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2013.03 九州溫泉行(日田、湯布院)


這是日本九州的湯布院溫泉。
日本算是我最常來的國家了,主要是因為有為日本通長輩,會帶領著我們去深度遊玩日本,若沒有這位長輩,我完全不會日文,是無法玩得如此盡興,真的要感謝阿伯了。
每次來日本,溫泉、美景、美食,當然都是重點,但是每次體驗到的小地方才是回味之處,
雖然福崗也來過好幾次,不過,湯布院倒是第一次來體驗。
行程時間是四天三夜,扣除前後飛機交通時間,大約只有三天的時間可以逛,
不過旅程的核心在於美食、泡湯,附帶美景,
而且是阿伯公司的員工旅遊,所以人數足夠租一台遊覽車,算是豪華的自助旅行,三天的時間也足夠享受了。
這次福岡湯布院溫泉行,行程安排大約是:
第一天:日田溫泉區。
第二天:豆田町懷舊街道、Sappro啤酒工廠、湯布院溫泉區。
第三天:耶馬溪風景區、福岡市區。

2013.03.12第一天。
桃園機場出發,這次的目的地是日本九州的日田溫泉和湯布院溫泉,所以進入日本的機場是九州的福崗機場。


到福崗很快,兩個小時就到了,飛機電影院的「派特幸福劇本」都還沒有看完哩!


到了福崗機場。當地時間比台北快一個小時。後來我才知道,其實我來福崗好多次了。而常常聽到的博多拉麵,正是福岡這裡啊。


第一天:日田溫泉

第一天住在日田溫泉區,
一進入LOBBY,熟悉的溫泉館的感覺立刻回來了,好久沒有和阿伯他們一起出來玩了,好懷念。
日田溫泉也是有名的溫泉區,在九州的大分縣,不過,同屬大分縣的湯布院溫泉似乎更為有名。
這次入住的是三偎川旁的山陽館


山陽館有著讓人熟悉的日本溫泉飯店風格。


溫泉飯店宴會席

第一餐,入住的當晚宴會晚餐,當地啤酒體驗是必要的活動啊,

一下飛機,就迫不及待地先泡個湯,享受舒緩,徹底放鬆,迎接漂亮的宴會餐,
那兩位穿梭席間的酒促女孩,讓這一餐有著濃濃熟悉風格。




Sapporo為溫泉鄉特製的啤酒。
酒瓶上的那抬頭寫的不知道是不是「湯布院之詩」?不懂日文,真是可惜啊!




夥伴看到宴會廳內有個卡拉OK機器,MENU竟然有台語歌曲,
大家忍不住上去歡唱起來。


續攤:溫泉飯店附近小街上的燒烤店

這是晚餐後的續攤。
晚餐後,稍微休息一下,阿伯喜歡吃完晚餐,然後到附近街上探險,找找街上的小燒烤店,吃吃燒烤,喝喝啤酒,看看是否有令人驚艷的發現。
山陽館附近是日田溫泉街,還有不少店家開著,這家的燒烤水準,真是棒。

顯示詳細地圖


這道烤生蠔,就讓人驚喜。


這第二攤幾道燒烤,讓人非常非常激賞,比晚餐的宴會餐還讓人印象深刻。除了烤生蠔,還有這道烤魚。


燒烤店別緻的筷子。


這應該也是一道烤魚,只是不太知道這是哪個部分?吃起來油脂非常濃厚,很甜。


這道烤物,我一直不知道是什麼?有著清脆的咬勁,我猜想是不是類似軟骨或是魚眼睛之類的?


阿伯意猶未盡,吃完燒烤,還想找找有沒有什麼小店還開著,這輛停在街上的小麵包車,竟然是拉麵店,哈哈。


阿伯不愧是日本通,竟然也找到這家壽司店,這家店是對老夫妻開的,先生的生魚片壽司手藝真是讓人覺得生魚片和壽司不愧是日本的國寶文化,一個溫泉鄉的小店,都如此精湛。


不太確定這是什麼生魚片?鮑魚?烏賊還是魷魚??吃起來好脆。


根本來不及記下這些生魚片壽司的名字了,只覺好甜好滑口。


尋常的鮭魚卵壽司也讓人回味無窮。


連續兩攤令人回味無窮的在地料理,走在乾冷的溫泉街道上,讓人徹底放鬆,路邊的小警察局都讓人覺得非常別緻。

顯示詳細地圖


隔天的行程要去日田溫泉街逛逛,出發前,特定到前一天晚上街道探險的地方拍照一下,這是轉角口的小雜貨店。


雜貨店對面的壓花美術館,台灣的紅樓也是有著相同味道,昨天的燒烤店就在這美術館斜對面。


第二天:豆田町懷舊街道、Sappro啤酒工廠、湯布院溫泉

豆田町懷舊街道

豆田町懷舊街道,顧名思義,就是日田這裡的老街,
和台灣一樣,老街通常是過去繁華的中心,只是隨著時代而沒落,建築也因此不會被改建,得以保存。
根據網路資料,這豆田町懷舊街道是過去稱為「天領」,又叫九州小京都的地方,是以前九州往返京都,停留的要道,也因此繁華。


