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遊記:
錐麓古道長征
【FB 好野遊賞台灣】:https://www.facebook.com/LookWildAtTaiwan/

錐麓古道的歷史,作為「合歡越嶺古道」的一段,官方網站說得還蠻清楚的:錐麓古道
而「合歡越嶺古道」有些段落已經開發成台八線,有些則是維護成步道(錐麓古道、綠水合流古道與合歡山─天祥段曲流古道)。
錐麓古道,從標高400公尺的慈母橋走到標高280公尺的燕子口吊橋,可以區分成四大段:
1、慈母橋-錐麓駐在所:距離大約5.6公里,爬升320公尺(錐麓駐在所標高720公尺,前有一段要爬到標高750公尺處,再下切),這段路有許多坍方,不斷高繞、下切,走起來很過癮,剛好不斷地為錐麓大斷壁加溫。
2、錐麓駐在所-斷崖駐在所:距離大約2.5公里,爬升50公尺,這幾乎是緩坡,是最好走的一段路。
3、錐麓大斷壁:這是錐麓古道精華,一走出斷崖駐在所,大約500公尺就進入錐麓大斷壁,大斷壁本身距離長度只有五百公尺,爬升也很平緩。
4、錐麓大斷壁-燕子口:這段距離大約2.5公里,急降500公尺道標高280公尺的燕子口,相當考驗膝蓋的耐磨度,十分建議要帶登山仗,兩個登山杖更好用。
錐麓古道,因為管制,入古道需要申請,假日96人,平日60人。
目前全線10.3公里都通了,全線通行之後,為了避免在大斷壁那裡雙向匯流,現在只能慈母橋進入、燕子口吊橋出。
我們這次人多,租了兩台七人巴,所以住在花蓮市區的統帥飯店。
如果人少,不足以租七人巴,需要接駁,可以接洽:天祥的天主堂民宿便宜又方便, 需要交通接駁也可付費請江先生或胡小姐他們幫忙。

慈母橋

很幸運地,我們六點前就通過管制區,到達慈母橋,差不多六點,現場已經有一隊到達,正在整裝準備出發。
這是慈母橋旁的青蛙石,在慈母橋停車場旁的說明牌,有特別介紹這青蛙石的地理特徵。
當時我一直在想,這真的像青蛙嗎?現在這個角度看起來,還真的像青蛙哩。

錐麓古道入口就在慈母橋停車場旁的涼亭。
我們雖然六點就在這裡了,不過,有人需要廁所輕量化,所以運將大哥特別載去綠水那邊的休息區進行解放工程,我們真正出發的時間,大約六點半。
台8線上幾個有名的步道,應該都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分。這兩天都沾了一點點合歡越嶺、能高越嶺的邊邊。
更細膩資料可以看這裡:國家步道系統簡介-國家步道系統-步道政策-全國步道系統 | 台灣山林悠遊網入口要自己投入山申請書,辛苦打理一切的團長代表投入申請書。
這裡雖然沒人看守,採取自主管理,但是出口的地方,還是會有人清點人員。
如果沒有申請,偷跑被發現,雖然不可能走回去,也不一定會罰款,只要列入黑名單,不得再申請入山,還是會造成不便,就讓人不敢輕易嘗試了。就乖乖申請,沒有必要賭運氣啊~

一走出涼亭,回首可以看到剛剛的慈母橋,也可以看到橋下巨大的石塊,
這是太魯閣典型的地理特徵: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介紹:慈母橋

這一小段用小石子堆砌出來步道,看起來很新,應該是剛剛維護好的。右邊的坍方感覺也是沒多久之前才發生的,不知道這樣的步道可以維持多久?趁還可以通行的時候,就好好享受這一小段貼近立霧溪支流荖西溪的溪畔風光。

開始高繞又高繞的戲碼了。不過這裡還不算真正的高繞,高繞討人厭的地方,就是高繞完,還是下切回到原來的等高線,需要高繞,通常都是坍方無法修護,所以需要往上爬在下切回到等高線繼續前進,這裡是真正要往上爬。
一開始只是不斷的往上爬啊爬啊~

沿路好多這樣的鐵梯,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離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還有3.5K,哈哈,那我們這兩個小時才走了2K左右。

和燕子口那端比較起來,慈母橋這端雖然比較高,理論上,往燕子口,應該是慢慢下降,但是中間的錐麓大斷壁才是最高點,而且,一路上不少地方需要高繞或是低切,
所以,上上下下好幾次,後來都覺得有點煩了,哈哈。
這是第一個休息點,還沒有到錐麓駐在所(5.6公里處),這裡大約是在7公里處(燕子口算過來)
前進一點,回首看一下剛剛休息的地方,原來是個突出的轉彎點,很奇妙,轉個彎,涼快通風程度差好多,連3G訊號都有了,真是感謝賢歌挑的好地方。

只休息一下,就繼續前進,還有七公里的路要走,這裡大斷壁的地理特徵,越來越顯著了,只是前面看起來好像沒路的啊?

