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40833P5040834
這是【土庫岳】,雙北地區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
(雙北地區其他四個一等三角點,分別是:【七星山】、【燦光寮山】、【大棟山】、【獅子頭山】)
只是,我們走上【土庫岳】之後,發現視野都被樹擋住了,反而不如【七星山】、【燦光寮山】、【大棟山】那般的遼闊。

一開始規劃這條路線的用意,原來的想法是將南港深坑的〖更寮古道〗串連到台北四獸山區域的〖樹梅古道〗到【拇指山】,再經由〖糶米古道〗到吳興街。
地圖上顯示的路線除了【土庫岳】,還會經過【山豬窟尖山】-【三腳木山】-【大坑山】-【倒照湖山】,後來實際走過發現,因為太少人走這條路徑,路線很不清楚,因此沒有辦法在規劃的時間內走上【拇指山】。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路線規劃】

***************************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208447 (1)
這是著名的大油坑硫礦廢墟。
過去,這種天然硫磺礦區算是重要礦產,所以陽明山山區的大小油坑都有以前守硫營遺跡。
大油坑這裡的硫磺礦區,一直到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才廢止開採,所以這裡採礦設備遺跡還蠻現代的。
完整遊記:〖2018.02.20 挑硫古道、大油坑礦區、大油坑山(上磺溪、魚路古道、大路邊田)
幾年前就想要到「大油坑礦區」這裡瞧瞧,當時看著地圖從「憨丙厝地」旁邊的渡溪小橋進入,一直找不到正確的路徑(當時遇到坍方無法前進),後來就忘記再探「大路邊田」旁邊的小路進去,直到今年初年假和朋友哈迪、威來探路。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路線說明】
**********************
「大油坑礦區」有兩個方向可以進入: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230469 (1)
這是【十八羅漢岩】攀繩段 ,不會太難,但是有趣的一小段路。
〖土城步道〗有許多小山頭,基本上每條路線大都是以小百岳【天上山】為中心,從四面八方不同方向走到【天上山】,【長壽山】縱走是從三峽到【天上山】的這條路線。

完整遊記:〖二訪〖土城步道〗:【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石門內尖山東峰】

最長距離的【長壽山】大縱走有十顆山頭:
從最接近三峽的【長壽山】,走到【天上山】,再到最靠近捷運土城站的【清山大尖山】,大約16公里,總共下列十顆山頭:
【長壽山】H201m→【成福山】H241m→【石門內尖山】H408m→【天上山】H429m【五城山】H409m→【文筆山】H375m→【五尖山】H310m→【清山大尖山】H276m。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21576 (1)
這是枯水細流的「炮子崙瀑布」,「炮子崙瀑布」又稱作四龍瀑布、阿柔瀑布。

完整遊記:〖二訪: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林家草厝、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洋步道)

這次路線是從深坑老街出發,包含「炮子崙瀑布接上〖茶山古道〗、〖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羊步道)」三條路線形成的O型路,最後終點會回到深坑老街。
「炮子崙瀑布接上〖茶山古道〗、〖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羊步道)」這三條步道其實都在是炮子崙產業道路、阿柔洋產業道路之間的山脈上,〖茶山古道〗是炮子崙產業道路這一邊,大崎嶺步道則是阿柔洋產業道路這一邊,〖Jennifer Road〗則是橫跨〖茶山古道〗、阿柔洋產業道路之間。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茶山古道〗是過去深坑山區種茶農家行走的山徑,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瀑布步道和二格山系的老古道(茶山古道),沒有預期到會有豐富多樣的步道風光和林相植披。
炮子崙瀑布步道,一如預期是非常潮濕的山徑,像內雙溪古道、大屯溪古道相似,北部山區有很多這樣的步道,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4302104 (1)
八斗子海科館附近的「潮境公園」和「望幽谷步道」(又名忘憂谷)是最近這幾年非常熱門的親子路線,同時有「潮境公園」的海岸風景,也有「望幽谷步道」的峽谷風情,且地勢緩和,適合帶著老人家和小孩,加上交通相當方便,不論是自行開車到「潮境公園」停車場或是「望幽谷步道」65高地停車場,大眾運輸工具到達海科館附近就可以到達「潮境公園」和「望幽谷步道」。
或許是這些方便的條件,讓這一區域成為熱門的休閒景點,只是要注意一下,這兩個區域沒有什麼遮蔽的地方,大太陽的天氣,要注意一下防曬。

