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145 (1)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2014年中因為協助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地震特展製作影片,以921大地震15週年,記錄各震災地區目前復蘇的狀況,到著名的南投桃米紙教堂、草湳濕地、地震紀念園區取景。

921地震主要區域,從震爆點南投九份二山到台中的東勢石崗,範圍相當廣,所以這次工作遊歷的地點非常分散,是花了三四天才將這些run完一遍。

有些工作地點是以人為主,像是南投埔里菩提長青村、潭南國小,就不方便收錄在這次遊記裏面。



這幾年都是因為要去林道Bike或是Hike,才會路過南投這一帶,反倒是近幾年相當熱門的景點:紙教堂,一直沒有機會來走走,甚為可惜,剛好有這樣的工作機會可以來遊歷一番,好似在繁忙的工作之外,突如其來的獎賞,心裡相當興奮。

桃米社區紙教堂


先說一下南投桃米紙教堂的交通位置,雖然是熱門景點,不過大眾運輸還是不太方便,比較適合開車前往,自行開車從國道六號愛蘭交流道下,經由台14轉往台21日月潭方向,大約7公里,經過國立暨南大學,在這全家便利商店右手邊的大路進入,就是桃米社區,很快就可以到達紙教堂停車場。


這是Google路線圖(國道六號愛蘭交流道-台14-台21-國立暨南大學-桃米社區)

紙教堂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交通資訊: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電話:049-2914922
參觀時間、費用、餐飲,詳情請見官方網站的「紙教堂參觀資訊」。


關於紙教堂的誕生歷史意義,「新故鄉見學園區」官方網站介紹的非常詳細:「紙教堂的誕生」。
大致過程是:
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大地震,神戶地區的鷹取教會毀損到只剩下一座耶穌像,
坂茂建築師自費籌建「外牆是長方形玻璃纖維浪板,內部則是長5公尺、直徑33公分、厚度15公釐的58根紙管」的紙建築,
1995年9月17日完工,日本當地義工稱之為「Paper Dome」的鷹取紙教堂。(以紙教堂為關鍵字Google搜尋,還是會找到鷹取教會)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
2005年,阪神地震10周年,鷹取紙教堂計劃拆除,新故鄉基金會爭取移來台灣重建,
2008年1月25日,於南投桃米紙教堂現址「千人立柱」,重建完工。
(重建過程,可以看官方網站「新故鄉見學園區」的詳細介紹:「紙教堂的誕生」。)

在921地震之後,南投桃米社區積極社區重建,並強化生態觀念,不僅僅是紙教堂,附近的田份仔生態池、草湳濕地所復育的青蛙、蝴蝶、螢火蟲生態環境,也形成桃米社區重建生命活力的來源。


紙教堂特殊的幾何線條造型,白天搭配藍天的風采、黃昏豔麗身影、晚上的神秘韻味,皆有所不同,建議可以傍晚一點過來,剛好可以看到這三種不同滋味。

P1000157 (1)
教堂內部這幾根樑柱就是「長5公尺、直徑33公分、厚度15公釐的58根紙管」,從日本神戶鷹取紙教堂移建過來。

P1000151 (1)
不太清楚這屋頂是用了什麼樣的工法?也是簡潔有力的圓弧造型。


教堂內的座位,也是紙管,由於台灣潮濕的氣侯環境,紙管上已經有不少水漬痕跡,
不知道這樣的紙管在台灣悶濕環境下,可以使用多久?

P1000143 (1)
傍晚,藍天依依不捨離開人們眼界,揮灑出豔麗的藍色火光,襯托出紙教堂的暖和。

P1000145 (1)
豔藍天空下,敞開的「長方形玻璃纖維浪板」,「長5公尺、直徑33公分、厚度15公釐的紙管」像武士般忠誠佇立其間,捍衛著純淨的人們仰望暖黃的Dome。

P1000167 (1)
當陽光最後一道紫光俏皮的躲起來,紙教堂換上神秘氣息的黃縷衣,倒映在旁邊淺水池的身影,更顯得寂靜的肅穆。

P1000170 (2)
紙教堂隨處可見的蝴蝶圖騰,不鏽鋼雕塑品,夜晚隱約出現,頗有科幻片的神秘感。

上以相片,可以看Flickr相簿,畫質比較好:


