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山出清水大尖」這段路要從三峽走過這8座山到土城:
長壽山(H201m)→成福山(H241m)→石門內尖山(H408m)→ 天上山(H429m)→五城山(H409m)→文筆山(H375m)→五尖山(H310m)→清山大尖山(H276m)→ 德霖技術學院下山,路程總長16k,本來以為自己曾經走過中段的「天上山(H429m)→五城山(H409m)→文筆山(H375m)」,是整段路最高的路段,雖然整段路程有16K,應該是有機會走完。


但是錯估幾件細節:
1、要在天黑前走完這16K,意味著要大幅提高速度,才能走完,這樣體力消耗很快。
2、「成福山(H241m)→石門內尖山(H408m)」之間有個十八羅漢岩,增加一段攀爬和陡下的高耗能路程。
3、當天天氣悶熱,大量流汗,自己沒有適時補充糖分和鹽份,只有狂喝水,反而加速體力流失,走完石門內尖山,就已經落後最前鋒接近40分鐘路程了。
因此,走完石門內尖山,嚮導就建議我們不要上天上山,直接撤退了。

完整遊記: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桐花公園


經歷了這三點之後,提醒自己一定要定時補充鹽、糖,而且速度不能躁進,不能一開始要逞強走快 ,要保持穩定的速度。

還好這個路程中間都有路可以撤退到附近路下山,交通上都沒有問題。

長壽山登山口


長壽山登山口就是公車站牌「長壽山」站對面的玉皇宮上去。

玉皇宮上去之後,有許多日式風格的裝飾物,不知道是不是很久以前的特色?

路兩旁的柱子,上面好像日本家徽啊!
 沿著階梯,就會走到「元亨堂」,長壽山登山口就在元亨堂裡面。


元亨堂裡面有著這樣濃濃古味的磚房,非常有趣。
長壽山的登山入口就在這磚房後方。


一開始,在元亨堂前的廣場,自我介紹、做熱身運動。

長壽山,標高只有201m,路程就像一般郊山路線,充滿著濕氣、姑婆芋、相思木林。
這時候,還沒有察覺天候的悶熱。

這座有歷史感的墓園,也有著濃厚日本味道。


在這個叉路,往右就是長壽山基點,不過,前一周,嚮導來探路的時候,發現蜂群,所以這周就放棄長壽山基點,直接往左,前往成福山。

成福山(H241m)

今天的林徑,這時候開始感受到今天完全無風,非常悶熱。

成福山林徑,算是緩和。
這段平緩的路,大概是今天路程最享受的路徑。


嚮導賴姐在路邊發現不少桂竹筍,教我們如何採集桂竹筍。

成福山並沒有明顯的基點,通常就把這土地調查圖根點,當作成福山H241m基點。

成福山步道

成福山步道雖然有一點點陡下,不過大部分還是好走的路徑。

今天完全無風,即便是走在林蔭裡面,還是非常的悶熱。

沒有注意到自己大量流汗,讓我開始大口喝水,由沒有適時補充鹽、糖,將體力流掉不少。

十八羅漢奇岩


一進入十八羅漢岩步道,就明顯感受,陡下陡上的攀爬,不少地方需要拉繩。
十八羅漢奇岩攀爬大約有兩個這般的攀爬,雖然不是很難的攀岩,只要掌握固定三點、動一點,找好落腳點,就可以順利通過。

這是第二個比較困難的攀爬,有一小段需要踏在大石塊的樹根上,才能往下走,
我對於攀岩還不是很熟悉,所以走得戰戰兢兢的。
離下一個目標石門內尖山只有1.7公里,十八羅漢岩比較接近成福山,離成福山只有600多公尺。

這段路逐漸走在稜線上。


最後一個需要拉繩的陡下,這裡還可以跟上大家的速度。

石門內尖山(H408m)


走過十八羅漢岩,就感覺到自己體力快速下降,很像第一次桶後越嶺那樣,整個手沒有力氣。
之前,大量流汗卻只有喝水補充,沒有補充鹽、糖,加上前一晚沒睡的後遺症,終於顯現出來,(我常常參加活動前一晚,無法入眠),
這裡離石門內尖山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開始走沒幾步路,就需要長時間的休息,在這個平坦的林徑,漸漸地拉長彼此之間的距離。
陪伴的嚮導提供一些鹽巴,不過似乎來不及補充體力。