個人來說,是比較偏好「望幽谷步道」一點,比較有原始的小峽谷風光,「潮境公園」則是覺得太過於人工公園化了些。

  1. 遊記:〖2016.04.30 〖帶著父母走步道〗八斗子「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忘憂谷步道)〗
  2. 路線說明:路線紀錄: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
  3. 相簿:〖帶著父母走步道〗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
  4. 食記:〖地方小吃〗調和麵店
  5. 食記:〖排骨酥〗后庄 排骨酥
  6. FB:【好野遊 賞台灣



【路線說明】

下面這張簡圖標示了「潮境公園」(藍色塊)、「環保復育公園」(綠色塊)、「望幽谷」(黃色塊)三個區域,其實就是海科館和八斗子漁港之間半島海岸被劃分成三個區域。
「環保復育公園」、「望幽谷步道」之間的海岸並沒有步道可以通行(只看到釣魚的人穿著礁岩鞋越過,若對海象不熟悉,一般遊客還是不要嘗試),所以要從「潮境公園」到「望幽谷」還是需要穿梭過中間經過「101高地」的棧道,因此,大致可以規劃三種路線: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130974 (1)P9050029 (1)
山嵐迷霧下,幽靜美麗的鹿林山莊、以及豔陽下餽麗的塔塔加夫妻樹(2017年,夫妻樹一株已經躺下休息)。

所謂塔塔加六山是指:【東埔山】、【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石水山主峰】、【石水山基點峰】,大致基本資料是:
【東埔山】:標高2782m。
【麟趾山】(又名:麟芷山、大竹山、塔塔加山):標高2854m、無基石、立石碑。
【鹿林山】:標高2856m、無基石、立石碑。
【鹿林前山】:標高2862m(基石在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5151198 (1)
第一張是2018年的北港溪峽谷,第二張是2013年的北港溪峽谷,這一別就是五年。
P5151359 (1)
北港溪之旅,就是是為了這壯闊的北港溪一線天峽谷奇景。

  1. 2019年,攝影遊記:三訪:北港溪峽谷(攝影行)
  2. 路線說明:「路線紀錄:北港溪峽谷」
  3. 相簿:2019.03.05 北港溪峽谷
  4. 2018年,Bike遊記:2018.05.15 北港溪峽谷
  5. 相簿:2018.05.15 北港溪峽谷
  6. FB:【好野遊 賞台灣
  7. 2013年,Hike遊記:2013.03.08 北港溪峽谷
  8. 相簿:2013.03.08 北港溪峽谷
  9. 植物紀錄:〖北港溪峽谷〗植物

【遊記本文】
2018.05.15 北港溪峽谷

2018年年中,聽聞北港溪便道開通,年中正是雨季準備開始之際,所以一開始覺得便道開通不可思議,非常擔心雨季一來,這便道就會消失,所以一直想趁有機會趕緊去回味北港溪峽谷。
不少車友都有類似的疑慮,所以能高大圳修築便道開通消息傳出來之後,這段期間,週末日的北港溪峽谷幾乎都有不少車隊活動。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3310173 (1)
這是新北市坪林區坪林區在〖魚蕨步道〗眺望金瓜寮溪一段溪谷岩層風光。
 下面這張是〖魚蕨步道〗上滿滿山蘇。
P3310169 (1)
金瓜寮溪源自坪林區【烏口尖山】,在坪林區接近石碇區附近匯入北勢溪,北勢溪眾多支流當中,金瓜寮溪算是比較細小而流長,相對來說,漁崛溪就是北勢溪比較大型支流(翡翠水庫是北勢溪的一段溪谷闢建而成,北勢溪支流都算是翡翠水庫重要水源之一),因此,金瓜寮溪有著小溪流的優美。

