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2013.07.06 新光部落新光國小森林教室教學日

這塊農農林間風味的大黑板是新竹秀鸞新光部落的新光國小森林教室的大黑板,
這塊大黑板似乎已經成為來這裡遊玩必拍的地標了,
網路搜尋的遊記都會看到這小朋友玩耍的森林教室。

新光部落,原民自己的名稱叫做Smangus,和附近的司馬庫斯同名,只是漢字區格為斯馬庫斯,
在維基百科的注解「新光部落」裡說明,秀巒村的新光部落和玉峰村司馬庫斯都是泰雅族支族,
只是「斯馬庫斯屬於泰雅族的Knazi支族,司馬庫斯則屬於Mrqwang支族」,
和司馬庫斯巨木步道一樣,斯馬庫斯「新光部落」附近也有著名的鎮西堡巨木步道,
之前,曾經聽說,兩邊的巨木步道是有機會連接在一起,用步行方式穿越。

第一次看到這黑板畫面是在一兩年前,Eddie兄介紹的Gavin&Rita夫婦的遊記畫面,
這次的活動,也是Gavin&Rita、Eddie&Toby兩對夫婦辦的單車活動,

一開始他們規劃了三種路線方式,
最艱難的是A路線,從內灣出發,騎上宇老、下滑秀巒檢查哨、再騎上新光部落。
A路線的更困難之處在於,回程也是要下滑秀巒檢查哨,再爬上宇老,等於爬了三次坡,可以稱作新光3P了吧,哈哈。
後來只有利害的阿標兄選擇A路線。

B路線,是開車到宇老,才開始騎,下滑秀巒檢查哨、再騎上新光部落。所以回程也是要下滑秀巒檢查哨,再爬上宇老,算是新光2P,少了一坡。
結果沒有人選擇這路線。

大家真的有志一同就是選擇C路線,直接開車到秀巒檢查哨、騎上新光部落就好。回程下滑就可以坐車回家啦~

以C路線來說,出發的秀巒管制哨,標高800公尺,新光部落,標高1600公尺,距離約15公里,
其中中途的泰崗部落,標高1400公尺,距離8公里,
所以最艱難的是泰崗部落之前,8公里爬升600公尺,
過了泰崗部落,到新光部落,7公里,只要爬升200公尺。

我自己一方面手受傷剛剛好,一方面自己心裡也清楚,體力早就無法負荷2P了,還是乖乖認命,這樣才能真正的遊山玩水啊。

這次要感謝Thomas載我和民欽上山,之前的武道能敢之行,也都是麻煩Thomas。

Thomas本來計劃早點到達、早點出發,以免落後那些勇腳太多,
結果大家似乎都有著一樣的想法,到了秀巒,已經來了好多人。
大家都偷跑,哈哈。


現場應該有五六台車到達了。


剛組好車,Jakee就迫不期待下秀鸞溪玩玩XC,Jakee的手也受了傷,只能小玩一下
聽說剛剛他們過了吊橋,騎了一小段的林道。


好久不見的Jeff兄,也騎著白馬下溪谷。


這次帶著小綠逛逛新光部落,
其實,今天都是OnRoad行程,帶小綠有點吃力,
但是想到下滑,還是小綠比較有安全感,
就算上坡辛苦點,為了安全下滑,跟著小綠逛大街,比較安心啊!


Thomas比較少Off Road,他覺得戴護具騎車很不好玩,哈哈。
感謝Thomas今天辛苦的開車啊。


秀巒橋

經過數次的秀巒橋~
霞克羅古道、司馬庫斯、鎮西堡,必經之地,
其實也開車載著小綠經過這個橋好幾次了,就是沒有幫小綠在橋邊拍照一下,
今天補足了願望。


一開始就是爬坡了,完全沒有熱身起步路段啊, Lai老師說明之後,才知道這是特殊設計的攔沙壩工程,
這攔沙壩工程,是為了讓魚可以回流到上游,以免攔沙壩影響魚類繁殖,
之前經過這裡,都沒有注意到。


第一次見面的Lai老師


姐夫兄和好久不見的曼波魚~


鏡子裡是曼波魚,這只有在Onroad行程才有機會拍到這種反射鏡。


Jeff兄特別安裝了後貨架,方便回程可以買水蜜桃,下滑載了兩盒水蜜桃都沒有摔落,厲害。


從秀欒管制哨出發,就開始爬坡,一直要過了泰崗,坡度才會趨緩,一路騎得好累啊。
爬坡的救命四仙丹:Jakee&Maiya好吃的雞腿和滷蛋、Lai老師的麵包、新光部落便宜好吃的水蜜桃。
這是第一道仙丹,Maiya親手滷的雞腿,馬上就請出來補充體力,配上Lai老師的麵包,快散掉的魂回來一大半了。 這時侯,不能馬上吃掉滷蛋,期到一半沒有補充品就糗了。

不認識的台中車友。
她們比較晚出發,但是一下子就追上來了。
我真是慢啊!


