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從這篇總遊記「2014.10.16~19 橫越台灣的腰帶: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分出來的段落,
原因是總遊記資料太多,會不容易看到內容。 

 


Day04、奇萊山莊出發-龍澗發電廠-銅門發電廠-花蓮火車站(on road)


奇萊保線所,完全新的水泥建築,因為過去不是駐在所,沒有古老日本建築模樣。
我們清晨遲至接近七點半才出發,因為最後一天的行程非常輕鬆,就是一路on raod下滑到花蓮,
今天唯一讓人擔心的只有天長隧道的崩坍,不過,昨天遇到的林務局協力單位都可以開車到奇萊山莊,我們過去一定不會有問題了。
(昨晚看到看到奇萊山莊旁的車輛,真的鬆了一口氣)

後來才發現,在龍澗發電廠之前,要經過11~12個隧道,其中有三四個隧道距離長度很長,以至於在隧道中間,完全漆黑,我帶的登山頭燈沒有什麼作用,太微弱了。
只能緊緊跟著有車燈的小熊旁邊。

今天最讓人期待的景點就是盤石保線所(盤石駐在所),輕鬆下滑的過程,沒有追求速度,慢慢滑,幸而也看到不少小景點。


凱文提醒我們注意這是個工程用電梯,可能是為了方便小怪手下溪谷吧?


相對現代流行的鐵拱橋樣式,一直很喜歡這種古老樣式的鐵橋,那種拙樸技術的鋼樑製造方式,尤其在老式的鐵路可以看到這樣的鐵橋樣式,像之前舊泰安車站所看到的鐵橋。

忍不住請夥伴在鐵橋上,讓我拍一張照片,經過昨天的震撼教育,今天是徹底輕鬆愉快的行程。


真是情不自禁的在這鐵橋多拍了很多照片,也無法解釋。
廣角一點帶入天長溪的岩石,木瓜溪的岩石風格。


不知道這座鐵橋有什麼歷史??
古拙,就是這個鐵橋給我的印象,沒有現代鋼構計算技術,一切只能直線條組合,也許因此浪累了不少結構細節。
但是也許就是這樣的不精細,才造就了這樣的「拙」。


鐵橋的一端,連接著一段小隧道,當年選線的時候,應該是為了不想做太大的鐵橋,刻意先打通一段山碧,在接通對岸路線。
這個路面寬度真的不太,長一點的汽車,說不定會難以在隧道裡面轉彎。


幫阿立拍照一張,背後還可以看到剛剛工程電梯。


哈哈,一個小小鐵橋,就讓我拍了好多張照片,本來以為一路都會狂拍照,
不過,沿路山景反而勾不起拍照的欲望,可能是前兩天迷人的山徑,讓這段路on road路程山景沒有那樣的讓人血液沸騰!

天長隧道(1324m、距離奇萊山莊約5km)


很快就到了天長隧道口,這是東邊的入口,坍方處在距離東邊入口200m左右。

天長隧道總長約1公里,這次坍方之後,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兩截?中間改成明隧道?
(查了一下位置,天長隧道就是在天長斷山崕下方)


天長隧道坍方段,坍方的段落並不是很長,果然如昨天所聽到的,坍方已經清理出一個汽車寬度的路面。


這是出了隧道之後,往回拍天長隧道的樣子,周遭像是鑿出來的刻痕,上方那些滴下來的小柱狀不知道是什麼?


這裡已經是另外一個隧道了,算了一下,奇萊山莊-龍澗電廠大約11~12個隧道,天長隧道是最長的一個隧道,但是也有其他兩三個隧道長度長到中間完全黑到看不見四周,在全黑的剎那,頓時失去方向平衡感,腦袋無法判斷周遭距離,瞬間滑倒,還好速度很慢,只是很快就聽到志銘提到聽到漏氣聲,原來我的車胎蛇咬,迅速漏光胎壓。

兩天的off road,安全沒事,沒有想到在on road路段蛇咬。


路上,看到阿立、志銘在拍這朵奇特造型的草花,花蕊像花瓣一般集中往上伸出,加上華麗的紫斑紋,讓這小花非常醒目,
在潮濕的山區溪流,好像常常看到這草花,只是沒有開花都沒有注意到,花朵是如此豔麗。

原來這是台灣油點草!(台灣特有種,生長海拔800m~3000m)
感謝臉書社團花友的告知


這是台電發電廠的設施,好像是用來集水,沒有看到說明牌,不太確定功能。


今天的時間充裕,大家也沒有滑得很快,可以幫忙多拍一點畫面,前兩天,我都只能拍到背影,哈哈!


凱文提醒我們已經可以眺望盤石保線所了,在山坳的對面,不過,這裡距離盤石保線所還有幾公里。

盤石保線所坂邊駐在所


盤石保線所(見:能高古道坂邊駐在所)真是一個漂亮的地方,這裡有好幾棟建築,不太確定哪些是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建築,有些是檜木房屋,有些是水泥房舍,只能憑弔當年的盛況。


小熊高興的小玩一下,哈哈,年輕人真好,有凍頭!


幫阿立留個帥氣照。


盤石保線所(見:能高古道坂邊駐在所),這是左半邊,右邊還有兩棟,大約三層。最上層目前只是空地,但留有水泥地基,不知道是壞了?還是當年預留的位置?