這些北勢溪支流附近都有相當面積的茶園,濃厚山區農業、自然景觀並存,很適合假日休閒,坪林區公所在北勢溪這些支流旁設立不少觀光景點,吸引外地觀光客。
下面的簡圖,可以看金瓜寮溪畔標記著不少景點位置,而〖魚蕨步道〗是金瓜寮溪上游沿著溪谷設立的溪谷步道(有點類似烏塗溪步道),長度大約2.2公里。
(〖魚蕨步道〗又名:蕨類步道,金瓜寮觀魚步道,請見:新北市觀光局〖漁蕨步道〗官網)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在四分尾山基點眺望大屯山系的展望。

這是清幽的〖菁桐古道〗。

這是〖耳空龜山步道〗上的稜線地形。

這倆張一張是【耳空龜山】基點附近的雙扇蕨盛況,一張是稜線上盛開的金毛杜鵑。

  1. 遊記:2018.03.29 〖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2. 路線:路線紀錄:〖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4. 相簿:【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5. 植物:【耳空龜山】植物:〖菁桐古道〗【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
  6. 遊記:淡蘭古道遊記路線彙整

這次路線,主要是想經由〖耳空龜山步道〗,從「菁桐車站」走到「汐止車站」,同時去回味一下【耳空龜山】基點附近雙葉蕨盛況。
這次旅程,包含三條步道: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冷水坑生態池,池邊有幾棵大屯尖葉槭,非常方便於觀察。

石梯嶺草原的步道旁也有一整排的大屯尖葉槭。

2018.03.25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
已經多次走過這條像公園一般的路線,每一次吸引目光的焦點都不太一樣。
以下是2018年的紀錄,可以和2020年對比一下差異。
2018年這次行程主要是為了大屯尖葉槭花季,所以從冷水坑服務中心出發,先到冷水坑生態池欣賞大屯尖葉槭,再前往〖風擎步道〗觀察大屯尖葉槭的分佈。
所以整體路線就是:〖冷擎步道〗、〖擎天崗環狀步道〗、〖風擎步道〗三段。

  1. 遊記:多次訪「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冷擎步道〗〖風擎步道〗)
  2. 擎天崗〖冷擎步道〗〖風擎步道〗植物賞(2018年)
  3. 相簿:2018.03.25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植物賞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5. 擎天崗〖風擎步道〗植物賞:【石梯嶺】【頂山】風櫃嘴(2020年)
  6. 路線紀錄:路線紀錄:「冷水坑」「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冷擎步道〗〖風擎步道〗)

  1. 「槭」植物彙整:台灣原生〖槭〗遊記彙整
  2. 「大屯尖葉槭」植物彙整:【槭彙整】大屯尖葉槭

這三段路線: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從【小觀音山】主峰眺望【七星山】群峰

【七星山主峰】,標高1120m,台北市最高峰,小百岳之一。

【遊記本文】

2018.03.14 【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這一次旅程是為了探索七星山苗圃線的「大屯尖葉槭」,從苗圃登山口上【七星山東峰】這條路線上的「大屯尖葉槭」。
下山則是走七星山小油坑線,順道去【小油坑山】,再往竹子湖的〖水車寮水圳步道〗,在竹子湖派出所坐公車回程。

  1. 【七星山】、小百岳編號02,海拔:1120m。
  2. 遊記:【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3. 路線紀錄:【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4. 相簿:【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
  5. 植物彙整:【七星山】植物篇2018(苗圃線、小油坑線、凱達格蘭山遺址區)
  6. FB:【好野遊 賞台灣

A、(藍色線)「陽明山公車總站」->「陽明山遊客中心」->「陽明山童軍中心」->「苗圃登山口」: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段大石塊旁的木棧道,大約在救援標號:『8』和『9』之間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段路。