一路落後下,這好像是最後一次看到大隊人馬,哈哈, 都還沒有到泰崗牌樓哩,過來我就慢慢龜行~


拍照這時候,好像11點半了,看一下馬錶,才騎了5公里多,
怎麼騎了快一個多小時,哈哈。
而且距離第一目標:泰崗牌樓還有3公里要爬坡哩,看來中午吃飯時間是到不了新光部落了。
此時肚子已經餓了,看看這家水蜜桃,雖然不是最大間也不是最便宜,
可是有椅子,又有水可以喝,招呼客人的四個小孩又很熱情,
實在無法抗拒滴,現場買了這60元一棵的救命仙丹。
哈哈,吃完通體舒暢,混身軟綿綿,不想騎了。哈哈

還有10公里的路啊~


泰崗部落

終於看到泰崗牌樓~

秀巒檢查哨到這牌樓,大約7公里多,
往右距離新光國小,大約7公里多,(到鎮西堡大約八公里)
往左,距離司馬庫斯,大約13公里,
不過這13公里要先下滑兩公里左右到司馬庫斯大橋,再往上爬11公里,才會到司馬庫斯。
前面的大隊人馬,早就不知道騎去那了,一路自己慢慢騎還蠻舒服的。


特別註記一下,這個叉路要左轉~
右邊那個指示牌真的太小了~哈哈


離開泰崗部落,進入坡度緩和的7公里路程, 終於可以擺脫最輕檔,
一方面,景色也開始真正的幽靜起來。
之前的路段,景色還蠻普通,像是一般產業道路,過了泰崗,才出現好看的山上部落風景。
這時候的心情,因為恬靜的風景,也好到不想騎太快,邊騎邊玩。
(太陡騎很慢,風景好也要騎很慢,反正我都有理由,哈哈哈)


很明顯地,進入喜歡的路段之後,我開始玩了,
連白點星天牛,都讓我停留想辦法拍照,

這支星天牛心情也不錯,雖然被我嚇到一次,但是還是在附近休息,
讓我有機會再度接近。

其實,更想拍的是眾多的蝴蝶,只是都飛好快啊~除非守在原地等待。


新光小學

才剛剛看到歡迎光臨新光部落牌樓,早已烏雲密佈的天空灑落一大串雨珠。
每次來到這裡的山區都會遇到午後狂雷陣雨。
趕緊把相機收起來,穿起雨衣、防雨布。
所以新光部落牌樓就沒有照片,
此時也不想騎車了,一路就慢慢走到新光國小。
反正剩下1公里左右,
到達新光小學,大家早就在操場的小舞台躲雨午餐。


民欽難得有時間參加,特別和Eddie夫婦合照一張。
只是,相機似乎已經起霧了


這是RITA特別印出來讓大家簽名的海報。


雨越下越大,閃電之外,也掀起狂風,
溫度下降的非常快,
溼冷讓大家已經無法躲在剛剛的小舞台上,
紛紛轉進到教室躲避。

看到教室的溫度計,只有19度,盛暑下的19度,好冷啊
果然夏天要來這裡避暑。


雨漸漸停歇,
雨後的新光國小,有著恬靜的風味。


新光國小操場旁,有一大叢衫木林。
林子裡,左下的大黑板就是森林教室,
左邊有個穀香劇場,是剛剛大家躲雨用餐的地方,
雨勢一大,吹進穀香劇場的山嵐讓人冷得發抖。

可惜,我還不太會分辨衫木的品種。
只知道,至少這不是鐵杉或是雲杉~


借民欽,留下此行地標的大黑板。


天然柔肌功能啓動~哈哈


這天活動Happy End~~
不過鏡頭已經有霧氣,EDDIE兄那邊有天然柔焦效果,哈哈


大家在這裡拍了許多合照。


回程

原本以為下山會很快,
但是一路上,看到繚繞在山腰的山嵐,驚呼連連,
結果和上山時一樣,一路走走停停。
右下的小路,有點迷人,不過好像很短。


雨後的新竹秀巒山區,
洗滌出翠綠的姿態,
一個一個以高貴的模樣圍著白棉花。
這樣的秀展,
吸引著下滑的我們,停下又停下~~~


完全柔焦的夢幻狀態~追焦也追不上。


水氣漫步拍曼波魚......


那一天,我在泰崗,拍到一幅山水畫~

 PS:根本是因為水氣太重太模糊了~~~


民欽的衣服好像比較配小綠耶!


這是民欽特別拜託要拍得,這當然是要拍的!