田份仔生態池


紙教堂旁桃米溪富饒水氣讓這裡的溫度涼爽,同時滋潤了不少蜜源食草生長,難怪紙教堂這裡同時俱有生態導覽觀賞的深度,
田份仔生態池,乍看之下只是雜草叢生的一灘死水池塘,加上自然生長沒有造景,完全說不上是值得觀賞的美景。
但是這樣野性的地方正是昆蟲、青蛙生長的好棲地,難怪紙教堂佈滿了蝴蝶、青蛙的圖騰,因為這裡的生命已經不是只有人類生命如此狹隘的意義,「生態共生」正是921地震後,南投桃米社區這裡所催生的新生命觀念。

(田份仔生態池在紙教堂範圍之外,往旁邊桃米巷方向走,這全景圖遠方的雜草叢,問一下紙教堂工作人員,很容易找到)



P1000196 (1)
雖然這裡有不少造景美化的花朵,像是這常見的小雛菊,但是真正的生命反而是在那些不起眼的花朵,像是佛澤蘭。

P1000200 (1)
田份仔生態池旁有不少佛澤蘭(不確定是人工種植還是自然生長的),
佛澤蘭和冇骨肖一樣都是蝴蝶非常喜歡的蜜源花朵,(冇骨肖花朵上比較常看到鳳蝶,佛澤蘭上比較常看到中小型蝴蝶)。

田份仔生態池盛開的佛澤蘭圍繞著許多紫斑蝶、青斑蝶飛舞,
之前在臉書社團「蝶蝶樂:貼蝶賞蝶識蝶」PO了幾張在風櫃嘴附近山腰拍到的紫斑蝶照片,一開始自己以為是圓翅紫斑蝶,不過,不少蝶友認為是小翅紫斑蝶。
下列這幾張小圖,是幾年前在風櫃嘴上拍到的紫斑蝶(可點選成大圖):

(蝶友提供一些分辨文章:
1、台灣產13種斑蝶辨識指引
2、GaGa圖集:圓翅紫斑蝶 Euploea eunice hobsoni

P1000207 (1)
小紫斑蝶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這篇紫斑蝶辨識文章:【小紫一邊點 圓紫兩邊點 斯氏有三點 端紫亂亂點】寫得很清楚!
這口訣用翅面來看,相當清楚:「小翅紫斑蝶翅面上緣邊邊有一個小白點」。

(圓翅紫斑蝶則是在翅面正中央有個大白點,斯氏紫斑蝶翅面則是都沒有白點,而端紫斑蝶的翅面有一大堆白點)

P1000194 (1)
小紫斑蝶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腹面紋路,四種紫斑蝶,以圓翅紫斑蝶、小翅紫斑蝶兩種最為接近,
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則都是點非常多的分佈。

前翅的腹面最上緣(照片左上角,兩排白點,最外圍白點很小,這應該是小紫斑蝶。)
所以之前在風櫃嘴上看到的應該是小紫斑蝶

P1000189 (1)
小紫斑蝶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這角度更為明顯的小紫斑蝶腹面白點分佈特徵。

P1000214 (1)
這應該是姬小紋青斑蝶Parantica aglea maghaba,看翅面紋路,很明顯的特徵,六種青斑蝶的翅面差異很大,比較容易分辨,不過蝴蝶不愛張開翅面,要等待才能拍到。


這篇「台灣六種青斑蝶(1.青斑蝶2.小青斑蝶3.琉球青斑蝶4.姬小紋青斑蝶5.小紋青斑蝶6.淡小紋青斑蝶)辨識方式」寫得非常棒!

P1000210 (1)
本來期待會不會是黃星鳳蝶 Chilasa epycides melanoleucus,不過腹面紋路完全不是黃星鳳蝶的樣子。

草湳濕地

公里投68上的草湳濕地是桃米社區附近重要的溼地生態,同時是這裡著名的螢火蟲觀賞點,
如同其他濕地一般,若沒有生態解說員,這裡看起來就是荒地漫草的原始狀態。

草湳濕地:545南投縣埔里鎮種瓜路44號
距離紙教堂大約3公里,沿著投68公路就會看到,只是投68繼續前進會回到國道六號,所以要前往日月潭,就要折返回到台21了。