【加里山】是苗栗南庄著名的山岳,海拔標高2220公尺,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之一,又有「台灣富士山」之稱。
【加里山】基點的視野非常好,雖然不是像百岳那樣有360度寬闊視野,朝向東北方,【加里山】也有超過180度的瞭望視野,算是非常熱門的路線,這天上來,基點上已經擠滿了登山客。
讓我覺得有趣的是,事隔好幾個月之後,才知道原來有些學者將【加里山山脈】從【雪山山脈】當中獨立出來,理由是:【雪山山脈】是較為年邁的板岩,而【加里山山脈】則是較為年輕的砂岩、頁岩。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根據這個說法,【加里山山脈】是從東北角的鼻頭角開始,串連坪林的【姜子寮山系】、汐止的【大尖山】、【南港山】,臺北的【大崙頭山】,連接土城的【天上山】、三峽的【福德坑山】,經過苗栗、台中之後,最南是南投的【集集大山】。
許多南投以北的小百岳都是屬於【加里山山脈】一支。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C311510 (1)P5216725 (1)
P5216708 (1)P9307509 (1)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台灣飲食本來就是以小吃為主,各地匯集著簡陋小餐廳、或是臨時搭建攤位,這些本來做當地客生意的或許稱作早市,或許稱作夜市。前一個十年,中國旅客蜂擁來到台灣各地,把夜市當作一個觀光景點,成為一個熱門顯學,讓不少夜市的單價提高許多,份量更是降低許多(更令人不悅的是,用餐環境還是保留傳統夜市的簡陋),這樣的改變,讓本地客卻步不少,也不知道自己疏離那些著名熱鬧的觀光夜市(像是士林夜市、基隆夜市、寧夏夜市)有多久的日子。
「南機場夜市」算是近年來,還會不斷地去走走的少數夜市,也不是因為有多好吃,只是覺得這裡的價位、口味、多樣性還有以前夜市的風貌。
另外一方面,父母散步到「南機場夜市」大約三四十分鐘,剛好可以和父母吃頓晚飯,也慢慢匯集【南機場夜市】小食記。

這篇整理這四家小店: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278250-IMG_4935-F
【南勢角山】標高302m,小百岳之一,又名【烘爐地山】(備註:宜蘭礁溪也有一座【烘爐地山】),是新北市中永和一帶著名的山頭,以山脈來說,是天上山脈延伸過來(維基百科上說是天上山脈最北端)。
P1278110 (1)
這是〖圓通寺步道〗上「長壽嶺」的觀景台,視野不輸給【南勢角山】基點。
P1278160 (1)
這是「圓通禪寺」旁著名景點「一線天」。
P1278123 (1)P1278266 (1)
(左:「圓通禪寺」、右:烘爐地廟)
這次路線大致是結合〖圓通寺步道〗上的「圓通禪寺」和「一線天」,以及〖烘爐地山步道〗上的【南勢角山】和烘爐地廟,兩個著名寺廟、一座小百岳、一個景點,形成一個O型路線。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4221706 (1)P3296335 (1)


(FB粉絲頁: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
饗食天堂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6樓
電話:02-7737-5889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潮咖啡*******
黑潮咖啡
台北市和平東路1段141巷9-1號
02-2357 0018
營業時間 13:00 - 0:00
黑潮咖啡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fe.kuroshio

由於青田七六座無虛席,我們就轉移到附近的「黑潮咖啡」!
會知道「黑潮咖啡」也是因為大福的原因。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5166658 (1)P8222836 (1)
P6106876 (1)

1、遼寧街 徐淮人家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45巷2號
時間:11:00–14:00, 17:00–23:00
電話:02 2751 4325

3、誠記越南麵食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6巷1號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春小館】*****

PB140732 (1)


PB140729 (1)


PB140730 (1)


PB140731 (1)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丸龜製麵〗新光三越A8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2號(新光三越A8)地下美食街
時間:11:00–21:30(週五六:22:00)
電話:02 2729 1658

3、瞞著爹 海鮮丼飯(台北八德丼飯店)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6巷9弄17號
開放時間:11:30 - 22:00
電話: 02 7728 6588#203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B187761-IMG_4694
【玉山前峰】上眺望【玉山主峰】的雲霧飄渺,這次行程是一日單攻【玉山前峰】。

這次申請截止前臨時決定參加永哥、賢哥安排的一日單攻【玉山前峰】,許久沒有爬山(更不用說百岳),加上加班好一陣子,走起來覺得好累,最後那600公尺石瀑,每走幾顆石頭就要喘好久,不過在基點眺望西峰、主峰,還是覺得再累都值得了。