近拍盤石保線所(能高古道坂邊駐在所),外層的檜木狀況還不錯,這裡的牌子是寫「盤石保線所」,不過查資料是寫坂邊駐在所


這最上層的隔間地基,背後是光被八表方向,聽凱文說有機會可以看到光被八表,不過,我們用志銘的長鏡頭拍照放大,都沒有找到光被八表。


今天天氣實在太好,時間又還很早,經過昨天的震撼教育,大家覺得這麼早下去花蓮也沒有意思,乾脆在這裡好好睡個午覺再說,大家都把衣服脫下來曬曬太陽,哈哈,真是太過癮了!


凱文發現地上有一隻隱翅蟲,從來沒有看過這可怕的隱翅蟲,很努力的想要近拍,可惜只能拍到這樣。

我們在盤石保線所待了大約90分鐘,才心滿意足的離開。


過來就一路往龍劍發電廠下滑,大家的笑容再度浮現了!


擔心沒有機會拍到大家,趕儘抓到不錯的岩壁,幫夥伴們拍照。


因為凱文都在前面帶隊,我都在最後面,這次幫凱文拍到照片好少,真是不好意思。


在路邊看到一個小瀑布,一整棵樹傾倒在瀑布上,不知道這棵樹是否還活著,
流水、樹根這樣的天然混搭造景,好有禪意。


當然要趁機會合照一下,這次的合照實在太少了!


終於看到龍澗發電廠的吊橋了!上次來是去年走錐麓古道的前一天,好懷念龍澗啊!
(見2013年兩篇遊記:錐麓古道長征體驗慕谷慕魚


拍到這張,真的快哭出來,去年在這個牌子之前,心裡暗暗許願要通過能高越嶺道,今天真的完成了,感謝凱文、感謝阿立、感謝志銘、感謝小熊,都是仰賴你們,才能完成的。


活力小熊!!!!


龍澗發電廠大門,去年也是在這裡留影!!


在龍澗發電廠前大橋,幫夥伴留個紀念,以後不知道是否再有機會橫跨能高了?


在龍澗發電廠大橋上,往下眺望,Google地圖上說下方這水壩是水簾發電廠,那座橋是通往發電廠的橋樑,一般人進不去。


往花蓮方向下滑,會有一個爬坡,在坡上,可以回首看到剛剛的水簾發電廠水壩,中間就是水簾發電廠專屬橋樑,遠方那個白色建築就是龍澗發電廠。


在爬坡過程中,看到這櫟木果實,和動畫裡面花栗鼠愛吃的橡木果實一模一樣啊!


志銘發現這顏色漂亮的刺茄,原來這是帶有毒性的野外藥用植物。(見:刺茄藥性


離開龍澗發電廠,經過很長一段明隧道,記得去年也是在這裡拍照許久。


明隧道的幾何構圖,簡約了畫面線條,和前兩天以大自然山景為構圖,有著極現代感的視覺。


這是貫通龍澗巨石標誌,感謝凱文提醒,之前沒有注意到這標誌。


終於來到這紅色鐵拱橋,這就是現代比較常看到的鐵拱橋,和上午古拙的鐵橋有著完全不同的力道。
慕谷慕魚(清水溪)的叉路就在鐵橋左側,這裡也是清水溪注入木瓜溪的匯流口。


銅門檢查哨,自從慕谷慕魚不在讓遊客進入,這裡的檢查哨清淨多了。


在龍澗發電廠沒有看到冰品部開張,本來有點失望,好懷念這裡的洛神花冰,
沒有想到銅門電廠本店這裡,還有營業,
去年在龍澗發電廠遇到的龍澗女孩,現在回到本店這裡,真是太高興了,
一口氣就買了一大盒洛神花冰,請他們郵寄回臺北,
龍澗女孩還請我們吃牛奶冰,哈哈,我一口氣吃了四根冰棒,真是太過癮了。


離開銅門發電廠,回到花蓮路上,因為開始下雨,所以相機就收起來,中間的大陸麵店也沒有拍照,可能回到文明市區,突然失去拍照的熱切,

回到花蓮火車站,等待火車過程,才回神發現這三天的旅程就要結束了,所以進入花蓮車又將相機拿出來記錄一下進入火車站的最後片刻。
這是單車進入的窗口,也就是一班火車貨運的窗口。


火車上一字排開我們五台單車,軍容壯盛。


這是兩鐵環保列車的單車停課車廂,幾乎滿了,雖然我們的座位有對號,也有幫單車買車票,不過,單車停靠位置並沒有對號。
還好這是一對一的,不會沒有位置停放單車,過了新城,很多單車都下火車,空位又多了不少。


小火車湯瑪仕前兩天在台東跑馬,並騎回玉里,我們買同一倆鐵環保列車,所以約好了在車上碰面,他很快就和志銘熟念聊起來這兩三天的精彩。


雖然我有點狼狽,不過,還是要和小火車合影一下,難得可以在兩鐵環保列車上合影,更不用說剛剛完成了越嶺的最後一個心願。
這樣的HappyEnding作為句點,才能畫上完美的符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