「嶋屋」,以台灣來說,算是個有簡餐下午茶的咖啡廳,但是這家「嶋屋」相當別緻,房舍本身就是個有味道的古蹟。(「嶋」這個字念島 )

顯示詳細地圖


而且,這家嶋屋的咖啡相當有水準。


上午的豆田町懷舊街道,沒什麼人潮,雖然商店都已經開始營業,但是整個看起來還在剛剛睡醒的模樣,於是我們幾個不想逛街的不年輕人,就跟著阿伯進來喝咖啡享受這古屋的韻味。


這是嶋屋一樓的模樣,左邊的老板好有文藝氣息。


櫃台也很有韻味,整個散發木屋的質樸。


潘嫂發現咖啡杯旁都有一朵新鮮茶花,經過導遊幫忙探尋,才知道嶋屋後方有個不小的花園,種了一些茶花,當時剛好是開花季節。老板也願意讓我們參觀,當然不能錯過。


茶花最喜歡這種溼冷氣節開花了,這乍看很像茶花喬依,不過,沒有一抹粉紅,應該是別的白色茶花品種。


狹長的後花園盡頭還有個獨立小廂房,在這個小廂房,花園風味儘在眼裡,不論春花、秋紅還是冬雪,在這個廂房賞花喝咖啡,一定是人間極樂享受。


嶋屋二樓是日式塌塌米閣樓,如果街道有遊行活動,可以在這閣樓欣賞。


二樓這個方向可以欣賞後花園美景。


老板提到有位漫畫家特定來這取材,還將老板入畫。


老闆手指的畫格就是他的角色。


在嶋屋外,和老闆合影,在這裡喝咖啡的時光,好像比起逛豆田町懷舊街道,更讓我懷念。


雖然不愛逛街,不過都來了,還是走走瞧瞧。


這裡棋盤式的街道,佈滿各會館,小小十字路口熱鬧的指示牌,還蠻有趣的。


當地一個人形偶的展示會館。


Sappro工廠

這是Sappro設在大分縣的工廠,昨晚喝的啤酒應該就是這兒製造的吧。


這工廠有個觀光行程,可惜不能拍照,觀光行程之後,當然就是品嚐啤酒啦。


這是無酒精啤酒,喝起來好像黑麥汁喔!


中午就在Sappro工廠旁的餐廳用餐,聽說這種竹籃便當是當地特色。


雖然算是快餐形式,但是細節也頗為注意。








湯布院溫泉

湯布院溫泉區,就像北投溫泉區,有風景區、溫泉飯店,也有一大片的商業區,可以慢慢的逛個一兩天,不過我們只有一個下午可以逛,所以這次只能算淺淺地嘗鮮一下。
金鱗湖,算是湯布院風景區的核心地區。

金鱗湖湖底會冒出溫泉,周遭支流也都有溫泉湧現在,所以聽說湖面上常常有霧氣繚繞,至是這次很可惜沒有遇到。


金鱗湖本身不大(聽說在慶長大地震縮小了),周遭是湯布院最熱鬧的區域,逛起來很舒服。一眼看到這個湖,很有陽明山夢幻糊的感覺。
這樣的人力轎車,在日本各景點算是常見的服務措施。


這是在金鱗湖畔的公共湯屋,,自己投錢進去泡湯。年代已經相當久遠,還保有茅草屋敷模樣。


旁邊就有溫泉注入,(照片中間的小水溝的水是溫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湖裡面的魚好多好大隻啊!


這是湯布院區其中一小塊shopping區,仿荷蘭風味的商場,一開始在這古味濃厚的溫泉區看到這樣仿歐風格是有點唐突,不過這一區自成一格,也還蠻有趣的。


荷蘭區有一對鴨和鵝,玩得不亦樂乎。


這是第二天下塌的溫泉旅館,七色之風,個人覺得是相當高級的溫泉飯店,真的感謝阿伯的安排。


七色之風後方的風景,可以看到山下的湯布院。


住宿房間準備的小點心:湯布院之詩。
這家的露天風呂相當俱有水準,可惜不能拍照。


早餐廳,窗外可以看到遠方的湯布院中心。


七色之風旁的風景,好像擎天崗的味道喔!