  1. 【玉山前峰】:台灣百岳編號069、海拔標高:3,239公尺。(參考維基百科的「百岳編號表」
  2. (個人順序:008,見:「百岳、小百岳」遊記彙整記錄」) (備註:強調個人順序,是要表示自己的經驗是非常初始的,所以時間、體力考量都是以一個初始階段的登山者來思考)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4. 遊記:2017.11.18 【玉山前峰】
  5. 路線紀錄:路線紀錄:【玉山前峰】
  6. 相簿:2017.11.18 【玉山前峰】 相簿
  7. 植物紀錄:【玉山】高山花草

【玉山前峰】登山口,位在玉山登山步道約2.5km。
玉山國家公園官方資料:
從玉山前峰登山口登頂約距離:0.8km、爬升:約400m(備註:個人GPX紀錄不太一樣),【玉山前峰】算是行程相當方便安排的百岳(但未必是輕鬆的百岳)。
(備註:【玉山前峰】需要入山申請,也需要玉山國家公園入園申請)

玉山群峰總共11個山頭,其中有九峰名列百岳,這九顆百岳以玉山主峰為中心,大致分為玉山前五峰、玉山後四峰。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7 屋巔孤挺園
2017年孤挺,也是利馬當先鋒,開啟今年花季

1、Lima利馬:Lima花集
孤挺 - 01 - Limar利馬-000

2、LittleStar小星星:LittleStar花集
孤挺 - 02 - Little Star小星星 - P4016467 (1)

3、Powder Pink粉噗:Powder Pink花集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9042985 (1)P8222839 (1)

一直搞不清楚,過去這20年,永康街為何會從一個安靜稍嫌混亂的社區小公園,轉變成餐飲一級戰區?雖然,這裡有著「康青龍」稱號,雖然這裡有著名的鼎泰豐老店、永康街牛肉麵、芒果冰(冰鎮現址改名叫做思慕昔芒果冰,聽說是美而美集團開設的),但是這裡完全沒有任何景點(像是松菸文創、華山文創),也沒有百貨商圈,可以吸引大量人潮。
但是這十多年來,佇留永康街觀光客數量越來越多,滋養其他不同料理的餐飲店雨後春筍般出現,甚至壹些老店家也都改裝換新面貌來迎接大量的觀光客,一個單純的永康街公園區域衍變成一個有著各式各樣、甚至是各國料理的區域,在附近的師大夜市商圈沒落之後,永康商圈儼然成為新興的飲食核心區域。
只是 永康街這樣的轉變就個人來說,有點惆悵,因為,壹些有特色的小店經過這十多年的變化,價位已經提升到觀光區域餐廳高價位,即便口感還保有過去的特色,但是那價位讓人有點無法承受。

*******大來小館*****

大來小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7巷2號
電話:02 2357 9678
時間:11:00–14:00, 17:00–21:30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5186690 (1)
頂樓花園常客:無尾鳳蝶。
每每在許多臉書朋友動態看到,種植的金桔樹上又出現許多無尾鳳蝶幼蟲,心裡都好生羨慕,雖然我也種了好幾大盆的金桔、檸檬、橘子,同時也想辦法種了些蜜源植物,像是澤蘭、日日春、繁星花、馬利筋...................也常常看到無尾鳳蝶前來採蜜,可是就是很少發現無尾鳳蝶的卵,總是望蝶興嘆.................
無尾鳳蝶喜歡的花蜜和紫斑蝶完全不一樣,無尾鳳蝶幾乎不碰澤蘭,只會尋找日日春、馬利筋這些花蜜,而紫斑蝶就愛吃澤蘭花蜜。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卵****


颱風前夕,終於又見到久違的無尾鳳蝶。
一隻很健康的母蝶,在橘柚葉之間飛舞,尋覓良好的產卵位置,不過,我被呼弄好幾次,不曉得這次是不是真的會產卵?
好不容易找到一顆卵,希望可以健健康康的孵化,上一次看到健康的無尾鳳蝶蟲卵,好像是四年前的事了!
P9217392 (1)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介紹四家小吃:正軒小吃店羊肉麵、戴記獨臭之家涼拌臭豆腐、虎林街黃昏市場賈家哈爾濱大餅、大方冰品永吉分店。
【戴記獨臭之家臭豆腐】
地址: 110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20巷3弄2號
電話: 02 2749 2737
營業時間:09:00–20:00

