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思念著想要一窺北港溪神秘的風采。
無奈這兩年因為颱風,北港溪便道一直有問題,無法通行,
好不容易等到北港溪便道通行了,車友們爭先恐後地前往北港溪朝聖。
臉書上,週週幾乎都有數團的北港溪遊記相簿發表。

完整遊記、軌跡:2013.03.08 北港溪峽谷水利工程考察洽公團-單車健走兩相怡

到了假日,有車友戲稱北港溪像是遊樂園,一天會有五六團車友不約而同出現在蕙孫林場。
看著這些熱鬧的照片,我又因為手傷無法騎車,雨季也快要來臨,北港溪便道將要關閉,心裡好著急啊,想說,用走的也要參加這次北港溪活動。

我們能夠享受這段旅程,主要借助於能高大圳修復工程的河川便道。
就路線來說,北港溪水利工程便道,是借道蕙孫林場,經由關刀溪林道下切溪谷,進入北港溪水利工程便道。
所以整個行程,可以分為三段:
1、蕙孫林場山林巷:

蕙孫林場是中興大學私有林場,入口需要門票(不貴就是了,一人50,汽車另需門票),一進入蕙蓀林場,道路名稱就是山林巷,入口就是山林巷0 K。

山林巷整段都是柏油鋪設道路,切入關刀溪林道的位置是在13K。
意味,若從入口開始騎,需要騎13K柏油路。

2、下切北港溪谷:
從北港溪工程便道鐵門下切溪谷,大約1~2公里,下降接近100公尺多,這段路,應該是今天最辛苦的一段路吧。
這段路,說陡也還好,只是我走路,下切不能太快,會傷膝蓋,而且會落後車友太多(他們下滑的好過癮啊)。而且回程的時候,走路上升也走不快。

3、北港溪峽谷:
從起點到能高大圳九分溪取水口的天然溫泉池,大約8公里多。
(所以阿佳說的11公里是從山林巷13K到溫泉池的單程距離)
這一路平緩上升,非常好走,單車的速度也可以很快,只是因為風景太美,大家不斷的停下來拍照,整個時間才拉長許多。
去程,走路大約兩個小時。回程,拍照時間減少許多,大約1.5小時。

蕙孫林場山林巷11K

這次雖然單攻北港溪峽谷,沒有走松風山步道、山嵐小徑、關刀溪林道,不過從台北下來,到惠蓀林場入口,也差不多九點了,所以就直接在11K的停車場組車,10點多啟程。

13K,前方左彎上坡就是往北港溪峽谷的路。


一開始會有一小段的陡爬升。

下切溪谷的起點鐵門,鐵門左邊有個幾百公尺林道:杜鵑嶺步道,可以回到停車場,等下回程,就會走左邊的林道。

因為我走路,只能提早出發,以免落後太多,錯失了和大家合照的機會。


下切溪谷

一下切溪谷,就開始快速下降,不時需要放慢步伐的速度,只想到等下回來有得爬了。


一直到了青翠橋,才又遇見大家。

青翠橋下正是關刀溪。

北港溪峽谷

終於到了響往多年的北港溪峽谷,前方大家所在的路徑就是工程便道。
可以看得出來便道中間被水截斷,若雨季來臨,這個便道就過不去了。

大家前進的速度明顯的慢了許多,沿路上已經開始出現特殊岩岸景觀。

枯水期的北港溪真是友善,這種沿著河水旁騎車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和林道騎車的感覺不太一樣,這是在峽谷水岸邊騎車。
無法孤狗到北港溪這裡的峽谷地質有什麼特殊之處?
視覺上非常的漂亮,真想知道背後的知識和故事。


第一個瀑布:
大家都用衝的,衝過瀑布下。


北港溪一線天峽谷

這應該就是北港溪最著名的一線天峽谷景觀,
大家可以看一下車友大小位置,就可以比對峽谷高度。
從工程便道起點到這裡大約4~5公里,
若是時間不夠,欣賞完一線天,是可以折返,因為最精華的景觀就在這裡了。




越是接近,仰望的角度不同,感受也不太一樣。


不愧是一線天之名。


經過一線天,大家的速度開始加快,因為最好看的景觀,已經欣賞過,
過來要享受沿著岸邊騎車的感覺。
往前望前方方向,前往終點北港溪溫泉,北港溪在路的左邊,
因此很容易判斷,哪裡往前方望去,哪個方向是回望。


第二個瀑布,可惜不在路邊,只能遠觀啊!


終於走到終點,北港溪著名的溫泉小池(九分溪取水口)。
大家早就泡了好幾輪了,哈哈。
從鐵門到這裡大約10公里多。


大概是因為上游工程關係,這裡的溪水很混濁,不適合煮食,
大家各自用帶來的水煮泡麵,反正回程很快,不需要太多水,減輕點重量也好。

稍微休息了一下,我比需要提早出發,免得大家在停車處等我等太久。
回程的陽光比較傾斜,不若上午頂光時,反差那樣大,
這次原本擔心頂光造成的反差會讓一線天峽谷的顏色不夠突出,
特別用RAW拍照,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整照片,不過效果真是讓人滿意,
這段峭壁的硫磺色非常迷人。


走了30分鐘,車友們終於追趕上來了,我也走到一線天峽谷這裡了。

往回程方向看到的一線天,感覺比較柔和。



當岩壁色調轉趨柔和偏向冷色調,整體感覺變得不太一樣。
再度經過這瀑布,大家還是忍不住玩了一下。

經過一線天和瀑布之後,我就全力趕路,減少拍照。

杜鵑嶺步道

好不容易衝完那兩公里的上坡林道,體力幾乎快要耗盡了,哈哈,走路真是比較累。
不過還是不能放過這最後短短幾百公尺的杜鵑嶺步道。
這段杜鵑嶺步道,蕙孫林場整理得非常好,非常適合走路。


回到停車場,差不多四點多,真是太充實了。

完整遊記、軌跡:2013.03.08 北港溪峽谷水利工程考察洽公團-單車健走兩相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