峽的熊空山。
【天上山】附近的「桐花公園」和承天禪寺是土城這地區的熱門景點,所以【天上山】山系成為土城地區非常熱門的健行步道區域。
天上山山系離土城市中心區域不算太遠,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在捷運永寧站轉乘公車到桐花公園或是承天禪寺;若是希望自行開車,也有方便的道路(龍泉路、青雲路),到達登山口。
所以天上山山系的步道和那些離市區很近的步道非常地像,像是前面提到的中永和南勢角山山系,劍潭站的劍潭山、老地方,內湖的金面山、大崙頭山,信義區的四獸山、南港山步道,六張犁的福州山步道,八里的觀音山山系。
這些離市區很近的步道,都有類似的風格,像是步道石板鋪設的比例非常高,一路上會有不少在地健行客搭設簡易休息涼亭這一類人工設施(很多步道甚至有卡拉OK設備),也常見到許多小型廟宇散佈在步道途中,這些人工設施過多的路段雖然便利許多,不過常常讓人覺得像是在都會公園散步一般。


備註:
1、小百岳相關資料,請見:【「百岳、小百岳」遊記彙整記錄】、【維基百科的台灣小百岳編號】。
2、加里山山脈相關資料,請見:【維基百科的加里山山脈】。

【土城步道說明】


從這張天上山山系簡圖可以看到天上山山系幾個山頭分佈在【天上山】東北、北、西南這幾個方向,這些山頭位置以【天上山】為中心依方向來分大致可以分類成:

  • 東北方向有:【清水大尖山】【五尖山】【文筆山】【五城山】。
  • 北方有:【南天母山】。
  • 西方有:【青源山】(又名火焰山)【媽祖山】(又名大暖尖山)。
  • 西南方向有:【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岩】【成福山】【長壽山】。

天上山山系往東北方向的【五城山】、【文筆山】,或是往西北方向的承天禪寺、【青源山】比較接近人口密集區域,就有比較明顯的都會登山步道風格,往西南方向的【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岩】相對就原始許多。

天上山山系的健行路線就是從這些山頭和天上山的相對關係延伸出來的,「土城步道說明」這裡整理了以小百岳【天上山】為中心的七個方向路線,熟悉的山友甚至可以組合出不同的行進路線。大致可以歸納整理出幾條天上山系步道系統:

  1. 東北方向:【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銜接【五尖山】到【南勢角山】。
  2. 東北方向:【清水大尖山】-〖文筆山步道〗【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
  3. 北方:【太極嶺】【五城山】【天上山】【南天母山】O型。
  4. 西北方向:承天禪寺-〖賞螢步道〗-桐花公園-【天上山】-〖清溪步道〗小O型。
  5. 西北方向:捷運永寧站-〖朝山步道〗【三粒半】【天上山】-〖火燄山步道〗【青源山】。
  6. 西方:捷運永寧站-〖朝山步道〗〖火燄山步道〗【青源山】〖大暖尖山步道〗【媽祖山】。
  7. 西南方向:【長壽山】縱走(【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


喜歡長程路線的山友應該會很容易聯想組合出兩條稜線大縱走:

  1. 【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天上山】【五城山】【文筆山】【清水大尖山】。
  2. 【南勢角山】【五尖山】【文筆山】【五城山】【天上山】【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岩】【成福山】【長壽山】。

這兩條差不多都是接近20km的路線。

備註:
自己曾經走過的路線相關遊記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