第三天:耶馬溪

第三天的行程:耶馬溪,真是個驚喜,本來沒有預期會到一個這樣漂亮又很像台灣的日本溪流,
一早在七色之風等待遊覽車準備出發的時候,就已經覺得那一帶很像台北七星山一帶的山脈,
在耶馬溪下車的時候,心裡想說這不是平溪的溪流嗎?
回到台灣,google一下,才知道當年日據時代,不少來自九州的日本人也覺得台灣一些山林和耶馬溪很像(是的,不只一個地方像),
Google上列出的就有:平溪耶馬溪(其實就是平溪一帶的基隆河)
埔里耶馬溪(南烘溪牛洞峽谷)、六龜耶馬溪(高雄市六龜區荖濃溪)、台東耶馬溪(台東縣馬武窟溪)

不知道是不是都是相同的「石灰質的熔岩地形」產生相似的地理景觀?

阿伯特別讓我們在這溪畔走一小段,這段很像烏來,若能騎單車那該有多好。


停車場旁的小溪流,這樣的感覺好像在台灣的林道玩耍噢,哈哈。


大家的大合照!


路旁的耶馬溪說明牌,看來這一區域還蠻大的。


溪石園

這溪石園是耶馬溪上的公園,雖然有點人工化,不過,我們期待這裡可以看到櫻花。


日本冷乾空氣和緯度,讓這公園裡的花和台灣完全不一樣。


日本的公園也是一樣充滿了人工的裝飾品啊!哈哈


這不像鴨?是鴛鴦嗎?


這是垂掛的櫻花嘛?看來再過一個月就會開了,我們當時去早了點。


溪石園是個半圓形的公園。


羿萍和老公啊凱。




即使是人工化,這裡的設計還是比較厲害,比較像自然風光,這點就讓人驚嘆。


溪石園停車場旁有一大片衫木林,好想走進去看看,可惜時間不夠。


青洞門、競秀峰

過來,我們到耶馬溪最著名的青洞門、競秀峰,
搜查一下網路資料,這一帶似乎是看楓葉和銀杏的著名地點,
不過,我們來的季節沒有楓紅和杏黃可以欣賞,即便如此,耶馬溪的峽谷山水還是讓我看得很開心。


前方就是青洞門,其中的典故,是一位和尚為了方便大家穿越這山頭,花了十多年開鑿這個山洞。(現在看到的是新隧道)


路旁有個小小的入口,這是當年和尚開鑿的舊隧道。


舊隧道走出來可以到溪畔,真的好像烏來。


新的寬闊隧道。


光雲神社

這次一直沒有看到櫻花,日本的運將先生特別打電話問了一下,聽說光雲神社這裡開了一小片,
特地帶我們來。


真的只有開一小片,其他的都還在含苞待放,大約在一兩週就會全開了。


就算只開一小片,近看還是很好看。




光雲神社本殿


旁邊的鳥居,很像是台灣的光明燈之類的,接受大家捐獻。




狐狸和狗混合的神祉?


這次最後一場饗宴:壽司閣。
第三次來了,老板是阿伯的老朋友,聽阿伯說,從他還是福岡一個小攤位,阿伯就開始來這裡吃了,現在已經是一個四層樓的餐廳了。


美味的生魚片壽司,雖然有福島陰影,但是還是想吃啊!


他們的炸雞塊超好吃,每次來都會享受。


享受完美味的壽司,我們做捷運去逛福岡的夜市,只不過他們不叫作夜市,哈哈


就在清流公園旁,沿著溪,有一整排的攤位。


看起來就像夜市,但是這裡乾淨整齊多了,也有居酒屋、燒烤的美食,當然價位也不便宜,吃起來和正式餐廳差不多。


我們後來決定在這家居酒屋繼續吃,每次都是吃吃吃的行程啊,哈哈。


夜市的燒烤也很有水準哩。


價格頗不便宜。



最後一天,只有半天的時間,可以走走,所以就在福岡市區附近,隨便散步了,本來想看看有沒有相機可以買,不過時間不夠,也沒有做好功課,就當逛逛街,就準備要前往機場回台灣。

這次的湯布院和耶馬溪,雖然都是耳熟的溫泉區和峽谷溪流,但都讓我有著小小驚喜,如果以後要自助旅行,我會想再來走走。

同步放背包客棧的「在日本九州四日行(日田溫泉、湯布院溫泉、耶馬溪)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