【大方冰品永吉分店】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040184 (1)

****印度風情****

印度風情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13巷26號
時間:11:00–14:00, 17:30–21:30
電話: 02 2363 3054

P2040155 (1)
大約15年前第一次到師大浦城街〖印度風情〗享受印度咖哩,當一口咖哩醬滑進胃裡,馬上就有一股暖意從胃部升上來,一直到胸腔,當時就驚豔於印度咖哩暖身的效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240068 (1)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

彈芽麵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裕民一路40巷15號
電話:02 2828 7028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4年,拍到的這兩隻夾竹桃天蛾成蟲,是花友小風大在自家的日日春上看到的,
夾竹桃天蛾算是蠻普遍的天蛾,常常看到有朋友在野外看到幼蟲。
這次看到小風大的照片,剛好她也不想繼續養夾竹桃天蛾,
(小風大是捨不得日日春被吃得乾乾淨淨)
所以我可以幸運地拿到這兩隻夾竹桃天蛾。

一開始看到小風大的照片,這兩隻夾竹桃天蛾還是幼蟲,
其中有一隻已經些微變色,猜想應該快接近結蛹的終齡,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240052 (1)P1240035 (1)
上左是「關渡自然公園」,上右是「關渡宮」眺望關渡橋。
會想到關渡宮走走,是因為父親很久以前曾經在復興崗唸書,常常會跑步到關渡宮,畢業之後就不曾再來關渡宮,一別就是四五十年,剛好老媽不確定是否來過關渡宮,而我自己都是bike經過,不曾進去,所以找個好天氣,就帶父母來關渡宮回味一下,順便去附近的「關渡自然公園」散散步。
下圖是石牌的「彈芽麵」,父母非常喜歡這家的麵條,果如其名的「彈牙」。
關渡散步之旅結束後,就算石牌距離稍遠,也想特地跑一趟到石牌品嚐彈芽麵」。
P1240070 (1)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關渡宮*******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230792 (1)
這是二萬坪車站前的雲海,最讓父母親開心的一個畫面,他們第一次來阿里山玩,也是第一次在山上看到雲海。
這段旅程的起因,是在去年和父母閒聊時,提到他們未曾到阿里山區遊玩,想要找個時間去走走,趁著他們還有著遊玩的念頭,盤算規劃一次阿里山的旅程。
阿里山的景點非常多,不只是知名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奮起湖車站,還有像是特富野古道、頂石棹步道群、二萬坪車站,若要每個景點一一深入走踏,應該可以要花個近一週的時光才能好好深入的走透透。
只是父親會認床,在外地常常無法入眠,母親又不能太早出門,所以這一次只能規劃兩天一夜的旅程,加上從台北到阿里山的車程比較久,父母體力也有限,所以可以安排的遊玩時間就變得很少,考慮了交通車程、住宿這些因素之後,大致規劃如下:
Day 1:
早上八點租車,從台北出發去嘉義,中午在「菜公店甕仔雞」用餐,下午去奮起湖車站的台灣杉步道健行,晚上住在二萬坪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晚餐自理)。
Day 2:
早餐後,欣賞二萬坪車站雲海,在二萬坪鐵道散步,再開車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直接坐小火車到神木站的巨木步道健行,大約四點啟程到水里晚餐,再回台北。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071983 (1)

這次觀音山爬山是臨時插花參加小螞蟻朋友的登山活動,原本的計畫是走觀音山經典的〖占山連峰〗(總共八個峰),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的速度,計畫帶路的領隊感冒,小螞蟻朋友們希望她好好養病,所以就改變主意觀音山硬漢嶺步道,我們分成兩路人馬,一路人馬坐公車到了觀音山遊客中心,一路人馬自行開車 上山,自駕的這路朋友在半路上發生擦撞事故,於是我們只好自行先走牛港稜山步道、楓櫃斗湖步道,總之一連串的陰錯陽差,最終還是去走了一半的占山連峰,這一天真是有趣的完全不依照計畫亂亂走。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這一天走的路徑有四條,分別是:
1、牛港稜山步道。(來回約1.5km)
2、楓櫃斗湖步道->硬漢碑。(來回3.3km,這一段也是占山連峰之七~八峰,硬漢碑就是八峰)
3、林梢步道。(單程800m)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231467 (1)
PC231286-全景-F
第二張是【門馬羅山】下草原著名的夫妻樹(2018年聽說已經都倒光了),第一張反而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大尖山】,一座漂亮的石頭山。