P1000228 (1)
永澤黃斑蔭蝶Neope muirheadi nagasawae Matsumura
正打算要離開的時候,突然發現樹幹上,一隻永澤黃斑蔭蝶正在用保護色休息。
這在2014年年中活動2014.07.19 新光部落新光國小森林教室教學日大團拜路上,也遇見永澤黃斑蔭蝶,那次更好玩,永澤黃斑蔭蝶動也不動停在路中央。

以上蝴蝶寫真,Flickr相簿:


九份二山921震災紀念園區

1999年的921大地震應該是當時在台灣的每個人都難以忘記的過去,
九份二山是921地震的震央所在,所以在這裡設置九份二山921震災紀念園區,
這個區域範圍頗廣,每一個點之間都需要開車前往。
(關於921大地震,介紹一個網站:921網路博物館

這張簡圖可以清楚地看到「九份二山921震災紀念園區」各景點的相對位置,
主要都分佈在投147公路上的龍南道路、長石巷兩條路上。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出,走到台14,再轉往投147公路,找龍南道路。
(要注意,北山交流道,只有東出西入,所以從埔里過來,直接走台14比較順)


右邊這往上的道路就是龍南道路,路口有「九份二山921震災紀念園區」指示牌。


九份二山921震災紀念園區-傾斜屋

沿著龍南道路,就會看到921震災紀念園區的大招牌,後方就是景點-傾斜屋。



在龍南道路上,第一個會看到的就是「九份二山921震災紀念園區-傾斜屋」,
這傾斜屋保有地震尚未完全崩壞的房舍與地面,讓參觀的人感受當時的威力。


不同角度,可以看到傾斜屋前方的地面整個隆起破裂。

九份二山921震災紀念園區-震爆原點

921震暴原點就在龍南道路上前方的鳳鳴巷。

右邊叉路上去就是鳳鳴巷。



眺望1999年921的震央,這些過去都是隆起的石塊,比對一下網路記錄照片,可以想像一下當年慘烈的狀況。

九份二山921震災紀念園區-堰塞湖




堰塞湖,在另外一條道路上,長石巷,照片是在龍南道路眺望堰塞湖。

投63公路


從埔里到竹山、集集,會經過日月潭一帶,所以就安排投63上的潭南國小作為一個探勘地點,這是投63要轉進台16所看到的玉崙溪畔,雖然和這次的工作主題:地震無關,然而奔跑在芒花草原上的淺淺溪流,仍吸引我放慢工作腳步,吸允大自然的氣味。

南投竹山紫南宮


紫南宮並不是這次工作地點,不過,自己從來沒有來過,就忍不住來感受一下香火鼎盛的熱鬧。
(後來才知道,附近的私人停車場雖然都號稱不用錢,但是希望你買他們的香火,若不會敗香火,可以直接去停公有停車場)


這才是工作目標,紫南宮外圍這一區的老房子,看起來好幾棟古厝都維護的相當好,可惜大門深鎖,無法接近。

南投集集武昌宮


這是重建後的南投集集武昌宮,剛來到這裡,看到金碧輝煌的廟宇,還有點納悶如何感受了解地震的影響?


走到後方原來武昌宮原來的位置,才知道廟方特別保留了原來震塌的廟宇,和新建廟宇呈現強烈的對比,現場臨場的震撼感震動回想當年的思緒。

集集火車站


集集火車站在921大地震嚴重傾斜,經過兩年的修復,才恢復目前的樣貌,現在已經迎回過去觀光火車景點熱鬧的喧嘩。


集集火車和北部十分火車有著相似的味道,不過沿線不像十分線那樣的山城路線,而是平原區域。


看著鐵軌穿梭而過的景觀和十分線也就有著完全不同的感受,這是火車迷人的地方。


近距離品嘗才感受到火車的斑駁歲月痕跡。

台中市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


土牛客家文化館,過去是劉氏宗祠,921地震倒塌部分建築之後,重建成石崗土牛文化館,
見:土牛客家文化館臉書粉絲頁文化部土牛文化館
這裡離著名的東豐自行車道很近,可以規劃東風自行車道bike遊的文化景點。

電話:04-2582-5312
館址:臺中市石岡區土牛村豐勢路德成巷10號
開放參觀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休館日: 週一


P1030145 (1)
不知道為什麼土牛客家文化館要養一群土鵝??不過這隻的眼睛相當漂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