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長尾鞭蠍,那對大螯看起來很像有毒的蠍子,但這是沒有什麼毒性的。
以往在一些文章都會看到強調蜘蛛這些八隻腳的不是昆蟲,是動物,後來才慢慢知道還有一些少見的看起來像昆蟲的八隻腳、多足動物,像是「長尾鞭蠍、蚰蜒」。
目前在四獸山區域比較少記錄到這一類動物,大多數是蜘蛛,先彙整在一起,日後再視狀況分開。

〖唇足綱〗

「唇足綱」蚰蜒(篦子蟲、草鞋蟲、錢串子、雞公蟲)
相簿:〖唇足〗蚰蜒(篦子蟲、草鞋蟲、錢串子、雞公蟲)


這應該是「大蚰蜒」,記得以前看到的蚰蜒,都是體型很小的品種,第一次看到「大蚰蜒」。
目前在四獸山區域只遇到過一次蚰蜒,當時是因為一隻野貓盯著某樣東西不動,就算我接近,這隻貓也不為所動,所以引起我的好奇,貓兒究竟在看什麼??
這隻大蚰蜒也警覺到貓兒在注意它,開始快速逃跑,我才發現這隻的存在,當時距離遠,只能趕緊紀錄一下,拍得很模糊。


〖蛛形綱〗

「有鞭目」長尾鞭蠍(台灣鞭蠍、醋酸蟲、雷達蠍)
相簿:〖有鞭〗長尾鞭蠍(台灣鞭蠍、醋酸蟲、雷達蠍)
常在夜晚出沒。



最早是在七月看到長尾鞭蠍,但是九月中旬之後,遇到的次數開始增加,十月出現的頻率更是增加許多,連續幾天晚上都會遇到一兩隻長尾鞭蠍。
雖然大約分散在三個區域,不過,都是獨來獨往,也不確定是不是相同幾隻??

身形不大,大約兩個指節長度,這隻尾巴那根斷掉,不知道是打鬥中斷掉?還是被敵人攻擊?(更有可能是被野貓玩斷的)


〖蛛形綱〗蜘蛛目
郊山蜘蛛品種很多,有許多目前還沒有學會辨認,暫時先放在這相簿裡面:
相簿:〖蜘蛛:園蛛〗不知道品種的蜘蛛。

〖園蛛科〗

〖園蛛〗長銀塵蛛(長腹艾蛛)
相簿:〖蜘蛛:園蛛〗長銀塵蛛(長腹艾蛛)


這是長銀塵蛛的蜘蛛網「隱帶」,所謂隱帶,就是蜘蛛網中心附近,蜘蛛會編織比較厚實不透明的網,然後躲在後面等待獵物上門,這樣蜘蛛就不用躲在很遠的地方。
目前只有看過兩種蜘蛛的隱帶,變異渦蛛的隱帶編織法比較固定,容易辨認,而長銀塵蛛的隱帶則有幾種變化的編織法,上面照片是其中一種。
目前都還沒有看過長銀塵蛛本尊。

〖園蛛〗人面蜘蛛(大木林蜘蛛、斑絡新婦、毛絡新婦)
相簿:〖蜘蛛:園蛛〗人面蜘蛛(大木林蜘蛛、斑絡新婦、毛絡新婦)

「人面蜘蛛」算是郊山步道非常常見的蜘蛛,體型大非常醒目,身體色彩也非常吸睛,這反而降低了想要認識它的動力。



〖金蛛科〗

〖金蛛〗茶色姬鬼蛛(豐滿新園蛛)
相簿:〖蜘蛛:姬鬼蛛〗茶色姬鬼蛛(豐滿新園蛛)


「茶色姬鬼蛛」數量也蠻多的,很容易遇到,一開始是被腹部腹面那六顆黃色點吸引,後來發現腹部正面的紋路還蠻多變的。



〖擬扁蛛科〗

〖擬扁蛛〗台灣擬扁蛛
相簿:〖擬扁蛛〗台灣擬扁蛛

台灣擬扁蛛外型乍看很像是喇牙,不過體型很小,剛開始還在想會不會是剛出生的喇牙?
不過,台灣擬扁蛛身體很扁(幾乎貼著表面),腹部上方的紋路和喇牙差距也很大。
(可以對照一下喇牙腹部紋路)



〖高腳蛛科〗
高腳蛛不會結網捕獵食物,多以速度、攻擊力獵捕昆蟲。(曾經看過「白額高腳蛛」捕獵一隻東方水蠊)
〖高腳蛛〗白額高腳蛛(喇牙、旯犽、岷山巨蟹蛛、石門巨蟹蛛、鱗片巨蟹蛛)
相簿:〖高腳蛛〗白額高腳蛛(喇牙、旯犽、岷山巨蟹蛛、石門巨蟹蛛、鱗片巨蟹蛛)

白額高腳蛛就是俗稱的「喇牙」。
「白額高腳蛛」常見有兩種體色:一種是黃褐色(這似乎也是家庭比較常見的喇牙顏色),一種是黑灰色(這在郊山步道上還蠻多見的)。
這兩種體色公同的特徵就是頭胸部有兩片對稱黑斑。(這點和「橙額高腳蛛」、「台灣擬扁蛛」差異比較大)
黃褐色「白額高腳蛛」。
黑灰色「白額高腳蛛」。


年幼的黑灰色「白額高腳蛛」。


〖高腳蛛〗橙額高腳蛛(屏東高腳蛛)
相簿:〖蜘蛛:高腳蛛〗橙額高腳蛛(屏東高腳蛛)

「橙額高腳蛛」也是大型蜘蛛,體型和「白額高腳蛛」頗為接近,第一次看到時,還在想怎麼會有毛茸茸的「白額高腳蛛」?
「橙額高腳蛛」、「白額高腳蛛」之間的差異,就是:
  1. 「橙額高腳蛛」身體有明顯絨毛。
  2. 「橙額高腳蛛」頭胸部沒有那兩片對稱黑斑。
  3. 「橙額高腳蛛」腹部有三對對稱點、「橙額高腳蛛」尾端有兩小片對稱黑斑。
目前只看過淺黃棕色的「橙額高腳蛛」。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