久聞【門馬羅山】草原路線迷蹤,一直不敢自個兒獨闖,這次感謝嘉義野豬團的豪哥和中部鬥鬥遊合辦這次活動,以及柳葉兄幫忙提供車位接駁。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這次旅程是越野單車旅遊墾丁【門馬羅山】、【大尖石山】、【小尖石山】、【大山母山】之間的草原,並沒有登頂這四座山頭。
「門馬羅」就是台語的「摸無路」,是因為這裡芒草居多,很容易迷失方向(就像北部的【磺嘴山】),【門馬羅山】、【大尖石山】、【小尖石山】、【大山母山】這幾座山頭都是中央山脈最南端靠近墾丁、高度300多m的小山頭,這裏山脈地形以比較緩和的丘稜地居多,這裏丘稜地有一片「范禮安牧場」的牧牛草原,是這次旅程當中具有外國風光的一塊區域。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181136 (1)
這是新竹縣尖石鄉著名的軍事古蹟:李棟山古堡(新竹縣定古蹟),也有寫成:李崠山古堡(崠:ㄉㄨㄥ一聲)。
照片是由古堡內往大門口外方向拍攝,從下方的環景圖,可以看到四面的古堡城牆還維持得非常好。李棟山基點就在古堡內正中央(李棟山基點海拔:1914m)。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李棟山古堡大約28公尺X22公尺,城牆約60公分厚,具有31個銃眼。(見:【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606)李崠山古堡】)
【歷史背景】
一些資料寫著,李棟山古堡源自於清朝李棟將軍在這裡建立攻擊尖石地區原住民隘勇線,不過,目前看到的李棟山古堡城牆則是日治時代,於1911年建立。
1907年,「五年理蕃政策」開始(當時的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1910年,日本軍警攻佔李崠山,1911年,在李崠山建立砲台軍事要塞。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220203 (1)


P2220206 (1)


P2220207 (1)


P2220208 (1)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8232846 (1)


P8232847 (1)


P8232848 (1)


P8232849 (1)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9063000 (1)P9012975 (1)
P9103017 (1)P9193185 (1)

這篇介紹四家涼麵店:
光復南路柳家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南京東路五段陳家涼麵、重慶南路蘭花亭涼麵。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下一篇:【台北涼麵地圖】(三):劉媽媽涼麵、佳味涼麵、福德涼麵、 戴記(戴家)福建涼麵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週走完筆架連峰,曾經在石碇老街王氏豆腐拍下圓彭彭的老豆腐畫面,父親一看到這老豆腐照片就興起念頭想要來石碇老街吃吃看,父母他們也都沒有來過石碇,於是乎就安排這次王氏豆腐美食之旅。
石碇東西街,剛好被烏塗溪切分開來,兩條都是短短的幾百公尺的小街道,石碇老街的小吃店都集中在這幾公尺上,〖烏塗溪步道〗起點:石碇國小後門就在附近,所以享用完王氏豆腐小吃店之後,可以順便逛逛走走石碇的〖烏塗溪步道〗。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烏塗溪步道〗是沿著烏塗溪溪畔短短兩公里的平緩步道,從石碇老街走到石碇摸乳巷,很適合緩緩散步,享受烏塗溪溪畔風光。
〖烏塗溪步道〗沿路有許多叉路小橋跨過烏塗溪,走到北47折返石碇老街(當然,時間充足的話,原路折返烏塗溪步道會比較有趣)

