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156 (1)
幾次百岳行程之後,發現需要去學著辨認高山上眾多針葉林,因而開始去彙整幾次拍照的針葉林。
累積一段時間之後,逐漸發現在台灣高山上,冷杉、鐵杉、玉山圓柏數量還算不少,遇到機會非常的大,也因此有機會在不同遊記當中集合不同的觀察照片,可以各自獨立成篇,因而形成這篇鐵杉彙整。

  1. 這篇鐵杉是從「『台灣針葉木』彙整集」這篇獨立出來。
  2. 相簿彙整請見:〖針葉林彙整〗鐵杉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鐵杉生長特徵條件
  1. 鐵杉生長海拔:2500m-3000m。
  2. 鐵杉偏好岩壁石塊,跟其他樹種混生。
  3. 鐵杉葉子,末端圓弧槳板扁平狀。
  4. 鐵杉喜好生長在岩壁,樹幹常常扭曲外張來迎接陽光、遠看成傘狀。


A、葉子和嫩芽特寫:

鐵杉小樹苗

B、成熟樹幹姿態

C、喜好岩壁環境


這幾年,緩慢的整理在高山徘徊穿梭的遊記,突然有一天才領會到鐵杉身影已經深深烙印到記憶的底層,成為一種圖騰,招喚心靈脫離身體的桎梏,回到當時的情境。
一開始接觸高山,聽到的是雪山黑森林威名,在意識中對冷杉產生一種神秘的迷思,以為那才是精靈一般的存在........

後來才發現,其實自己最早見面的是在〖合歡溪步道〗,跟著鐵杉一同緩慢騎著單車,而後在登山、Off Road Bike混合遊歷下,更是體認到,其實最常見面的也是鐵杉。
尤其是在雪山石瀑、池有山石瀑、桃山-池有山稜線,這些自身尚且有能力接觸的路線當中,鐵杉和峻石緊緊相依偎的景象敲醒了我,與其追逐夢幻的迷思,不如身處在這強烈生命力的環境緩慢遊走,去感受那股生存的意志。
在去玉山的過程中,在白木林那段鐵杉步道,步行其中的愉悅,幾乎是和登頂玉山一樣洗滌自己。
第二次去〖合歡溪步道〗騎單車,也因此和第一次到〖合歡溪步道〗有著不同情緒,尤其前一天到達相同高度的馬武霸山基點,完全不同的林相更是加溫了這股情緒差異。


遊記記錄

【畢祿山】、〖820林道〗
這次行程的鐵杉都分佈在〖820林道〗上,可能沒有明顯峭壁,看到的都是幼小鐵杉。





〖合歡溪步道〗

  1. 遊記:2019.11.20 〖合歡溪步道〗
  2. 相簿:2019.11.20 〖合歡溪步道〗植物篇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合歡溪步道〗這篇是匯集這近十年三次來〖合歡溪步道〗的植物紀錄。
三次間隔差不多都是四五年,前兩次的時間比較緊湊,觀察經驗也比較弱,第三次紀錄的就很開懷。

這是合歡溪步道上有名的無名小瀑布(非常小的瀑布,應該沒有人想取名字)。
這角度很容易看出鐵杉的樹幹型態。

鐵杉雖然生長在2500~3000m之間高海拔,但是非常喜歡陽光,也不怕孤獨,所以都會盡可能的分叉伸展自己的樹幹,將葉子迎向四周有陽光的區域。

鐵杉非常喜歡生長的峭壁岩石上。
或許要反過來說,生長在峭壁岩石上的鐵杉,因為沒有其他競爭者,可以奪得最大範圍的陽光區,因而比較容易長大成大樹。

前一陣子去820林道,一進入820林道就可以看到鐵杉,但是位在霧林帶的820林道過於平緩、潮濕,其他闊葉灌木樹種更為強勢,所以鐵杉無法奪得足夠的陽光,820林道兩旁,幼小的鐵杉看起來都營養不良。

合歡溪步道溪床落差大,有顯著峭壁地形,相對比較不潮濕,在步道兩旁就可以近距離地仰望鐵杉樹冠。

正面一點角度,可以看到同一個族群的鐵杉,彼此競爭爭奪可以迎向陽光的空間。
即使旁邊沒有比自己更高大的樹,鐵杉也毫不客氣的分岔頂端樹枝,去擴大陽光吸取面積。
所以一棵大鐵杉下,很難有小鐵杉順利長大。
這大概就是一般俗稱的「狼性」吧。


【玉山】(主峰、前峰)

  1. 【玉山】主峰遊記:「2015.06.12~13 【玉山】主峰」。
  2. 【玉山前峰】遊記:「2017.11.18 【玉山前峰】」。
  3. 植物彙整:【玉山】高山花草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鐵杉小樹苗

在排雲山莊前看到的小鐵杉,忍不住還是拍一下留作記錄一下!

在步道旁,可以看到鐵杉白木向外張牙舞爪的姿態!

雖然花花草草漸漸稀少,但是沿路鐵杉林相當幽靜,非常漂亮舒適的一段路。

越來越喜歡在鐵杉林裡散步,玉山的鐵杉步道和雪山的冷杉黑森林步道不太一樣。

轉個彎,這兒鐵杉張開四肢布滿整個天空視野,貪婪的吸允陽光。

這兒又形成粗壯濃密的鐵杉聚落,隨著地形方位、濕氣風力不同,鐵杉適應著環境形成不同的個性。
一路走來,才能明顯的感受的這些在地化性格。

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這一段路,來程拍了不少照片,所以回程就在找尋不同視角或是光線感,而不著重於記錄。
這一片鐵杉,記得來程也曾經拍照,回程的角度相當翠綠。

因為是回程,拍照的角度都比較高,
也因此可以俯瞰鐵杉之間的路徑,上午的陽光剛好映照過去。

〖小奇萊步道〗

  1. 遊記:2015.05.02 〖小奇萊步道〗
  2. 植物彙整: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1、本來以為是冷杉,可是扁平狀,覺得鐵杉可能性高

2、鐵杉扁平圓槳板狀葉子

3、鐵杉扁平圓槳板狀葉子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

  1. 遊記:2014.10.16~19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
  2. 植物彙整: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1、鐵杉扁平圓槳板狀葉子

2、鐵杉葉子特寫

3、鐵杉樹形

4、鐵杉葉子特寫

5、鐵杉葉子特寫

6、鐵杉葉子剪影

7、鐵杉樹形

8、鐵杉葉子特寫


【桃山】、【池有山】

  1. 遊記:2014.06.11~12 【桃山】、【池有山】
  2. 植物彙整: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1、鐵杉樹幹型態

2、鐵杉葉子

3、鐵杉喜好的環境





4、鐵杉傘狀樹幹

5、鐵杉樹幹


【雪山】主峰、東峰

  1. 遊記:2014.05.31~06.01 【雪山東峰、主峰】
  2. 植物彙整: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1、鐵杉葉子(2014年還不會辨認)

2、鐵杉林

3、鐵杉扭曲樹幹

4、鐵杉林喜愛的岩壁環境

5、左邊這顆筆直的樹幹,會以為是冷杉,可是頂端傘狀型態,還是很像鐵杉

6、會分叉的鐵杉樹幹

7、鐵杉、冷杉混生,樹幹型態明顯不一樣

8、鐵杉樹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