原來是要高繞啊~~這高繞的角度雖然不是達天梯的程度,不過也夠高夠陡的了,大約三層樓高度。高繞完,又馬上下切,到照片右手邊和起點同一高度樹林叢裡的石塊那邊,所以我們只前進幾公尺~~

站在高繞最高處,回首看賢哥上剛剛的高繞,用俯瞰的角度,看起來會有點軟腳~
這裡標高有600公尺了吧,那溪谷標高大約200公尺,快要等於在101往下看了。

終於回到平路,想說是不是出運了,可是寶珠姐說,前面還有高繞.......

這段應該不是斷崖,看起來像是坍方後修復的成果。那下方的地基真是不穩的感覺。
也有好幾個硬是從岩壁架起一小段木棧道~

這段旁邊雖然也是斷壁,不過有小樹在,心裡踏實一點,至少掉下去有東西撐著~
特派外景主持人特別指出,鐵橋下方是過去木橋的遺跡~非常盡責的主持人。
終於快到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嗚嗚嗚,我們才走了4.1K,還不到一半啊~
要到第二個駐在所,斷崖駐在所(大約還要兩公里)才會到達今天的重點路段:錐麓大斷崖~
錐麓駐在所
終於看到駐在所的痕跡了,也只剩下這小塊石堆牆可以感受到駐在所的過往。

第一個駐在所,錐麓駐在所,大約5.6K處(燕子口是0K)所以從慈母橋開始算,大約走了4.7K~在錐麓駐在所已經可以眺望本日最精華,500公尺長度、標高520公尺的錐麓大斷崖~

休息了20分鐘,大家就趕緊出發,往斷崖駐在所出發~
過來就朝向斷崖駐在所前進,錐麓駐在所和斷崖駐在所距離2.5公里左右,中間路段,算是今天最好走的一段路,沿路平緩,很有古道的味道。
這小段路上,有別於前面的路段,樹木群間很熱鬧,山蘇、蕨類爭相盤踞,看來這裡有濃厚水氣。
「故花蓮港廳巡查班長持館代五郎之墓」,表示到達斷崖駐在所了。
這典故可以看這裡:故花蓮港廳巡査班長持館代五郎殉職碑


斷崖駐在所

腹地寬闊的斷崖駐在所,
比我們早出發的隊伍早在這裡休息開飯,
在我們休息當中,第三隊也趕上來馬不停蹄地往精華路段前進。
(第三隊八點才出發,但是在錐麓駐在所就已經趕上我們,看來第三隊是要六小時完成錐麓古道)

現場說明牌,不看這些說明,現場根本看不到這些遺跡啊。沒想到當年的規模還蠻大的。第一隊離開之後,整個駐在所都是我們的啦,哈哈,為了充分欣賞過來的精華500公尺,我們這裡休息一個小時,大家都躺下來了,
我想,回到台北,在浴室發現的螞蟥,應該就是躺在這裡的時候,爬上來的,錐麓古道的螞蝗遷徙到台北了。可憐被鹽巴醃製客死異鄉。



錐麓大斷壁
一走出斷崖駐在所,就開始今天的重頭戲啦~錐麓大斷壁。
我們在這裡玩了好久,因為大家都想拍照。
鐵橋過去就是,最常看到的錐麓大斷壁拍照點
往下眺望,這應該是接近燕子口的明隧道。
這著名的錐麓大段崖,長度約500公尺,標高大約也是500公尺左右,位置是距離燕子口吊橋2.8K處。
這個突出峭壁,就是各個錐麓古道遊記當中最常見到的拍攝位置了!

在這裡等了很久,因為每個人都抓了好多Pose。
回首看一下剛剛走過的大斷壁,真是漂亮~
離開了拍照聖地,大斷壁還沒有走完,繼續前進。
疑??還有山洞?當年怎麼鑿出來的??太厲害了
山洞內有一尊佛像,不知道是不是地藏王菩薩?保佑當年的施工人員,當年的工程應該很危險~

離開錐麓大斷壁
總算走完啦,回首遠眺一下大斷壁~
走出精華段的錐麓大斷崖,開始今天最難耐的2.5公里長下坡,下降300公尺。
大家明顯地開始有歸心似箭的感覺。
下坡木梯啊,不只一段,一個又一個,看著看著照片,膝蓋又有痛的感覺。
巴達崗吊橋!
剛剛看到的時候,還驚喜了一下怎麼這樣快就到了燕子口,馬上發現不太對勁,哈哈。
就快要到達第三個駐在所了。
巴達崗駐在所!!
已經集滿三個駐在所大合照了。
剩下1公里多的下坡要走,耶~
巴達崗駐在所的介紹,規模看起來比斷崖駐在所還要大,已經是個小村落了。
看到燕子口吊橋了,真是太雀躍了,終於可以休息。
燕子口吊橋
終於到了燕子口吊橋了,從錐麓大斷崖到吊橋,也不過2.5公里,可是一路下坡再下坡,感覺走好久啊!
燕子口吊橋,往花蓮方向看立霧溪。
一出燕子口吊橋,就有工作人員來核對我們的身份了,主要怕我們有人落隊在裡面,畢竟沿路上,可以發生意外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遊記原文:錐麓古道長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