這是走上石門內尖山的階梯,大約500公尺就可走到山頂,
與其走走停停,我索性在這裡等待最後幾位夥伴已經陪伴的嚮導,讓體力恢復多一點。

石門內尖山也是沒有基點,所以也是用圖根點當作山頂。
本來要在這裡休息,不過沒有樹木遮陰,實在太熱,所以我們就往下走一點,躲進林蔭裡面。
原本的路線計劃,是走下石門內尖山,在山下得安宮旁邊的攤販用餐,不過,因為落後太多,所以就在這裡用餐,只是鍋具都在夥伴那邊,身上只有一包泡麵,只好跟嚮導們借鍋子煮水,其中一位嚮導,還帶來自家代理的煙燻鮭魚,真是超大片的。

休息用餐點旁邊的小花月桃。

石門內尖山東峰(H410m)


在用餐點休息了接近一個小時,嚮導們算算時間,要走完全程,一定會走到天黑,於是決定走完天上山就好,
再度出發,一開始就是個陡下,不長,還蠻好走的。

指示牌已經變成土城步道了,本來以為會先下山,在走上天上山,沒想到過來的路還是有段爬坡。
原來要先走上石門內尖山東峰,才會下山。
這裡一樣沒有基點,只有一個小小牌子,寫著石門內尖山東峰。


過了東峰之後,就一路往下多一點,好走多了。
不過,既然不走完全程,時間相當充裕,可以慢慢走。


看到這水泥階梯,表示快要到達得安宮。

走下階梯,有個叉路,一邊往善息寺,另外一邊往得安宮,
原來這裡到石門內尖山才0.6公里,到十八羅漢岩,才2.3公里,
這次完全失去體力,讓我印象深刻,雖然說是悶熱導致大量流汗,但是沒有補充鹽,是日後要改善的部分。


中間的路就是從石門內尖山走下來的路,往前是得安宮,照片背後是善息寺方向。


終於到達得安宮,這裡有不少攤販,原來計劃是在這裡用餐,
前面的隊伍這時候,也分成兩隊,有一隊留在得安宮不繼續往前走,前面的隊伍剛剛出發,
就在得安宮休息的時候,傳來幾聲雷響,嚮導看得天上山方向有一大片烏雲,擔心會有午後雷陣雨,
而天上山-五城山那一帶的路,都在稜線上,
嚮導擔心會有雷擊可能,所以當下決定,不上天上山,
就在得安宮直接下桐花公園,回捷運永寧站。

大暖尖山步道


我們並沒有直接通過桐花公園,所以不走賞瑩步道下承天禪寺,
而是從大暖尖山步道穿過龍泉路,直接走下承天禪寺。
這剛好是我沒有走過的路。


回來查一下資料,才知道「大暖尖山步道」分成好幾個步道,四通八達連接不同的地方。
我們只是走過其中一個,通往承天禪寺。


這裡遇到一個叉路,可惜沒去拍那個指示牌,不知道左邊是通往哪裡?
我們是往右,走向承天禪寺。


原來出口就在五路財神廟旁邊,清溪步道、賞瑩步道的路走就在旁邊,土城這一帶的步道真像是蜘蛛網一般,彼此連接。
我們到達五路財神廟,大約幾百公尺就到承天禪寺了,領隊那一隊還沒有到達桐花公園,和夥伴電話聯繫之後,於是我就先去承天禪寺附近的南天母廣場公車站,先行坐車回永寧站。

這一次16K的縱走,雖然殘念,大約只完成其中的1/3~1/2,不過,讓我檢討了失眠問題、體力的分配和鹽分的補充。讓一周後雪山行,準備上更為充分些。
下次,我就認真考慮吃安眠藥,先確定睡眠足夠,
另一方面,行走速度上,不躁進的跟隨前面的快速腳程,以自己穩健的速度,分配體力為優先,
並且定時補充鹽、糖,來補充體力。這三點對我自己幫助很大。

完整遊記: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桐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