烏塗溪一邊是北47(碇格路),一邊是二格山系(筆架山就是二格山系),兩公里的烏塗溪步道,除了往北47的叉路,山邊也有兩個叉路往二格山系,一個直接走上筆架連峰,一個可以走到山羊洞(再轉往筆架連峰)。
可以看下面的簡圖,石碇走上筆架連峰有三個入口,錯綜交錯,但其實很單純,因為筆架連峰是稜線,就像仙跡岩一樣,一路都有不同方向連接路徑。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310331 (1)
石碇著名的筆架連峰,從石碇沿著三個山頭的稜線走到貓空,包含三座山頭: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屬於二格山系統,號稱北部三大岩場(另外兩個是附近的皇帝殿、和三峽的五寮尖),不過,裸露感不會像五寮尖那樣令人冷顫,只是路線比較長。
從石碇西街登山口到貓空阿柔洋產業道路出口,大約7km,累計總爬升860m ,以連峰路線來說,筆架連峰的總爬升和距離並太難,但是有不少岩石瘦稜段的攀繩,很適合作為晉級的訓練路線,所以筆架連峰算是訓練路線著名,適合一心想自我訓練的山友或是越野跑,就風景來說,筆架連峰並不算吸引人。

  1. 相簿:2016.10.31 「石碇筆架連峰」相簿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植物紀錄:【二格山】植物:【猴山岳】主峰前峰、【阿柔洋山】、【二格山】、【南邦寮山】+筆架連峰
  4. 相關遊記:【二格山】O型(【猴山岳前峰】、【猴山岳】、【阿柔洋山】、【二格山】、【南邦寮山】))

筆架連峰屬於二格山山系之一,二格山保括三條山脈:猴山岳山脈、筆架連峰、二格山山脈,最高點就是二格山(688m)。
從這張軌跡地圖可以看到,猴山岳山脈、筆架連峰、二格山山脈剛好呈一個Y字型。
在貓空和深坑之間的是猴山岳,在石碇和深坑之間的是筆架連峰,在貓空和新店之間的則是二格山。
其中,猴山岳應該是最短的,兩端是指南宮、阿柔洋產業道路,筆架連峰的兩端是石碇到貓空,二格山山脈兩端是貓空草楠、政大景美溪,包含了六七個山頭,應該是最長的。

從這軌跡也可以看到,除了石碇西街登山口之外,筆架連峰三個山頭,石碇和深坑兩側各有不同的支線可以上這三個山頭,所以對筆架連峰熟門熟路的山友,不一定會從石碇西街那邊上筆架連峰。(我們這次一路上,在不同叉路都遇到從不同入口上筆架連峰的山友)
005、標示軌跡二:筆架連峰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龍夜市,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出來沿著酒泉街直走,不到一公里就到大龍街,一右轉就是大龍夜市,我們就挑了大塊肉羹、阿川油飯這兩家品味一番。


****************

大塊肉羹

103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31號
02 2599 4803

以夜市來說,大塊肉羹算是相當乾淨的店面,光是看外表,當然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不過,夜市就是要好吃,裝潢漂不漂亮實在不是重點啊!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7202664 (1)P7212679 (1)
P8092785 (1)P8292935 (1)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過去台灣小吃一向以夜市作為代表,但是近幾年,各地夜市擠滿觀光客之後,稍具特色的小吃,要不是價格漲了不少,就是份量、配料減少許多,想在夜市好好吃上一頓,常常會超過150或是200台幣,這樣的消費實在不符合小吃的精神啊,還不若多花點錢舒舒服服的在餐廳用餐!

承接上一篇【平價】台北市永吉路美食選(一)】,這裡繼續記錄永吉路這一代平價美食,
既然是以「平價」為出發點,就不會期待會有多大驚喜的口感或是特殊性,所以若是從遠地來,就不太值得專程跑一趟,路過經過,吃一吃就很划算。
文章標籤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台北西門町區域的西本願寺鐘樓。
西本願寺舊稱「淨土真宗本願寺派臺灣別院」,過去歷史資料,可以參考維基百科:「西本願寺 (臺北市)」,在鐘樓前面這說明牌也標示著簡易說明。

「鐘樓」

西本願寺範圍並不大,但是離捷運西門站非常的近(捷運西門站三號出口,距離大約200公尺),蠻適合父母下午輕鬆地散步。

「輪番所」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