台中車友~~


這張只是要眺望一下司馬庫斯的路,山腰間的小細縫就是司馬庫斯道路,

這怎麼騎車啊~累死人,
真是佩服之前的古董,就這樣騎上去。
(見遊記:2012.07.11 遠得要命司馬庫斯巨木步道風雨無阻行

我和GAVIN同時拍照,大家的視線兵分兩路,哈哈~

就是LAI老師這張:




這些通通不要錢~~~真的~


水蜜桃老板可愛活潑的小孩子~~~跑來跑去的~


玩太久了!
湯碼士和民欽還在下方等我回去。
遠方那個是田埔部落嗎?(Lai老師表示: 遠方那個不算是部落,是在秀巒上游的幾戶人家,海拔比秀巒高大約80M)
那表示秀巒更下方囉。
趕緊上路吧~


這次Eddie&Toby夫婦隔天要去爬鎮西堡巨木步道,而Gavin&Rita夫婦則是要騎上司馬庫斯。
真是完美的兩天假期,
司馬庫斯巨木步道、鴛鴦湖、鎮西堡的巨木步道這些走路行程真是頗吸引人就是了。

同行夥伴遊記:

Lai老師的:「Jack的騎遇記--102年暑假返校日-新光國小森林教室單車課

Eddie兄的「2013返校日 - 新光國小森林教室單車課

2015.07.05補註:

關於新光國小的森林教室,究竟是什麼樹種?
曾經有一篇文章,提到新光國小森林教室是「台灣杉」林,這引起了我的好奇。
像是Chris抱樹這張,腳下的針葉明顯是福州杉(或是台灣香杉)不是台灣杉。
P7190153-2

在自己整理的筆記「台灣針葉林彙整」曾經記錄:「台灣珍貴針葉五木:台灣扁柏(也叫做黃檜)、紅檜、台灣杉、台灣肖楠、香杉(也叫做巒大杉)。」

先整理一下台灣杉基本資料!

維基百科裡面提到:台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又叫台灣爺、台灣亞杉,因為樹木高大,有些可達60公尺,所以魯凱族將台灣杉稱作「撞到月亮的樹」。
台灣杉生長海拔:1500m~2500m(也有資料說是1100m~2500m),1906年發現之後,一度以為這只有在台灣才有的特殊種,後來在中國雲南、湖北、貴州緬甸也發現少量族群。
(另外,有些植物學家歸類一個樹種「禿杉」,非常相似於台灣杉數量更少,見這篇文章:「世界珍稀植物──禿杉」)

這篇文章「棲蘭山檜木林」提到:紅豆杉、台灣杉、巒大杉、台灣粗榧都是「北極第三紀孑遺植物」。是數量本來就不多的珍貴植物。
而台灣杉習慣和紅檜、扁柏混生在一起,資料上說,阿里山過去三十萬棵檜木,裡面曾經5000棵台灣杉。
不過,阿里山的台灣杉都跟著檜木一起被砍伐殆盡,現在阿里山的台灣杉大部份都是人工林(奮起湖車站附近有個台灣杉森林步道,不知道是人工林還是自然林。下次有機會想去看一下台灣杉長什麼樣子?)。
(這篇文章「台灣杉巨木群隨筆」提到,魯凱族聖地大小鬼湖旁有大片台灣杉聚落,看到這篇記載,真是讓人高興)。

森林教室全景所看到這片樹林的樹型和常見的柳杉也非常像,不太能確定就是珍貴的「台灣杉」!
就新光國小海拔1600m,同時適合台灣杉(1500m~2500m)、柳杉(500m~1800m),
就樹形,森林教室若是柳杉,就是年紀比較大的柳杉,
若是台灣杉,則是年輕的台灣杉。
本來想,若是可以查到這森林教室種植了幾年?比較可以幫助確定,究竟是台灣杉?還是柳杉?不過,找不到資料。
P1000923 (1)
用葉子型態來說,台灣杉、柳杉、台灣刺柏這三種針葉型態(見「台灣針葉林彙整」文章整理),
網路都稱這樣的針葉型為鑿型,我自己比較喜歡稱作鐮刀型。
以在玉山上拍到的台灣刺柏舉例來說:
P1110564 (1)
這種鐮刀型針葉形狀,台灣杉的鐮刀針葉比較長,底部比較厚。(網路上說,比較硬,會刺人)
像是在苗栗南庄蓬萊林道上,拍到的柳杉針葉,是很纖細、比較軟的鐮刀型針葉,
這個角度也比較可以看出,柳杉針葉是360度螺旋互生在枝條上,而且互生間距還蠻大的。
台灣杉的針葉也是360度螺旋互生在枝條上,間距比較小。
P3140054 (1)
另外,「台灣杉」的年幼枝條是往下垂,成熟枝條會往上仰,而柳杉枝條則是都往上仰的居多。
像這張苗栗南庄蓬萊林道上的年幼柳杉。
P3140076 (1)
阿里山二萬坪車站的年幼台灣雲杉,枝條則是往下垂。
P1110367 (1)
就樹幹的樹皮紋路來說,台灣杉和柳杉的差異,還不太能知道如何區分,這點等確定是森林教室的樹林就是台灣杉,再來分辨。

2013.07.06 新光部落新光國小森林教室教學日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